中国绿公司年会首入西北地区 马云、刘永好等知名企业家共论商业本质

“商业不必搞得那么复杂,要用极简的思维……比如说资金链一定要健康,有的公司昨天还红红火火,今天却不知道哪里去了,原因就是资金链断裂了。”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副理事长、中关村龙门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表示,希望未来中国的企业能够真正地回归并遵循规律,真正把握商业本质。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张海妮    

4月3日,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秘书长程虹在记者见面会上讲话

图片来源: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供图

“噱头大量泛滥,让很多企业迷失了方向,其实商业本质上是很简单的事情,就是通过商业行为为市场创造价值。”4月3日下午,在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记者见面会上,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副理事长、中关村龙门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表示。

近年来,商业模式层出不穷,可谓乱花渐欲迷人眼,而自2018年下半年起,泡沫消减,回归商业本质的呼声渐起。在访谈近百位企业家后,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将主题定位为“赢在商业本质”,探讨在不确定性环境下商业持续增长的竞争力来自何处。

中国绿公司年会已走过11个年头,即将在4月22日召开的新一届年会将首次走入西北地区,超过1100位参会者将聚集在敦煌,马云、马蔚华、宁高宁、郭广昌、刘永好、李东生等知名企业家都将参与讨论。

赚钱还是烧钱?企业家纵论商业本质 

商业的本质是什么?在记者见面会上,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微博董事长曹国伟首先阐述其对互联网企业的观察,直言商业的本质是“要赚钱的”。

赚钱还是烧钱?互联网发展初期,这一关键问题已经初露苗头,而今愈演愈烈。“我刚到新浪的时候感觉每个人都非常激情澎湃,大家热火朝天地做网站,但我发现一个问题,公司没有一个人想着赚钱,都是想着怎么去花钱。”曹国伟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记者回忆自己近20年前初到新浪的情景。

曹国伟认为,互联网模式的规律具有特殊性,但是能否通过烧钱驱动商业发展仍然是有界限的。其中,能够产生网络效应的产品值得烧钱。通过不断地投资,获取用户,产生网络效应,使用规模越大,网络效应越大,边际成本就越来越低,效益越来越高。

曹国伟以美国三大著名互联网企业脸书、亚马逊和谷歌为例,这三家企业分别满足了人们社交、电商和搜索的基本需求,网络效应产生了“护城河”的作用,竞争越激烈反而越有竞争力。相反,如果烧钱不能带来网络效应,则难以成功。

内外部的环境变化有时具有不确定性,徐井宏强调常识的作用。“商业不必搞得那么复杂,要用极简的思维……比如说资金链一定要健康,有的公司昨天还红红火火,今天却不知道哪里去了,原因就是资金链断裂了。”徐井宏表示,希望未来中国的企业能够真正地回归并遵循规律,真正把握商业本质。

不过,看似简单的道理,把握起来却并不容易,不少企业家上下求索,而今仍在领会真谛。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秘书长程虹介绍,本届年会将围绕“赢在商业本质”的主题,吸引500余位企业家,聚焦商界当下热点话题,举办十几场分论坛,明辨当下商业趋势,把握方法论,共同探讨商业话题。

如何影响商业环境?推动可持续发展 

自2008年首次举办,中国绿公司年会的足迹已经踏过华北、西南等区域的10个城市。2019年第十二届年会,将率领企业家们把目光投向西北大漠中的甘肃敦煌。

“直到今天经常还有朋友会问绿公司是哪家公司?绿公司是不是一个环境论坛?实际上,我们认为绿公司年会是坚定推动商业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公司的群组,我们称之为好公司、大聚会,我们希望这样的公司每年都能够聚在一起探讨业务发展模式和方法。”程虹向《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的记者表示。

连续举办11年来,中国绿公司年会为中国商业环境的构建带来了什么影响?对此,徐井宏以“可持续发展精神”作概括。

徐井宏介绍,中国绿公司年会主要有三个特点:第一,一直是倡导绿色发展,促进商业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第二,年会的主题和议题是通过对近百位企业家专访得来的,代表了企业家关心的真正的现实问题,特别接地气;第三,每次会议都会有实际的对接,包括政企对接、企业与企业的对接、全球的对接等。

2019年,中国绿公司年会首次落地西北地区。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介绍称,2019年是西部大开发20周年,面对推动西部大开发的新格局,企业家们责无旁贷,有能力也有责任参与其中,特别是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使命之一就是“推动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

在记者见面会上,敦煌市副市长李进银作为“东道主”对将在4月22日到访敦煌的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他介绍道,敦煌也是享誉世界的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同时还是国家新农业示范城市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拥有优质的风能、太阳能等能源资源。

据程虹介绍,截至目前,马云、柳传志、马蔚华、宁高宁、刘永好、郭广昌、高晓松等近60位议程嘉宾确认出席本届论坛,预计今年年会的规模将超过千人。

责编 张海妮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