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10家千亿市值公司试水 “A拆A”或影响企业股权和产业布局规划

◎近期,比亚迪、海康威视等行业巨头,也频频抛出拟分拆上市的计划,将分拆上市的“大戏”推上一个小高潮。

◎从行业分布来看,医药、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自然是分拆上市的主要“来源地”。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近期,A股公司分拆上市步伐明显加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已有至少11家千亿市值的A股上市公司推出了分拆上市计划,这也将“A拆A”的现象,推向了一个小高潮。

而从行业分布来看,电子信息、医药等新兴产业的上市公司,扮演了“A拆A”主力军的角色。

在经济学者、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付立春看来,随着A股市场化、国际化程度的不断上升,分拆上市是一个趋势,也存在较大发展空间;而随着“A拆A”的演进,这也将对企业带来影响。例如,此举未来可能带来一些企业股权结构、产业布局等的重新设计和规划。

逾10家千亿市值企业试水“A拆A”

2019年12月13日,证监会出台《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A股的分拆上市之门自此打开。

《若干规定》出台6天后,央企中国铁建(601186,SH)“先声夺人”,披露公告称,拟将子公司铁建重工分拆至科创板上市。

此后,诸多上市公司跟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近百家上市公司释放出分拆子公司上市的想法,其中正式发布公告的有60余家。

而在近期,比亚迪、海康威视等行业巨头,也频频抛出拟分拆上市的计划,将分拆上市的“大戏”推上一个小高潮。

付立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称,按国际通行做法,分拆上市是有空间的,在现在注册制下面,A股市场也逐渐市场化、国际化了,所以这是一个趋势。

当然,从目前情况来看,进行分拆上市的公司也存在一些特征。

根据Wind数据,在已披露分拆上市计划的A股上市公司中,目前已包括美的集团、比亚迪、海康威视、长春高新、片仔癀、用友网络等11家市值超千亿的公司;但同时也有如安正时尚、岭南股份等几十亿市值的中小市值公司(以1月21日收盘数据为准)。

“一定程度上来说,因为大公司有一些分拆上市的资产或者子公司,这些子公司的实力一般来说也比较强。另外,大公司的产业可能也比较多元,业务更加广泛,进行分拆上市更有可能。”付立春表示,但也不能完全说只有大公司,一些中型公司也有进行分拆上市的可能,有些公司上市很久后,主业可能发生了一些变化,甚至有的直接变成了投资型的母公司,将其一些好的项目分拆上市,也是有可能的。

另外,从行业分布来看,医药、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自然是分拆上市的主要“来源地”。例如,在电子信息行业,已有海康威视、用友网络、歌尔股份、生益科技等至少18家上市公司,披露过子公司在A股市场分拆上市的计划;在医药行业,也至少已有长春高新、片仔癀、复星医药、泰格医药、华兰生物等13家上市公司披露过相关计划。 

或带来企业股权和产业布局的重新规划

目前,根据上市公司公告,已明确通过证监会上市委审议的“A拆A”公司有四家,即生益科技(600183,SH)、上海电气(601727,SH)、辽宁成大(600739,SH)和中国铁建(601186.SH)。

从已被问询的几家公司的情况来看,监管层也主要是依据《若干规定》所设置的条件,来对企业分拆上市进行审核。例如,分拆是否有利于上市公司突出主业、增强独立性,是否符合同业竞争、关联交易的监管要求,以及母子公司之间的独立性等。

尽管尚未有完成“A拆A”上市的案例,但其他一些讨论的声音也在逐渐出现。例如,是否会有股东或者持股的管理层通过分拆上市进行套现的冲动。另外,从管理角度来说,分拆上市是否将有利于子公司公司治理的更加完善,或者是否有利于母子公司的协同管理等。

“就被分拆的主体而言,它肯定是利大于弊,它的独立性会大大增强,融资能力、业务拓展能力、品牌价值等都会大幅提升。”付立春表示。不过,分拆上市大门的打开,同时肯定也会对公司产生其他一些影响。例如,企业可能会将股权结构、产业布局等重新进行设计和规划等。

事实上,也并不是所有的分拆上市都能如愿。例如,延安必康就曾计划将控股子公司九九久科技分拆至创业板上市,但最终因涉嫌忽悠式分拆,在被交易所火速下发关注函后,最终公司主动按下了“暂停键”。

而另一方面,在经历了2020年IPO大年的同时,加强注册制下企业IPO从严审核的声音也在逐渐响起。付立春认为,注册制不等于放宽IPO的门槛,从立法的角度来说,反而是应该更加严格。

“对于大公司来说,未来并购和分拆上市将会并存,但是,分拆要从公司的长远战略来考虑,而不是借此进行‘短炒’。”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此外,对于A股公司来说,以前仅有港股或美股市场一条途径,可供分拆上市。但在“A拆A”放开之后,在付立春看来,对于分拆上市目的地的选择,未来仍会有诸多讲究。

“原来是很难,或者说不能分拆在A股上市,所以只能选择港股和美股,现在可能要综合考虑,第一是上市的成本,包括时间和费用成本,乃至后续回A的便利性;第二是上市后的收益,即它能够融到的资金金额,以及市值表现;第三则是公司业务的范围,是国际还是国内业务,可能也会选择不同的分拆上市目的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张海妮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