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热评|应从制度层面防范忽悠式定增

每经特约评论员 熊锦秋   

1月15日晚间,天齐锂业披露159.28亿定增预案,控股股东天齐集团拟折价认购定增股份,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1月17日晚间,天齐锂业发布公告称,鉴于控股股东前期实施了减持计划,为避免可能导致的短线交易,决定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事项。

针对这个案例,笔者认为,证券市场应有针对忽悠式定增的制度层面的防范措施。

天齐锂业定增预案,拟向控股股东天齐集团或其全资子公司以每股35.94元的价格发行股票,募资不超159.28亿元。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公司结合公告前6个月内天齐集团减持情况,说明控股股东减持后又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的行为,是否构成短线交易。

事实上,2020年7月3日至12月28日期间,天齐集团已累计减持天齐锂业8861万股;且在定增预案发布前夕,天齐集团曾披露了一份减持计划,自2021年1月29日起的6个月内,天齐集团拟减持5108万股。有关各方明知控股股东前不久已经减持且拟继续减持,即便定增需运作一段时间,但很可能与减持时间相隔不足6个月,难道各方不知道、不担心可能构成短线交易吗?

如果说控股股东不太懂相关法律法规,但定增方案需聘请承销机构(保荐机构),这些中介机构理应清楚知道短线交易的定义,清楚知道控股股东定增与减持组合拳可能构成短线交易,那为什么天齐锂业的定增预案还能出炉呢?

理应知晓方案不可行,却霸王硬上弓发布定增预案,如此行为是否涉嫌忽悠?不仅如此,深交所还要求公司说明定增认购对象最近一年的财务数据、现金等情况,上百亿元的定增总额是否合理可行;从资金真实性角度,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忽悠式定增的情形。

控股股东参与数额巨大的定增预案,对市场将会产生什么影响?虽然每股35.94元的定增价格比1月21日收盘价便宜42.68%,大股东参与定增有一定的安全垫,但如此巨大的定增拟募资金,在中小投资者的眼中,仍将被认为控股股东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敢下重注,定增信息对天齐锂业股价具有相当大的影响。

2020年9月以来,天齐锂业顶住基本面各种利空信息,股价上涨2倍有余,而控股股东却趁公司股价上涨不断减持,未来还拟大额减持,股价到达目前的高位后,上市公司又适时抛出巨额定增预案,这种操作不禁让人浮想联翩。

此前市场存在忽悠式重组,上市公司发布重组预案,或无可行性,或根本没有真心去推动落实,目的就是为了推高股价,方便相关主体高位减持套现。忽悠式定增,对大股东等可以产生与忽悠式重组一样的效果,当然对市场和中小投资者的危害也具有相似性。

所有忽悠行为,监管部门都应严格追究责任,但防范忽悠、让相关主体没有忽悠的平台或余地,这或许更为重要。笔者建议,上市公司披露重大重组、巨额定增等信息,交易对手、定增对象等必须为此提交一定比例的保证金,承诺相关事项若不了了之,则保证金需赔付给上市公司,从制度层面遏制忽悠行为。

责编 马原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