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政协委员、川大教授雷鹏:建议常规性开展中小学生物安全教育

着眼于“后疫情”时代,雷鹏表示,开展和普及生物安全教育尤为重要。“目前,国内生物安全教育的对象主要是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从业人员。我认为,有必要从基础教育阶段开始普及。”雷鹏称。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成都市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华西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雷鹏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至今仍未完结,这场导致全球超220万人死亡的“浩劫”带给我们的一大重要启示是,要更加重视生物安全风险,提升国家生物安全防御力。

2月3日,成都市“两会”拉开帷幕。会议期间,成都市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华西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雷鹏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扩散,引发国际社会对非传统安全治理的重视。在疫情防控特殊形势下,“生物安全”显得尤为重要。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整体较好。着眼于“后疫情”时代,雷鹏表示,开展和普及生物安全教育尤为重要。“目前,国内生物安全教育的对象主要是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从业人员。我认为,有必要从基础教育阶段开始普及。”雷鹏称。

补齐治理体系短板

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最新数据显示,全球已有超过1亿人确诊,超过220万人死亡。在这场战役中,中国的表现堪称典范,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但也暴露出一些卫生短板。

此前,国家高层已强调要进一步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补齐公共卫生短板。重视生物安全风险,提升国家生物安全防御能力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在疫情全球扩散下,国际社会也对生物安全等非传统安全治理更加重视。

“所谓生物安全,主要指与生物有关的人为或非人为因素对社会、经济、人民健康及生态环境所产生的真实危害或潜在风险,以及对相应危害或风险进行预防和控制的战略性、综合性措施。”雷鹏介绍称,生物安全的范畴不仅包括重大疫情和动物传染病,也包括一些普通人能够日常接触到的场景。

去年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其中便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加强生物安全法律法规和生物安全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引导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会组织开展生物安全法律法规和生物安全知识宣传,促进全社会生物安全意识的提升。

此前,我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每年4月15日)活动从2020年期专门纳入生物安全科普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宣传片也新增了生物安全介绍。

加强生物安全教育

雷鹏介绍,目前的生物安全教育对象主要是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从业人员,主要内容是实验室生物安全,缺乏对于生物安全意识、生物安全基础教育、国家生物安全以及风险防御的普及。

但近年来,我国日益开放,与海外的交流日益密切。不管是出国旅游,或是跨国网上购物,都有可能将具有生物安全风险的动植物引入国内。各地海关截获的相关非法生物屡见报端。这主要是由于国民的生物安全意识还比较薄弱。

“一些小朋友可能喜欢喂养一些古怪独特的宠物,但他们没有意识到,如果不是经过正规检疫检验进入到国内的动物,有可能携带未知的病毒,也可能流入大自然后造成生态危害。”雷鹏表示。

雷鹏认为,生物安全教育应从基础教育阶段开始普及,从中小学生物学(科学)课堂开始,把生物安全基础知识逐渐渗透,使生物安全观念深入人心。因此,他建议成都市在中小学生中常规组织开展生物安全教育。

“当前,开展此项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首先是认识不足;其次也没有清晰的体系和构架;最后,中小学生及其家长对生物安全的认识和理解也较为欠缺。”雷鹏认为,应从教学内容、教学形式等方面创新。

责编 刘艳美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