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禾集团首次披露停工项目影响结转约146亿元,预计今年下半年可交付

◎泰禾集团截至2020年末的逾期借款本息约466亿元。

◎截至目前,泰禾集团的债务重组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

每经记者 陈梦妤    每经编辑 魏文艺    

2月9日晚间,泰禾集团(000732,SZ)公告回复深交所问询函,首次正式披露包括此前深陷风波的北京院子二期、上海大城小院等在内的7个停工项目进展,并表态2021年下半年将达到交付状态。

从公告看,泰禾集团截至去年末的逾期借款本息约466亿元,不过其表示,已与多家机构达成了展期协议,债务重组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

泰禾集团公告截图

首次披露停工项目影响结转146亿元

深交所在2月1日的问询函中指出,泰禾集团2020年度仅有零星项目交付结转收入,要求其说明报告期内主要地产项目在投资金额、建设周期、销售回款等方面的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是否存在重大差异及具体原因,是否存在项目长期停工、大额销售退回等重大风险情形。

泰禾集团表示,部分项目存在全年施工进度晚于年初预计安排的情况,项目建设周期延长,造成2020年度达到交付条件的项目少于去年同期,2020年度结转收入相比2019年度大幅减少。

据公告,北京金府大院(1~4月、6~7月)、北京院子二期(1~4月、11~12月)、上海大城小院南/北区(2~4月)、福州金府大院(2~3月)、北京昌平拾景园(10~12月)、武汉院子(1~4月)、南京金尊府(2~5月)在2020年均出现了停工情况。

根据泰禾方面的说法,2020年1月~4月期间的停工主要是受疫情影响,施工进度有不同程度的停滞,其后期间的停工主要原因是公司出现流动性紧张,工程款支付和相关设备的采购付款不到位,造成部分施工环节停滞,从而导致整体施工进度受影响,对公司2020年度结转收入影响约146亿元左右。

这是泰禾集团首次正式披露陷入停工传闻风波的项目具体情况,其预计这些项目在2021年下半年会陆续达到交付状态。

此外,泰禾集团也坦承,2020年存在部分购房者因个人原因及公司存在到期债务未归还的情况而导致的消费者信心不足而发生的退房退款申请,占总体销售的比例很低。涉及退房的项目包括北京院子二期、东莞泰禾新天地、杭州院子、泰禾中央广场、南京院子等9个,其中北京院子二期退房金额为1.35亿元,是9个项目中最多的。

债务重组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

深交所提出,截至2020年10月23日,泰禾集团已到期未归还借款金额为487.10亿元,尚未支付的利息为64.76亿元;截至2021年1月4日,泰禾集团涉及诉讼、仲裁事项共计300余起,涉及金额超过70亿元。

泰禾集团回复称,截至目前,债务重组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

其中,公司参股公司佛山市顺德区中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就借款达成展期协议;公司全资子公司珠海保税区启航物流有限公司与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就借款达成展期协议;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泰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深圳中维菁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公司就债务重组事项达成展期协议。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泰禾集团已到期未归还借款金额为398.50亿元,尚未支付的利息为67.48亿元,其中已到期未归还借款小于2020年10月23日的487.10亿元,系公司近期与部分债权人签署框架协议、债务重组协议及展期续贷协议所致。

据此,泰禾集团已到期未归还本息为465.98亿元。

近一年泰禾集团股价表现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网

同时公布的还有8起重大诉讼、仲裁进展。

泰禾集团表示,公司原全资子公司泰佳实业的商票纠纷事项,涉案共8起,此外其他案件的单个案件涉案商票金额为600万元至3000万元不等,所有相关案件涉案商票金额合计1.57亿元,泰佳实业已将对应商票备付金全额支付。由于司法程序尚未执行完毕,其余诉讼案件对公司财务状况、本期利润及期后利润的影响暂时无法准确估计。

就在2月6日,泰禾集团刚刚与央企葛洲坝集团就深化新型城镇化领域的全方位合作交换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葛洲坝集团董事长陈晓华表示,期待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交流对接,精选优质项目,在项目股权合作、施工协同、商业配套服务、未来社区建设等领域加强对接,共同实现房地产业务健康发展。

截至2月10日午间收盘,泰禾集团股价涨幅1.07%,报2.84元/股,总市值70.68亿元。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魏文艺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