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冀望⑧|住在烂尾楼的业主:希望重建的那一天尽快到来

等待是最普遍、最共同的情况,重建则是所有人共同的心愿。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新房我是住不上了,但现在住进来还能给你开通水电,多住一天是一天。”马阿姨对着新搬进来的居民曹爷爷说。

对于一个烂尾长达23年的楼盘来说,新年不过只是多加了一个数字。而对购买了这个烂尾楼盘的人来说,等待的时间又增加了365天。

马阿姨是我们此前报道《独家调查|停摆22年2000户业主望眼欲穿,广州“最大烂尾楼”无法重生》的主人公,在过去一年媒体对澳洲山庄的报道中,几乎每一篇报道都会采访马阿姨。因为她住的房子是最靠近山庄门口那一栋,也是建设最完善的楼栋之一。

澳洲山庄是一个由于开发商资金断裂烂尾23年,后又因繁杂债权纠纷而重建存在重重困难的小区。澳洲山庄有2834户业主,卖出去近200栋,最终只交付了不到60栋,如今仅有30来户人家在山庄里常住,其他业主则因房屋未建成或未达交付条件而收不到房。

马阿姨在澳洲山庄居住了20年。她看着澳洲山庄一点点建起来,又看着它慢慢旧去。

1998年,她在澳洲山庄以17万元总价买下了一套56平方米的房子,那时候她刚从学校退休四年,买这套房就是为了养老。马阿姨说,她不喜欢城里的喧闹,所以一个人在这里安安静静、简简单单地生活。

马阿姨是在澳洲山庄居住最久的业主之一,业主们都知道,澳洲山庄住着一位“马老师”。

自2019年澳洲山庄附近的地铁站开通之后,一小部分业主陆续搬了回来,成为马老师的“新邻居”。

对于澳洲山庄的业主来说,住在烂尾楼的日子每年几乎没有什么变化,唯一的变化可能就是周围的草木更加茂密了,业主自己种的瓜果蔬菜可以采摘了。有时候节假日,开发商澳美公司的一些工作人员会给住在这里的业主送一些米面油。

澳洲山庄的业主们依然在为盘活山庄做努力。但现实一次又一次地告诉他们,搬进山庄依然遥遥无期。

一直以来,媒体都有陆陆续续报道澳洲山庄的情况,但热闹后又只剩下漫长的等待。

如同澳洲山庄一般烂尾楼的例子不在少数。

去年,位于昆明官渡区的别样·幸福城30余位业主,由于项目资金链断裂被迫住进烂尾楼的消息频频见诸媒体。而距离幸福城不到7公里的西南海也已烂尾停工近7年、占地近2000亩,几乎每栋烂尾楼里都住有被欠薪的打工者或拾荒人,有的甚至已经住在里面至少3年。

大连开发区君临天下烂尾楼也是没水没电没电梯的毛坯房,住进烂尾楼的20多户人家挑水砍柴,人工运输物资,过上了“原始生活”。

或许可以让澳洲山庄业主期盼的是,上述部分烂尾楼项目已经进入重建流程。去年8月,别样·幸福城迎来了久违的复工,官渡区人民政府关上街道办事处张贴的《通告》显示,将启动开展别样幸福城4号地块的复工续建,2021年10月底竣工交房。西南海的开发商还在进行破产重整,重整计划的相关工作还在推进,项目还需等恢复企业经营,启动后续开发建设,逐步实施交房。

而君临天下所在的松岚居住区D1、D2地块,本月也以8.17亿元被融创中国收入囊中。

对于任何一个烂尾楼的业主来说,等待是最普遍、最共同的情况,重建则是所有人共同的心愿,希望这一天尽快到来。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婉银 摄

责编 陈梦妤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