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王股份实控人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曾涉鱼跃医疗实控人内幕交易案

◎2016年, 花王股份筹划现金分红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的内幕信息,肖国强作为花王股份时任董事长,是这一内幕信息的知情人。而鱼跃医疗时任董事长吴光明和肖国强关系密切,在内幕信息敏感期,二人有频繁联系。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花王股份(603007,SH)2月25日晚间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肖国强因涉嫌内幕交易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公告未披露案件的具体细节,肖国强涉嫌内幕交易哪只股票,外界也不得而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多年前的一宗内幕交易案件中曾闪现肖国强的身影。从处罚结果来看,肖国强当时并未受到波及。

目前花王股份正面临控制权变更,肖国强此时被查让人对交易的推进有所担忧。

实控人曾牵涉吴光明内幕交易案

据花王股份公告,肖国强于2月23日晚间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主要内容为因其涉嫌内幕交易,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公开信息显示,肖国强出生于1970年9月,中国国籍,拥有冈比亚共和国永久居留权。肖国强1990年毕业于埤城职业中专学校并留校任教,之后曾任职于丹阳市丹棉集团。1992年,肖国强开始创业从事鲜花贸易和销售业务,并于1998年10月投资创办丹阳市花王园艺。

2003年4月,肖国强投资创办了花王股份并先后任执行董事、董事长职务,在2003年至2009年期间还一直兼任公司总经理一职。2019年4月,肖国强辞去担任的花王股份董事长职务,逐步淡出公司管理层。目前,花王股份董事长、总经理由肖国强之女肖姣君担任。

花王股份表示,立案调查事项系对肖国强个人的调查,其未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公司经营管理、业务及财务状况正常。

通过仓位在线,记者以“肖国强”为关键词搜索发现,肖国强并未出现在任何A股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其此番牵涉的内幕交易案究竟所为何事,外界还无法得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数年前的一场内幕交易案曾出现过肖国强的身影。2018年5月,证监会向鱼跃医疗(002223,SZ)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吴光明下发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其中提到,吴光明内幕交易花王股份股票。

据悉,2016年12月初, 花王股份筹划现金分红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的内幕信息,肖国强作为花王股份时任董事长,是这一内幕信息的知情人。而吴光明和肖国强关系密切,在内幕信息敏感期,二人有频繁联系,“吴光明利用控制的他人名字三个证券账户买入花王股份股票51.96万股,获利919.1万元”。鉴于相关违法行为,证监会拟决定对吴光明没收违法所得919.1万元,并处以2757.29万元的罚款。2018年8月,上述处罚结果正式落地。

花王股份控制权变更事宜是否会受波及?

对于花王股份的投资者而言,更为关注的是,肖国强此番被查是否会影响到公司控制权变更事项的推进。

在公告中,花王股份称,肖国强未直接持有公司股份,其通过花王集团间接持有公司股份,不属于公司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立案调查不会导致花王集团因进行股份协议转让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早前,花王股份在2020年11月宣布,湖州协兴投资拟受让花王集团所持公司部分股份;同时,花王集团拟将其所持公司部分股份的表决权不可撤销地委托给湖州协兴投资行使,花王集团及肖姣君承诺将其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公司其他全部剩余股份对应的表决权作出放弃安排;且湖州协兴投资拟以现金方式认购公司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的新股。另外,湖州协兴投资还将有权改组花王股份董事会,并提名改组后的董事会多数席位。

通过上述交易,花王股份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湖州协兴投资,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湖州市国资委。

然而,上述事项推进一波三折,目前尚未完成。2020年12月16日,花王集团所持3977万股花王股份股票被冻结,累计被冻结股份数量增至9477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70.91%。当时,上市公司披露:“花王集团共有8.33亿元债务存在逾期情况。”次日,上市公司再度披露,花王集团累计被冻结的股份数量为1.34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100%。彼时,上市公司称:“花王集团已就本次交易的后续推进与湖州协兴投资进行了沟通讨论,并将积极推动本次交易的顺利进行。”

此后,花王集团持股部分解冻,但依然有部分持股处于冻结中。近两个月来,花王股份控制权变更事宜似乎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如今公司实际控制人又因涉嫌内幕交易被查,让投资者为这场交易的命运担忧起来。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编 文多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