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EDA龙头华大九天拟创业板IPO,这些上市公司间接参股

◎华大九天进入上市辅导,申通地铁两天涨超15%,还有哪些公司可能受益?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汤辉    

2月23日,北京证监局披露了北京华大九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大九天”)的上市辅导信息,华大九天拟赴创业板IPO。据华大九天官网显示,其成立于2009年,致力于面向半导体行业提供一站式EDA及相关服务,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技术实力最强的EDA龙头企业。

EDA软件是芯片产业链最上游的产业,芯片设计、芯片制造和芯片封测等环节都需要EDA软件的支持。而在国内芯片产业屡屡被“卡脖子”时,EDA软件也是其中重要一环。目前,全球EDA软件绝大部分市场份额由Cadence、Synopsys和Mentor这三大巨头占据。

尽管华大九天还未上市,间接持有其股份的申通地铁(600834,SH)已受到资本市场追捧。2月24日、2月25日,申通地铁分别上涨4.96%和10.00%。

国产EDA独领风骚

华大九天于2009年中国华大集成电路设计集团的EDA部门独立出来,专门从事EDA业务。目前,华大九天属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EC)旗下集成电路业务板块二级企业,现第一大股东为中国电子有限公司。

据华大九天官网资讯,国产EDA软件的发展分多个阶段,在80年代初期,以CAD、PCB为主的电子设计自动化开始在中国逐渐起步。国信证券表示,1994年之前,国内无法买到国外的EDA软件工具,倒逼国内自主研发EDA工具。

而国产EDA软件工具的代表,正是熊猫系统。1986年,熊猫ICCAD系统开始研发;1993年,首套国产EDA熊猫系统正式问世,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然而1994年至2008年,国产EDA发展再度进入沉寂期。1994年国外EDA公司产品恢复对中国出口,国内重心在快速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于是对国外的EDA公司的依赖性也就一直延续到了现在。

国信证券认为,华大九天2009年的成立,标志着EDA国产化的重启。

据了解,华大九天董事长刘伟平,正是熊猫系统工具研发项目的亲历者。而华大九天,也继承了首套国产EDA熊猫系统(即九天系列工具软件业务)20多年的技术、产品、团队和市场积累。

目前的全球EDA软件市场,呈现出寡头垄断之势。行业前三的Synopsys、Cadence、Mentor,2018年市场份额合计高达76%,并且构筑了强大的市场进入壁垒。

这是因为,EDA公司通常与晶圆厂结盟,工厂向EDA公司提交PDK(Process Design Kit,工艺设计套件,是沟通芯片设计公司、制造工厂和EDA公司的桥梁),EDA公司再根据PDK来更新软件。

国信证券认为,想要做好EDA软件这门生意,首先是要和晶圆厂保持密切沟通,其次才是算法和模型。

在这行业壁垒重重的EDA软件市场,华大九天却在模拟电路仿真软件领域,在局部形成突破。目前,华大九天可提供模拟/数模混合IC设计全流程解决方案、数字SoC IC设计与优化解决方案、晶圆制造专用EDA工具和平板显示(FPD)设计全流程解决方案。

多家上市公司间接参股

据启信宝数据,目前华大九天第一大股东为中国电子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6.54%;第二大股东为北京九创汇新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为22.04%,穿透股权发现,其股东主要为刘伟平、吕霖等公司高管;第三大股东为上海建元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建元”),持股比例为13.81%。

上海建元的有限合伙人中,份额最高的正是申通地铁,其持有上海建元70%合伙份额,即间接持有华大九天9.67%的股权。另外,爱建集团(600643,SH)旗下全资子公司持有上海建元4.75%合伙份额,即间接持有华大九天0.66%的股权;隧道股份(600820,SH)全资子公司上海建元投资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华大九天约3%股权。

不过,除了申通地铁外,近日爱建集团、隧道股份股价走势受华大九天拟创业板IPO消息影响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房产大亨黄楚龙也间接持有华大九天约0.84%的股权。据悉,黄楚龙持有深圳市星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99.85%的股权,星河房地产持有深圳创新集团有限公司20.00%的股权,深圳创新集团有限公司又持有华大九天4.22%的股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汤辉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