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套房贷利率进入“5”时代,下半年楼盘“打新热”或降温

◎本次房贷利率调高结合了当前上海楼市调控加码的大背景,购房者不仅买房的成本有所提高,每月的网签也非常紧张。

◎此次政策向市场释放出了信号——房贷依然严控,仍会严格按“两道红线”的政策推进,同时也预示着上海楼市或将有一定降温。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从7月24日开始,上海首套房贷利率从4.65%调整至5%,增加了35基点;二套房贷利率从5.25%上调至5.7%,增加了45基点。随着本次房贷利率的上调,上海首套房贷利率步入“5”时代。

对于上海动则数百万元、上千万元一套的房产,本次房贷利率上调将会对市场和购房者产生怎样的影响?

上海某楼盘认筹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若凡 摄

首套房贷利率进入“5”时代

事实上,上海首套房和二套房的利率在调整前分别为4.65%、5.25%,相较于深圳的房贷利率(首套房和二套房分别为 5.10%、5.60%)并不算高。调整后的上海首套房贷利率进入“5时代”,但依然低于深圳。

房贷利率调高,买房成本也随之提高。

以商业贷款200万元、30年等额本息计算,首套房将增加利息21万元,每月需要多还583元。影响更大的是二套房买家,同样以贷款200万元、30年等额本息计算,调整后增加利息27万元,每月需要多还750元。

与此同时,房贷审核的整体流程也会更长。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受房地产调控持续收紧影响,不少银行对购房贷款的审核非常严格,借款人除提供首付款凭证和工资流水外,还需提供首付款所在银行近半年的流水。这其中,工资流水需双倍覆盖月供金额。

“预算卡得比较紧的购房者,很有可能要提高购房的首付款或降低购房的预算。”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告诉记者,由于本次利率调整是针对新投放按揭贷款的实际指导利率,而5年期LPR利率并未调整,目前依然保持4.65%,所以对已经发放的存量按揭贷款利率没有影响。

此外,本次房贷利率调高结合了当前上海楼市调控加码的大背景,购房者不仅买房的成本有所提高,每月的网签也非常紧张。

“现在交易中心每个月给的网签数有限,我们项目被分配到的名额只有5套(7月),8月30套。” 上海某热门楼盘的销售总监黄浩告诉记者,开发商是想早签约的,可以早回款,但现在政策不允许。项目有364套房源,按现在的网签额度,要到年底才能完成全部网签。

调控加码为上海楼市降温

“虽然此次房贷利率微调,但要买房的人还是会买。”张波表示,只不过“踩线”政策执行时间点的购房者,或许会在心理上受到一定冲击。

购房者张丽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她是在今年6月份买的房,已经交了首付款,也向银行提交了购房贷款申请。但由于没有网签,银行贷款迟迟未进入实际审核程序,只能按本次最新上调的利率计算。

另一位购房者李华则因为所买项目违规销售,被房管局叫停了网签,导致自己无法顺利办理网签。

据李华介绍,她购买的上海宝山区上实海上菁英项目早在6月10日就已开盘,后却因“无故失踪了50套房”被业主怀疑选房违规,房管局介入调查后暂停了项目网签。由此,她和同一批次的170名购房者原本能够在7月15日之前完成网签、办好房贷,如今都还卡在网签流程。

“很多人买房,钱都是算着账、卡着来的,能多贷一点是一点。现在房贷利率提高了,对这部分被卡住的人还是有不小影响的。”张丽告诉记者,因房贷审核更加严格、时间更长,每月房贷金额增加了,他们的工资流水相应需要提升1000-1200元/月。

张波表示,此次政策向市场释放出了信号——房贷依然严控,仍会严格按“两道红线”政策推进。同时,房贷利率上调作为市场调控加码的信号,预示着上海楼市或将有一定降温,预计下半年楼盘“打新热”会有转变。因此建议购房者抱有更长远的预期,做好长周期的准备。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黄浩、张丽、李华均为化名)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若凡 摄

责编 魏文艺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