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5个城市被住建部约谈,其中4城上半年房价涨幅进入全国前20

◎随着住建部将银川、徐州、金华、泉州、惠州5个城市纳入房地产市场监测重点城市名单,该份监测名单上的城市扩充至8个,上半年进入该监测名单的城市是东莞、南通和南昌。

◎银川、徐州、金华、泉州、惠州5个城市作为长三角、珠三角、热点二线的代表城市,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活跃度高,新房价格或二手房价格普遍上涨较快,土地市场竞拍热度亦较高,给房地产市场带来明显不稳定预期。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7月2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约谈银川、徐州、金华、泉州、惠州5个城市政府负责同志,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切实履行城市主体责任,针对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大调控和监管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同时宣布,将银川、徐州、金华、泉州、惠州纳入房地产市场监测重点城市名单。至此,该份监测名单上的城市扩充至8个,上半年进入该监测名单的城市是东莞、南通和南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国家统计局数据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情况发现,上述5个城市近半年来始终处于70个大中城市新房、二手房价格同比涨幅前列。其中银川新房价格同比涨幅1-5月均处于全国首位,环比涨幅1-6月份均位于全国前10名之列,二手房涨幅也从未跌出前8名;徐州上半年一二手房价格同环比涨幅共上榜19次,并多次领涨全国。

5城房价涨幅突出

“银川、徐州、金华、泉州、惠州5个城市作为长三角、珠三角、热点二线的代表城市,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活跃度高,新房价格或二手房价格普遍上涨较快,土地市场竞拍热度亦较高,给房地产市场带来明显不稳定预期。”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陈文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根据中房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上半年徐州新房价格累计涨幅已超5%,徐州、金华二手房价格累计涨幅亦在5%以上,市场热度已持续较长时间;银川、泉州二手房价格涨幅亦较高。”

数据来源:中指研究院

事实上,上半年三四线城市整体增长动力并不强劲。据贝壳研究院统计,上半年市场需求流向一二线城市趋势明显,三四线城市上半年新房成交套数累计同比增长29.2%,成交面积累计同比增长27.9%。

特别是进入二季度,三四线城市新房成交面积同比已经出现下跌,从政策调控的角度看,上半年的调控政策主要出现在一二线城市,但新房市场仍然保持增长,可见市场关注度逐渐向高能级城市汇集。 

在此情况下,金华、银川、徐州、泉州、惠州的房价涨幅显得尤为突出。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上半年,徐州、金华、惠州、银川的新房价格累计涨幅分别为5.43%、4.26%、2.64%、2.37%,均进入全国前20名。

泉州房价上涨同样引人注目。克而瑞数据显示,2020年泉州主城区成交均价10334元/平方米,同比上涨12.4%,创近十年来新高。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6月,泉州房价一处于上涨状态,其中6月份新房价格同比上涨5.2%,二手房价格同比上涨2.6%。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指出:“相对于一二线城市调控不断加码,三四线政策力度稍显弱一些,资金有外溢效应。加上本身这些城市处于都市圈范围,经济发展潜力有想象空间。此外,总价不高、限购限贷门槛不高,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会吸引买家介入。”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土地市场持续高热

土地市场过热一定程度上也助推了楼市的热度。中指研究院统计显示,二线城市土地供应量较去年略降,成交均价同比上涨23.7%;但三四线城市供应量同比小幅缩水,成交方面量跌价涨,溢价率达到24%,超越一二线城市。

记者注意到,针对地价房价上涨过快的情况,部分城市已经有所行动。如金华市3月份以来已经抓紧发布调控,“优化土地供应、完善土地出让方式”等举措出台,“限房价+竞地价”的土地出让方式开始落地。6月份进行的土地出让中,从未实施过限房价的金华在8宗地中推出了2宗“限房价、竞地价”地块,第二批8宗地块中有7宗“限房价、竞地价”。徐州也在4月份出台了相关政策,但力度和效果并不明显。

“徐州6月底集中成交的地块中,多宗达到最高限价,竞拍热度偏高;惠州今年以来成交的住宅用地中亦有多宗地块楼面价刷新区域新高。”陈文静告诉记者。

对于进驻三四线城市的房企而言,三四线城市不断被纳入重点监管有意味着什么?卢文曦分析认为,“对于进入这些城市的房企来说,不要因为市场情绪波动较大,拿地就失去理智,坚决不能抢高价地。其次,目前市场供销两旺,那么就顺势加快推盘,价格上不要做过多坚持,因为调控可能随时到来,届时想出货都困难了。”

调控政策或加速落地

今年以来,重点监测城市不断扩围,上半年东莞、南通和南昌被列入市场监测重点城市名单,此次银川、徐州等5座城市再次被纳入名单。陈文静预计,将有更多城市积极响应和落实中央精神,房地产市场热度较高、土拍热度高的城市均有政策加码的可能。短期看,房地产市场或将进入调控政策密集发布期。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述城市后续调控政策收紧的可能性将增大。尤其是对于地方政府调控的责任心有强化的导向,要求此类地方政府主动发现问题、主动研究问题,真正确保市场的稳定,尤其是包括新房交易价格、二手房交易价格、土地价格和租赁住房价格等会纳入积极的管控之中。据此也要求相关城市市场参与者重视政策的威慑性,积极主动调整策略,进一步促进市场、秩序和预期的稳定。”

“管理有下沉的苗头,关键在于楼市调控不能顾此失彼,一二线受到控制了,其他城市还处于高温,从资金的角度来看,哪里有机会就要去哪里。从整个楼市大格局来看,调控不能存在‘死角’。资金一旦腾挪成功往往有不好的示范作用。而且相对一二线城市,三四线本身需求不足,形成炒作氛围后即不利于资金脱虚向实,也不利于楼市稳定发展。”卢文曦续称。

值得注意的是,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发展租赁住房,落实用地、税收等支持政策。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魏文艺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