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蔡昉: 数字经济影响力要在供给侧、需求侧两方面体现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实习记者 林姿辰    每经编辑 文多    

8月3日上午,数字新国门•数字贸易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蔡昉从供给侧、需求侧两方面,解读了数字经济对于未来经济发展的意义。

蔡昉表示,按照预期的经济增长速度,我国预计将在“十四五”期间成为世界银行定义的高收入国家,年均GDP超过12000美元。

但是,新经济发展阶段和人口老龄化却对经济增长提出挑战。

要克服这些挑战,数字经济赋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重要议题。蔡昉指出,数字经济是高新科技革命的产物,一开始就要按照新发展理念推进,其影响力也要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两方面得到体现。

其中,从供给侧看,数字经济赋能经济发展要靠生产力和创新驱动,其中最重要的是要兼顾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平衡;而从需求侧看,要促进共享发展,确保各方面需求,尤其是金融消费需求能够满足经济增长要求,使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合理的期间。

与此同时,蔡昉表示,数字经济不是独立的产业,而是渗透在国民经济的三个产业各方面。

蔡昉认为,虽然人口老龄化已成趋势,但数字经济天生可以成为一种具有包容性和分享性的新经济形态,通过体现新的发展理念,数字经济能够帮助老年人提高劳动参与率和消费,这些都会给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文多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