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挖掘机需求增加 概念股接连涨停,工程机械板块将回暖?

◎三一重工相关人士预测,去年行业受疫情影响,全年业绩较为平均,出现“淡季不淡”的特点。对比之下,今年下半年同比或有下滑,但总的来说不会出现负增长。

每经记者 吴泽鹏    实习生 黄颖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今日(8月3日),工程机械板块延续昨日涨幅,上午收盘,厦工股份(600815,SH)、华电重工(601226,SH)等涨停;三一重工(600031,SH)上涨4.73%;此外,中联重科(000157,SZ)、徐工机械(000425,SZ)等也纷纷跟涨。值得注意的是,昨日该板块全线飘红,厦工股份、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均涨停。

此前,受挖掘机月度销量三连降影响,工程机械板块二季度表现低迷。三一重工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预测,去年行业受疫情影响,全年业绩较为平均,出现“淡季不淡”的特点,对比之下,今年下半年同比或有下滑,但总的来说不会出现负增长。

此外,多家券商持乐观态度,近期大挖掘机需求爆发,随着基建、房地产等项目落地,9月至10月旺季,挖机的需求可能会超预期。

今年上半年“高开低走”

由于今年1月到2月走出一波大涨行情,公司股价最高约50元/股,而三一重工当前股价在28元/股左右,已下跌超45%,接近腰斩。

不仅是三一重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以3月初作为分界点,徐工机械、柳工、中联重科等工程机械个股均呈现“高开低走”的颓势。

挖掘机是工程机械行业位列第一的价值品类,是行业重要的指向标。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行业统计数据,今年国内挖掘机销量在3月达到峰值,此后4月~6月,国内销量分别约4.11万台、2.72万台和1.70万台,同比下降5.24%、25.2%和21.9%。因此,受挖机销量三连降的影响,工程机械板块第二季度表现低迷。

光大证券研报称,国内销量增速回落是多因素所致。由于挖掘机械主要用于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前端的土木工程,销量变化受其投资影响较大。而二季度基建和地产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却有所下降,没有像往年那样火热。

销售旺季提前预支也是原因之一。受就地过节政策影响,今年年销售旺季整体前移,2月、3月市场销量变相预支了4月、5月的原本需求。此外,4月以来,下游受到原料上涨和环保督察的影响,开工意愿较低,挖掘机使用小时数同比下降。

不过,三一重工相关人士表示,2016年以来,工程机械行业经历连续5年的高增长,而现在进入一个平稳的阶段,或者是从一个高点略微下滑,这是正常的现象。此外,由于一些灾害发生,工程建设空间还是非常大的,所以下滑的幅度不会特别大。

大挖需求爆发 工程机械“回春”?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7月,上述情况有了变化。三一重工相关人士在8月3日向记者透露,从国内市场来看,今年上半年行业销售挖掘机17.32万台,较去年同期上升20%,而三一销售较去年同期上升37%,高于行业增速。

从行业需求趋势看,虽然7月~9月历来是行业淡季,但7月预计比5月、6月要好,下滑幅度会有收窄。CME工程机械网最新数据显示,今年7月挖掘机(含出口)销量约为1.85万台,同比下降3%左右,降幅开始收窄,且较6月销量有所回升。昨日工程机械板块多股拉升上涨,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均收获近期罕见涨停。

太平洋证券指出,这与近期大挖需求出现爆发迹象有着密切联系,用煤需求大增,煤炭供应吃紧,针对这一情况,各部门要求保供煤炭,确保用煤需求,而大挖约50%用于煤炭开采,各种限制已经消除。

另外,随着“保供稳价”政策提出,钢材价格将逐渐下降,回归合理区间,原材料价格的下降促使各类项目的施工成本降低,提升施工方的开工积极性,加快开工速度,开工需求好转。

太平洋证券进一步提到,目前来看,7月份挖机整体销量同比会继续改善,随着基建、房地产等项目落地,9月~10月份旺季挖机的需求可能会超预期,持乐观态度。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6月中旬,三一重工、徐工机械、柳工相继发布涨价公告,对小挖提价10%,对中挖提价5%。三一重工在上述调价函中便提到,钢材、有色金属等大宗材料的价格大幅度上涨,国际疫情也导致海内外产业链上下游受冲击,导致综合成本大幅上升。

长周期来看,东吴证券预计挖机行业销量增速在0%至15%之间,未来几年行业需求将维持高水平。前述三一重工人士也强调,“工程机械行业是一个日不落的产业,这是指中国的市场容量体量,包括人工替代、更新换代等,中国市场的潜力还是巨大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魏官红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