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每座城市“守门”成功,国家才能真正守住抗疫之门

◎德尔塔病毒来势汹汹,截止目前,已“袭击”至少15省市32市州。

◎五大门户枢纽城市(机场吞吐量前五)——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深圳,截至8月4日,这五座城市在本轮防控中病例数仅为个位数甚至没有。这些城市的“守门”成功,具有极其重大引领示范意义。

◎截至8月3日24时,成都实现本土病例连续6日“零新增”,时间已超过德尔塔毒株4.4天的平均潜伏期,在德尔塔病毒遭遇战中,成都表现出了精准性和专业性,做到了“快、狠、严、扩、足”。这不仅反映出城市的治理能力,更体现出管理者的定力和静气。

每经记者 杨弃非  余蕊均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_____20210803173216.thumb_head

图片来源:南京发布

德尔塔病毒仍在持续蔓延。

这场由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始发的新一轮本土新冠疫情已至少感染365人、外溢至少24座城市。截止目前,德尔塔病毒已“袭击”至少15省市32市州。

于细节处见真章,在疫情肆虐尚未完全控制之际,每一个城市管理者都必须是中国安全的“守门人”,守住每座城市的防线,才能真正守住国门。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7月31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目前对各地30多起疫情处置效果看,我国防控措施仍然有效。各地在对现有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之外,更要突出“快、狠、严、扩、足”——

出手快,响应快、决策快、处置快,应急响应和处置措施跑在病毒的前面;

管控狠,第一时间开展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的排查和管控,确保在最短的时间以最有力的措施切断传播途径;

措施严,及时总结经验,筑起严密的防火墙,确保各个环节环环相扣,严防死守;

精准扩,果断扩大包围圈,加大排查、筛查范围,坚决不放过一个潜在的感染者,确保将传播的风险尽快控制在管控范围之内;

隔离点充足,坚决做到应隔尽隔,规范隔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作为与世界联系的第一窗口,国际机场防控尤为关键。

根据中国民航局公布的2019年机场全年吞吐量排名情况来看,前五名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深圳对应的机场,这同样也是2018年的排名。而2020年,由于疫情管控等原因,广州白云机场、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吞吐量更排名前两位。

这五座城市的常住人口数量分别为北京2189.31万人、上海2487.09万人、成都2093.8万人、广州1867.66万人、深圳1756万人,同样都是位居全国城市前列。

某种意义上说,这些城市的“守门”成功与否,具有极其重大引领示范的意义。它不仅仅是保护一城一域的千万人口,更能起到提振信心鼓舞士气的作用。让人欣慰的是,面对“足够多”的境外输入病例,截至8月3日,这五座城市在本轮防控中病例数仅为个位数甚至没有。

作为城市观察者,城叔试图对这五座城市的抗疫进行一份“清单”梳理。但需要说明的是,这仅仅是一种观察和思考,并未穷尽每座城市过去一年多在常态化防控中所付出的常人难以想像的艰辛和努力。

成都:科学精准 有效切断

常住人口:2093.8万人

机场客运吞吐量:4074万(双流国际机场)

另:成都第二机场天府国际机场已于今年6月27日正式投运

作为此轮疫情波及城市之一,成都新冠确诊病例数始终控制在个位数。截至8月2日24时,成都实现本土病例连续5日“零新增”,时间已经超过了德尔塔毒株4.4天的平均潜伏期,这无疑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在来势汹汹德尔塔病毒遭遇战中,成都做到了“快、狠、严、扩、足”,其中“快”是初期最关键要素。快速反应、快速部署、快速控制,谁能以最快的速度科学精准制定防疫措施,并实现“应查尽查、愿查尽查”,谁就能抢得疫情防控的先机。

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在成都拉开——

7月27日,患者病例新冠检测阳性刚一确认,成都第一时间启动病例流调溯源及接触者追踪排查管控工作;

下午6时,疫情所在小区迅速拉起警戒线,实行封闭管理;

晚9时左右,小区首轮核酸检测启动;

仅不到一夜时间,28日凌晨2时,9个关联居民小区10075人的第一轮核酸检测完成;

28日下午2时,完成14000多份核酸检测。

一系列城市防控动作如疾风般迅速而又有条不紊地推进。截止8月1日8时,成都累计核酸检测109.7万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于这个常住人口超过两千万的城市来说,成都通过快速反应、科学精准防控,有效切断疫情传染源和风险点,将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轮疫情传播链尚不明晰的情况下,成都快速将病毒溯源至张家界,为全国作出了“风险提示”。

这不仅反映出城市的治理能力,更体现出管理者的定力和静气。

一篇题为《面对2次突发疫情,成都的应对速度太快了,值得很多城市抄作业》的文章中讲道,“成都的反应速度非常迅速,极力控制住疫情不踏出成都半步,方式和经验值得很多城市学习。”

城叔了解到,为科学有效精准切断传染源,成都还做出三项重要调整:

一是对社区排查风险区来(返)蓉人员信息建立归集-派发-排查-分类处置机制,多市级部门分工负责、将获取的九类信息分发至区县,区县成立社治委牵头专班,落地排查到人,分类处置,上下结合,相互印证。

二是三类区域动态调整机制形成规范,根据溯源变化和排查进展适时调整,进一步提高精准性。第三轮核酸检测完成后,对风险区内外实行差别化管理;

三是组织对医院风控交叉检查。

一套先行建立的“联防联控”体制机制亦在此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7月28日举行的成都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上,成都市疾控中心、市公安局、市委社治委、四川机场集团分别报告疫情相关内容。早在去年疫情期间,成都已高度重视机场的统筹防疫,《半月谈》去年9月就刊文指出,成都由两位分管副市长作为组长,多部门组成机场专班,每日轮转。通过与机场建立更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在最快时间内拿出准确的防控方案并实施落地。

应对疫情“黑天鹅”,卫健委、社治委、公安、海关等多个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统筹下共同努力联合防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始于2017年的成都市委社治委(成都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在疫情期间,筑起了极其重要的社区防线。在去年年初疫情中,曾快速组织动员49万名社区人员,仅用时11天,就完成了全市城乡社区三轮全覆盖排查,赢得了防控先机,在全国率先复工复产。

联想到去年12月,成都郫都区短暂出现的疫情,但疫情防控在7日内取得阶段性初步成效,而且未发生一例外溢。正是因为科学精准,避免了“一刀切”“一律化”,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防控对企业经营和市民生活的直接影响。

北京:精准防控 动态监测

常住人口:2189.31万人

机场客运吞吐量:5060万(大兴国际机场、首都国际机场)

8月2日,北京市政府新闻疫情防控发布会通报,8月1日0~24时,北京新增2例京外关联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为湖南省张家界返京人员。

这并非北京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初次疫情“遭遇战”。事实上,早在去年6月11日,“新发地”疫情就成为新时期下城市防控水平迎来的早期考验。

去年6月11日,北京在连续56天本地确诊病例零新增后,再次出现本土病例。在此前防控经验基础之上,北京的动作可谓十分迅速——通过详细的流调和比对,从感染者对每一处所到之地的回忆,到40件同一地点核酸检测呈阳性的环境样本,仅一天后就锁定了新发地市场综合交易大厅为共同风险地。

得益于对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的运用,北京探索了一种“将破坏性降至最低的精准防控方式”。通过扩容增效到194家检测机构,启用“火眼”实验室,北京分批对近期可能去过新发地的人以及周边小区居民、中高风险地区以及与公共服务业相关的18个行业从业人员进行全面的采样检测。

通过尽可能多检测的策略,北京非常早地发现病例,隔离传染源。

不同于过去“一人感染,全楼隔离”的做法,北京还建立运用传染病动力学模型,运用城市大脑疫情防控平台、“战疫金盾”系统等技术平台,对人员进行动态监测,并根据疫情形势动态更新各区各街道防控风险等级。一系列尝试为此后城市的疫情精准防控提供了新的“范本”。

外界评价,北京此次疫情防控实践证明,中国已有能力“施行外科手术式定点抗疫”。

上海:分级管理 管控下沉

常住人口:2487.09万人

机场客运吞吐量:6164万(虹桥国际机场、浦东国际机场)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亦再起波澜。

8月2日,上海市浦东一医疗机构报告,发现浦东机场货运区一名外航货机服务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病例为浦东机场货运区一名外航货机服务人员,职业为驾驶员,负责外航货机机组浦东机场闭环运送。在沪居住地为浦东新区川沙新镇华夏二路心圆西苑小区。

随后,浦东机场连夜展开大规模核酸检测,当日晚,上海浦东新区,川沙街道的心圆西苑小区已进入封闭管理状态,有关部门对小区内住户连夜进行核酸检测。

8月3日上午9:30,上海举行发布会,将浦东新区川沙新镇华夏二路1500弄心圆西苑小区列为中风险地区。

去年11月,在无本土病例保持大约八个月后,本地确诊病例同样出现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源头被锁定在从事进口货物搬运工作的机场工作人员身上。当时正值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会程中,上海迅速且透明的信息发布机制令疫情并未遭致大规模扩散。

在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上海为第一波疫情防控经验增添了不少新内容。

一方面,流调显示,感染者接触的都是进口非冷链物品,意味着并非只有冷链货物才可能造成病毒感染,特别是在冬季低温环境下,进口非冷链货品也需按冷链标准管理。在新一轮防疫部署中,上海也将“人物同防”的重要性提到了新的高度,补齐了过去防疫网的“漏洞”。

另一方面,同样是分级管理,上海将划定范围进一步下沉到村和街道,在疫情出现第一时间,仅将感染者所在的浦东新区祝桥镇营前村列为中风险地区。这一判断源于上海对疫情的防控能力,避免了疫情对正常社会生活的过度影响,为城市精准防控提供了新的借鉴方案。

上海的经验说明,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城市仍要保持迅速的反应和有效的治理,更要准确判断、及时应变,对防控措施进行“因时而异、因地而异”的调整。上海探索的一系列措施,也迅速被用于随后天津等城市的疫情排查和防控工作。

广州:首创“黄码”严防外溢

常住人口:1867.66万人

机场客运吞吐量:4376万(白云国际机场)

与北京、上海相比,更早遭遇德尔塔毒株的城市是广州。今年5月21日,广州成为首个被确认遭遇变异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的中国城市。

从5月21日至6月18日24时,广州累计报告153例境内感染者,截至7月8日,广州本土疫情实现“四个清零”,即本土危重病例清零,本土确诊和无症状感染者清零,本土病例零死亡,本土病例连续第19天零新增。

种种线索表明,广州5月疫情与其作为国际航班入境重要节点的身份密切相关。广州是怎么挺过来的?钟南山院士总结了五点经验。

首先就是迅速锁定传染源,查清传播链。5月21日疾控部门接到报告,当天下午锁定病毒来源。随后通过高质量的、及时的流调,对150多个病例全部做全基因检测,确定基本都是同一位阿婆传染的,病毒同源。

其次是改变德尔塔毒株的密切接触者概念。事实上,此次南京疫情跨省传播后,不少网友方才意识到,钟南山院士所说的“密接”改变为何意——在同一个空间、同一个单位、同一座建筑、同一栋楼,发病前四天,跟这些病人相处的都是密切接触者。

第三则是在广东、广州首创了黄码制度。通过这种管理创新方式,占比65%的密切接触者被很好地管理起来。这不仅打破了原来健康码非“红”即“绿”的状态,督促大家自觉地进行核酸检测,长此以往,还能在政府和市民之间形成良性互动。

第四点是严格措施防止向省内外溢出,严控外输。5月31日、6月2日,离粤、离穗、离佛,需要持绿码和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6月7日加码到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这样严格有效的措施之下,截至“清零”,本次疫情被“关”在广东,未发生溢出。

其五是积极开展封闭封控区域的动物监测。

深圳:早期监测 设立“哨点”

常住人口:1756万人

机场客运吞吐量:3792万(宝安国际机场)

在广州出现德尔塔毒株后不久,深圳盐田区在国际货轮登轮作业人员例行检测中发现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与此前城市不同,此次病例是在盐田港每7天1次新冠病毒核酸例行检测中得以确认。

病毒防控“唯快不破”。深圳对病毒的迅速处置进一步说明,作为门户城市,对于机场、港口等重点区域,对病毒的防控操作还能进一步前置,进一步争取时间。

根据当地媒体报道,在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后,深圳就建立了疫情“及时发现机制”,设立监测“哨点”,对重点岗位人群、重点区域维持常态化的监测。而在此基础上,深圳还建立了病例排查机制,健全信息推送、会商分析、早期预警机制,以提升疫情早期发现和综合监测能力。

在深圳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副市长陶永欣总结深圳应对阿尔法与德尔塔毒株四点经验:“快流调、快管控、快筛查、快接种”。而通过“上下联动”、市民参与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特别是运用科技手段、建立全流程管理系统,让人民城市为人民成为疫情防控的根本归依。

如今,城市应对疫情愈加成熟,也更需要作出审慎判断、择优而行。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一场枢纽门户城市的接力赛。在疫情的考验下,门户城市应对疫情等突发状况的能力进一步提升。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从东、南、西、北全方位,一张张愈加有力的疫情防控网也将为其“保驾护航”。

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状态,德尔塔病毒使得多个国家再度出现疫情高峰。如钟南山所言,“一隅不安,举世皆危”,除非所有人都安全,否则没有人是安全的。“抗疫”成为每座城市每个国家的全体战役。

是“放任自流,不闻不问”还是主动应对、对人民负责,体现了执政者和管理者的责任和能力。只要每座城市守住“城门”,国门定会无忧。“成功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这既是一种格局,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

拜托了,城市的治理者!

注:文中机场吞吐量数据均出自《2020年民航机场生产统计公报》 

责编 杨欢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