瞰鉴鲁股:板块总市值暴跌1624亿 千亿市值公司缩减至六家

◎截至上周,山东板块的千亿市值上市公司有6家,分别是万华化学、海尔智家、潍柴动力、中航沈飞、歌尔股份、华熙生物。

◎经过上周的下跌后,山东板块不仅增大了与总市值4万亿元大关之间的距离,其与福建板块的差距也仅剩不到200亿元。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虽然在7月前两周有总市值大涨2000亿元的强势劲头,但在随后的时间中,尤其是7月第4周(2021年7月26日~2021年8月1日,以下简称上周),山东A股的表现却颇为落寞。

截至2021年8月1日,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50家,板块总市值为3.77万亿元,全国排名第6位,较前一周减少1624.04亿元。经过上周的下跌后,山东板块不仅增大了与总市值4万亿元大关之间的距离,其与福建板块的差距也仅剩不到200亿元。

除了总市值暴跌,山东A股军团千亿市值成员也由之前的7家,在上周缩减至6家。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表现抢眼的华熙生物(688363,SH),成为上周山东板块市值缩水最多的股票,跌幅最大的股票则是中泰证券(600918,SH),这个山东唯一的证券类上市公司,在7月第4周大跌19.84%。

此外,7月第4周,山东板块融资净买入总额为12.58亿元,有5家山东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其中,有82家机构到访东诚药业(002675,SZ)。

更多山东区域资本市场动态,且看本期“瞰鉴鲁股”。

山东A股律动:军团成员增至250家,上市后备已超140家

添丁步伐在前一周暂定后,山东A股的增员步伐在上周重启。

截至2021年8月1日,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50家。其中,上交所主板86家、科创板16家;深交所主板98家、创业板50家。

从拥有上市公司的数量来看,山东16个地级市中,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城市(地级行政区)前五名分别是青岛(53家)、烟台(43家)、济南(38家)、潍坊(27家)和淄博(26家)。

7月第4周,山东新增1家上市公司:润丰股份(301035,SZ)。7月28日,来自山东潍坊的润丰股份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这也让山东A股天团成员来到了250家。

资料显示,润丰股份主营业务为农药原药及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以较为完善的全球营销网络为核心,初步构建了涵盖农药原药及制剂的研发、制造以及面向全球市场的品牌、渠道、销售与服务的完整业务链。

根据中国农药工业协会的统计,润丰股份2018年、2019年、2020年销售额分别位列中国农药行业的第4名、第3名、第3名。

作为出口型企业,润丰股份的农药出口额在国内也处于领先水平,2017年~2019年,公司在中国国际农用化学品及植保展览会组委会组织的评选中均荣获当年度“中国农药出口前20强”且排名第1。

截至上周,山东今年新增A股上市公司数量为25家,超过去年全年水平(17家)。从IPO情况来看,山东没有新增申报的公司,没有新增过会企业。

不过,这并不代表山东在上市后备力量上出现疲软。在7月3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山东证监局副局长张兆兵直言,上市公司已经成为全省实体经济的“基本盘”。

上市公司创新发展走在前列,山东证监局辖区上市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六成,2020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长超过20%。目前,辖区已有99家公司披露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多数企业预告业绩同比有所增长。

在上市公司质量显著提升的同时,山东上市后备企业数量更加充足、梯队更加完善,上市后备军团已超140家。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山东证监局、青岛证监局辅导的山东企业达97家,IPO排队申报企业达46家。

板块动向:千亿市值公司缩至6家,兖州煤业挤进板块前八

相比于后备力量的强劲,上周山东A股军团的表现,着实有些不如人意:板块总市值距离4万亿元大关越来越远,与福建板块的差距也仅剩不到200亿元。

截至2021年8月1日,山东板块总市值为37713.18亿元,较前一周39337.22亿元,缩水4.13%(加权平均)。此前,在7月前两周,山东A股板块总市值一度飙涨2000亿元,距离4万亿的门槛仅差临门一脚。但此后连续两周的下跌,尤其是7月第4周缩水超过1600亿元,让山东板块迈过4万亿元门槛的时间不得不延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山东250家上市公司,以市值计算,行业主要集中在化工、医药生物、家用电器。

从全国来看,7月第4周山东板块总市值全国排名第6位。相比第5名江苏,少了31740.47亿元。从区域来看,山东板块总市值华东排名第4(省区市排名未统计中国香港、澳门、台湾)。

据统计,与江苏相比,山东上市公司总数比江苏少276家;千亿市值公司数量比江苏少3家;科创板公司数量比江苏少45家;今年新上市公司数量比江苏少26家。

截至上周,山东板块的千亿市值上市公司有6家,分别是万华化学(600309,SH)、海尔智家(600690,SH)、潍柴动力(000338,SZ)、中航沈飞(600760,SH)、歌尔股份(002241,SZ)、华熙生物。

就在7月第3周,山东板块千亿市值的公司总数还是7家,上周掉出千亿市值行列的是青岛啤酒(600600,SH)。不过,截至上周,青岛啤酒的市值仍以903.49亿元,排在山东板块的第7位。

在板块前十排名中,唯一出现变化的是兖州煤业,这家公司在7月第3周排名第11,上周直接挤进板块前八名。

从其他个股表现来看,上周的山东A股企业中,联泓新科(003022,SZ)市值增长最多;华熙生物市值缩水最多;涨幅最大的是联创股份(300343,SZ),上涨幅度为58.72%;跌幅最大的是中泰证券。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缩水最多的一只股票,华熙生物上周市值减少230.35亿元。东莞证券8月3日发布研报,维持华熙生物推荐评级,并预测华熙生物2021年归母净利润8.25亿元,同比增长27.74%。

除了华熙生物,上周山东A股中,跌幅最大的是中泰证券。作为山东板块唯一的券商股,中泰证券近期的表现并不稳定,其当前股价较2021年初相比,几乎被腰斩,目前的市值仅在600多亿元水平。

作为山东板块上周涨幅最大的股票,联创股份近期走势可谓“一骑绝尘”。作为聚偏氟乙烯(PVDF)概念龙头,公司本轮行情开启于7月5日,在20余个交易日内累计涨幅超340%,期间收获5个涨停板,且有9个交易日涨幅超10%。

因PVDF走红,21个交易日内暴涨3倍的联创股份在发布一纸投资公告后,再遭监管关注,深交所的关注点集中在前期PVDF项目尚未投产的情况下公司再扩产能。

资金动向:12.58亿融资净买入山东股,82家机构调研东诚药业

从融资资金方面看,7月第4周,山东板块融资净买入总额为12.58亿元。融资净买入最多的山东股是山东黄金(600547,SH),金额是1.63亿元。其次是中航沈飞(1.60亿元)和石大胜华(603026,SH)(1.32亿元)。

此前的7月14日,山东黄金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21年上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同比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3.6亿元。

2021年年初,山东五彩龙投资有限公司栖霞市笏山金矿、山东招远曹家洼金矿(为两家地方企业,均非山东黄金所属企业)发生安全事故。因受上述两起安全事故的影响,公司所属山东省内矿山根据当地主管部门的要求,自2021年2月开始开展安全检查。

因上述停产导致山东黄金产能受到较大影响,2021年上半年公司黄金产量9.80吨,同比减少10.23吨,降幅51.07%。公司利润因此下滑,导致上半年度出现亏损。

针对山东黄金集团2021年半年工作会议所涉及问题,山东黄金方面在7月30日回复称:公司在复产过程中,会对生产布局进行优化,但不会因为技术改造升级影响复产进度。

在山东板块,上周融资净买入第二名是中航沈飞。中航沈飞是航空工业集团控股的国内A股上市公司,于2017年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实现核心军工资产整体上市,去年营收273.16亿元、扣非净利润9.4亿元,近两年公司营收及扣非净利润均保持了10%以上的增长。

中航沈飞预计2021年与关联方产生交易金额757.43亿元,同比2020年实际发生金额272.73亿元大幅增长177.72%。公司营收几乎全部来源于关联方,今年公司营收或将大幅提升。

机构调研方面,据Wind统计,7月第4周,有5家山东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其中,82家机构到访东诚药业,2家机构到访天润工业(002283,SZ),1家机构到访山推股份(000680,SZ),1家机构到访冰轮环境(000811,SZ),1家机构到访益生股份(002458,SZ)。

其中,被调研最多的东诚药业,在上周公布了2021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东诚药业实现营收18.26亿元,同比增长10.93%;归母净利润1.55亿元,同比下降29.32%。对于净利润的大幅下降,东城药业称主要受肝素钠主营业务成本上升,叠加人民币兑美元升值所致。

在7月28日接受调研时,东诚药业表示,目前公司短半衰期药物已经投入运营14个,长半衰期锝药核药房已经投入运营7个,现有5至6个核药房已进入资质审评阶段,后续审评完毕后将陆续投入运营。

在北向资金方面,7月第4周,豪迈科技(002595,SZ)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75个百分点,泰和新材(002254,SZ)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59个百分点,东方铁塔(002545,SZ)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53个百分点。

不同的是,7月第4周,山东板块最受主力资金青睐的,是上周刚上市的润丰股份,净买入额为4.24亿元,其次是万华化学(3.28亿元)和英科医疗(300677,SZ)(2.55亿元)。

益生股份被1家机构调研,且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看好。山东黄金、蓝帆医疗(002382,SZ)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魏官红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