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中国高管团队首次集体亮相 知情人士:中国总部地点预计今年内有答案

◎知情人士表示,FF中国现在正与包括珠海在内的多个地方政府进行商谈,目标省市已有5~6个,正在加速寻找FF中国总部落户城市。至于未来总部落地何处,预计今年内会有答案。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孙磊

9月19日,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中国高管团队首次公开亮相。当天,FF中国CEO陈雪峰宣布,FF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控股)的合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实现了技术合作的第一阶段。目前双方技术团队正在紧密对接,进行平台技术的验收及开发准备。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此次技术合作的落实,有助于推动双方探讨进一步合作,也会促进FF中国业务的发展。”陈雪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记者了解,除与吉利控股合作取得的新进展外,FF也在推进在华销售渠道的布局以及中国总部的选址等工作。

双主场战略取得实质性进展

进入2021年后,一度因资金困难深陷发展“低谷”的FF仿佛踩上了“风火轮”。

今年年初,FF宣布通过与一家SPAC(即反向并购上市)公司PSAC(全称为Property Solutions Acquisition Corp.)进行业务合并最终完成借壳上市。北京时间7月22日晚9点,FF在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上市,并获得10亿美元融资。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作为财务投资人,吉利控股也参与FF SPAC上市的少量投资。不仅如此,吉利控股是FF在技术层面的合作伙伴。1月29日,吉利控股对外宣布,其与FF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计划在技术支持和工程服务领域展开合作,并探讨由吉利与富士康的合资公司提供代工服务的可能性。吉利控股方面表示,除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外,还以代工的角色给予支持。

据陈雪峰透露,FF与吉利控股第一阶段的技术合作已全面结束,接下来是双方在平台上的深度合作,目前双方正进一步沟通新一阶段的合作。

FF当前正在推进其中、美双主场战略。据FF中国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FF中国团队人数已由去年裁员后留下的108人增至140余人,主要分布在北京和上海两地。同时FF也在美国开启大范围招聘。

年内或敲定中国总部地址

对于外界最关心的FF与珠海市地方政府的合作,陈雪峰也给出了回应。“双方此前确定的合作内容,因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的成立,而发生了变动。”陈雪峰透露,由于政府层面的相关流程标准还在制定,所以双方合作仍在沟通中。

今年年初,据新浪科技报道,在FF的最新一轮融资中,珠海市国资参与投资20亿元。此外,珠海市相关部门与FF已经在就投资后生产基地的建设等问题加紧进行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不过,因双方均未对此消息公开承认,外界猜测不断。

但就在FF在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上市当日,传出原定投资FF的中国一线城市—珠海终止入股该公司的消息。对此,FF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向记者解释称,珠海市方面并非终止入股FF,而是因外汇原因导致无法完成此次投资,其拥有的投资额度目前已转让给相关投资机构。新的相关投资机构已完成了投资协议签订,并已经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打款。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FaradayFuture

不过,FF中国工作人员曾向记者透露,FF与珠海市相关部门仍在就此前双方设想的合作进行讨论。目前,双方还在接触中,不排除后期有合作的可能。

而对于外界猜测的FF是否会把FF中国总部放在珠海,陈雪峰仅表示,现在还没有确定的答案。“未来,当地政府在土地、资金方面有可能都有投入。”陈雪峰说。

上述知情人士则表示,FF中国现在正与包括珠海在内的多个地方政府进行商谈,目标省市已有5~6个,正在加速寻找FF中国总部落户城市。至于未来FF总部落地何处,预计今年内会有答案。

“FF中国总部将与公司在国内建设的生产基地一起落地。”上述FF中国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透露,今年FF在中国的主要任务就是争取在年底完成生产基地及总部的落地工作。

按照计划,2025年,FF将在中国实现10万~25万辆年产能的落地,并在2026年额外增加15万辆年产能。

首批旗舰店选址一线城市

随着首款量产车FF 91上市交付期日益临近,FF在中美两地的销售渠道也已展开布局。

今年4月15日FF对外宣布成立新的全球线上到线下(O2O)直销组织、战略和销售伙伴。外界流传的一份FF给投资者的交流材料显示,未来,FF线下门店将集中于美国、欧洲北部和中国市场。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据悉,目前,FF已打造了线上线下融合的O2O直销模式,通过在线平台、FF自有门店、合作伙伴自有门店和展厅,形成轻资产的销售网络。“我们对FF生态旗舰店选址已经完成,第一批确定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上述FF中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FF的营销方式将采取“自营+FF par”模式。

按照规划,FF首款量产车FF 91将在其成功IPO后一年内完成上市交付。截至目前,FF 91未来主义者版车型的量产交付已由生产制造、供应链、用户生态等维度全方位进入冲刺阶段。“我们现在的核心目标是12个月内把FF 91做出来。”陈雪峰表示,FF还要迅速开发出计划到2023年年底交付的第二款量产车型FF 81。

按照规划,未来五年,FF的乘用车规划将包括FF 91系列、FF 81系列和FF 71系列。其中,FF 81预计将于2023年量产上市,FF 71预计将于2024底量产上市。

据陈雪峰透露,FF对下一阶段已经有了一个完整的战略规划图,探索方向也已相对明确。

责编 孙磊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