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矿股份董事醉酒驾驶或被刑拘 身家超2000万,还是公司销售负责人

◎据浙矿股份披露,公司于近日收到董事林海峰的通知,获悉其因醉酒驾驶,存在可能被进一步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风险。

◎启信宝显示,林海峰持有湖州君渡6.65%股权,换算下来,其间接持有浙矿股份49.88万股股份。以浙矿股份2月10日收盘价(47.50元/股)估算,林海峰持股市值约2369.06万元。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又一位上市公司高管或栽在“酒驾”上。据浙矿股份(300837,SZ)2月10日下午披露,公司董事林海峰因醉酒驾驶,存在可能被进一步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风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林海峰加入浙矿股份多年,一直负责公司销售工作。林海峰未直接持有浙矿股份股份,但通过员工持股平台间接持股逾40万股,市值超过2300万元。

请个代驾就能解决的事,其却要触犯法律红线,此举显然得不偿失。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董监高人员酒驾在A股中并不少见。

董事或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据浙矿股份披露,公司于近日收到董事林海峰的通知,获悉其因醉酒驾驶,存在可能被进一步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风险。

简历显示,林海峰出生于1980年。他于2013年6月开始担任浙矿股份销售部负责人;2019年7月至今,林海峰担任浙矿股份董事,仍负责公司销售部工作。2020年度,林海峰从浙矿股份领取的税前薪酬为26.46万元。

除了在浙矿股份任职外,林海峰还在湖州君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州君渡)担任执行董事。湖州君渡为浙矿股份员工持股平台。截至2021年9月30日,湖州君渡持有浙矿股份股票750万股,持股比例为7.5%,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

林海峰也正是通过湖州君渡间接持有浙矿股份股权。启信宝显示,他持有湖州君渡6.65%股权,换算下来,其间接持有浙矿股份49.88万股股份。以浙矿股份2月10日收盘价(47.50元/股)估算,林海峰持股市值约2369.06万元。

有如此身家,却“舍不得”请个代驾?林海峰醉驾的举动实在是有些荒唐。

对于浙矿股份而言,销售负责人出了事,公司也难免会受到波及。但浙矿股份在公告中表示,目前其日常经营一切正常。“公司及公司董事林海峰先生就此事带来的不良影响,向广大投资者致以诚挚的歉意,公司今后将进一步强化董监高人员及全体员工的法律意识,督促公司全体人员在工作和生活中加强自我约束,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公司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履行遵纪守法的公民义务”。

A股高管酒驾不是个案

林海峰的情况在A股并非个案。

2019年6月,腾信股份(300392,SZ)称,公司近期方得知前监事陈大可在休假期间曾因酒驾于2018年7月27日被拘留事项。据披露,陈大可因涉嫌犯危险驾驶罪于2018年7月27日被羁押,当日被刑事拘留。有意思的是,陈大可的配偶(同为腾信股份员工)于2018年7月30日代其请假3个月(2018年7月30日至2018年10月28日)。期间,陈大可又签署了《授权委托书》,委托腾信股份监事李鑫作为其代表,并授权李鑫行使其日常监事职责。

2018年12月3日,陈大可向腾信股份提交书面辞职报告,以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监事职务,辞职后继续在公司担任事业部总经理职务。2019年6月,北京证监局向陈大可出具了警示函,认为其未将上述情况告知上市公司并配合公司履行信披义务。

2019年7月15日,南都电源(300068,SZ)公告披露称,公司收到到董事兼总经理朱保义的正式通知,获悉其因涉嫌醉酒驾驶存在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风险。同年8月中旬,上市公司再度披露称,朱保义因醉酒驾驶涉嫌危险驾驶罪事宜,已经杭州市公安局侦查终结,并经由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认为朱保义情节轻微,根据相关规定,不需要判处刑罚,决定对朱保义不起诉。“朱保义先生在公司正常履职,其后续正常履职不受影响。”南都电源表示。

2019年8月6日,东北制药(000597,SZ)公告称,公司收到副总经理张正伟的书面通知,获悉其因醉酒驾驶,存在可能被进一步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而无法履职的风险。同年8月13日,东北制药宣布解聘张正伟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2019年11月20日晚间,宝馨科技(002514,SZ)公告,公司收到公司董事、总经理朱永福的通知,其因醉酒驾驶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而无法履职。据悉,朱永福因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一个月二十天(刑期至2020年1月2日止),并处罚金2000元。在宝馨科技董事会此后的换届选举中,朱永福没有成为董事候选人。

2021年5月31日,北陆药业(300016,SZ)宣布,公司副总经理李海兵因酒后驾驶,存在可能被进一步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而无法履职的情况。同年6月9日,李海兵以个人原因辞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11049

责编 陈俊杰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