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亚控股今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CFO:上市不以募资为目的,更多的是一个战略性布局

◎7月13日,诺亚控股(HK06686,股价279.000港元,市值87.02亿港元)正式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首家实现港股美股两地上市的中国独立财富管理机构。

◎诺亚集团首席财务官潘青强调,上市不是以募资为目的,更多的是一个战略性的布局。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7月13日,诺亚控股(HK06686,股价279.000港元,市值87.02亿港元)正式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首家实现港股美股两地上市的中国独立财富管理机构。在诺亚上海总部的挂牌庆典现场,诺亚集团首席财务官潘青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诺亚在美国上市连续40多个季度盈利,商业模式本身是比较稳定的盈利模式,降本增效肯定是非常重要的,但不代表会一味地追求高利润。”

潘青还表示,跟大部分中概股一样,诺亚的股价已经基本脱离了底层的基本面,退市风险导致很多投资机构无法交易和加仓。公司管理层、董事会、包括一些投资者非常确认,我们现在的股价是被大幅度地低估。潘青强调,上市不是以募资为目的,更多的是一个战略性的布局。

美股股价已经基本脱离底层的基本面

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显示,按2021年的总收入计,诺亚是中国第八大财富管理服务提供商,在中国高净值财富管理服务市场占有约3.7%的市场份额,专注于为高净值及超高净值投资者提供服务。2010年11月,诺亚于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是中国内地首家在美国上市的独立财富管理机构(股票代码︰NOAH)。

对于二次上市的时间点选择,潘青在上市当天表示,香港非常欢迎中概股回流,香港是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其规则以及评审是非常严格的,到今天为止诺亚是超250家中概股公司中第23个港股美股两地上市的公司。从公司角度来说,没有太多主动选择一个时间点,而是尽快地推进。

从业务模式看,诺亚控股主要通过财富管理业务及资产管理业务这两个协同业务部门向高净值客户提供投资产品及专业服务,两个业务部门分别贡献2021年总收入的74.2%及24.2%。

诺亚控股董事、诺亚正行副董事长章嘉玉在上市当天表示,“我们看到市场上仍然很多是以产品驱动的模式,公司从2019年开始转型,面临非常多的挑战,但这也是诺亚在未来私人财富管理行业重要的竞争基础。一是诺亚CIO办公室(Chief Investment Office首席投资官办公室)的成立,从国际视野布局;二是不再依赖简单的理财师模式,为客户提供“铁三角”服务模式;三是数字化转型,全面数字化的推进已经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2021年,诺亚的国内及海外业务分别占总收入的76.6%及23.4%。截至2021年底,诺亚于中国内地的84个城市以及于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纽约、硅谷和新加坡开展业务。

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显示,中国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由2016年的132万亿元人民币,增加至2021年的225万亿元人民币,并预计到2026年将达到316万亿元人民币。作为中国最大的独立财富管理服务供应商(按2021年总收入计,诺亚占高净值独立财富管理服务市场约22%的市场份额),诺亚控股的回港上市,有望让更多投资者分享成长红利。

潘青表示,诺亚的股价在美股市场跟大部分中概股一样,已经基本脱离了底层的基本面,退市风险导致很多投资机构无法交易和加仓。公司管理层、董事会、包括一些投资者非常确认,我们现在的股价是被大幅度地低估。潘青强调,上市不是以募资为目的,更多的是一个战略性的布局。

募资拟加大投研一体化的持续投入

公开信息显示,此次诺亚控股私人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全球发售(不含绿鞋)共计1,100,000股,募资净额2.7亿港元,由国际发售和香港公开发售共同构成,每股定价292港元。其中,国际发售发行股数为990,000(不含绿鞋),获5.9倍超募;香港公开发售发行股数为110,000(不含绿鞋),获3.3倍超募。

对于募集资金用途,招股书显示,诺亚拟将全球发售募集资金净额用于进一步拓展公司的财富管理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选择性地进行潜在投资,持续公司各业务线的内部科技研发投资,以及扩展海外业务。

诺亚控股联合创始人、董事、歌斐资产董事长殷哲在上市当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资产管理是诺亚的主要业务,在1560亿元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中,大概有1300亿元在PE资产上,投资周期也相对很长,会继续加强这一块业务,不仅仅是国内,而且还在海外,在一级市场上对于科技、创新的早期投资仍非常活跃。”

对于国内二级市场的投资,殷哲介绍称,歌斐资产拥有40人的投研研究团队,今年会再进一步投研一体化,不管是人力、财力、还是系统等方面,都会持续地投入。殷哲认为,上市融资可以有效地增加公司安全性,加强在资产管理方面的长期投入。

诺亚的资产管理业务,主要是歌斐资产提供专为客户设计的专有和独特的投资组合,包括通过FoF、专项基金及S基金进行的直接和间接私募股权投资、公开市场投资、房地产投资以及多策略及其他投资,收入主要来自其担任基金管理人的基金的管理费及业绩报酬收入,这两个收入来源分别占资产管理业务总收入的61.1%及30.1%。

截至2019年、2020年及2021年12月31日,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分别为人民币1702亿元、1528亿元和1560亿元。

潘青表示,“诺亚在美国上市连续40多个季度盈利,商业模式本身是比较稳定的盈利模式,降本增效肯定是非常重要的,但不代表会一味地追求高利润。”数据显示,2021年,诺亚控股总收入同比增长30%至43亿元人民币;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13亿元人民币。

在谈及财富管理行业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时,诺亚管理层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财富管理市场够大,在下行期间客户的焦虑感更高,更需要财富管理行业的服务。头部机构能够站在客户立场深度思考问题、创造客户价值反而更有优势。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责编 马子卿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