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谈到ChatGPT,相关板块午后逆势拉升

每经记者 赵云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沪指3310点,看来仍是一道坎。

连续3天上攻无果之后,今天(2月24日)大盘全天震荡调整,截至收盘,沪指跌0.62%,深成指跌0.81%,创业板指跌1.16%。

盘面上最大的亮点,是ChatGPT概念相关板块午后逆势活跃,算力方向拓维信息涨停,中科曙光一度涨停,CPO方向剑桥科技涨停,天孚通信涨超8%,此外人气股鸿博股份尾盘触及涨停。

军工股盘中亦有活跃,长城军工一度涨停,天和防务涨超7%。

但整体上看,市场热点较为零散,两市涨停个股仅14只。

下跌方面,光伏等赛道板块集体调整,奥联电子、中英科技跌超10%。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2900只个股下跌。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7258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815亿。

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50.97亿元,连续3日净卖出;本周累计减仓超41亿元,结束连续14周净买入态势。

对今天的盘面,方正证券认为:短线大盘依旧区间震荡为主,继续以时间换空间,若想实现有效的突破,量能需连续万亿以上方可实现。当前盘整蓄势是为了更好的走出突破上行走势,A股当前慢牛的趋势仍未改变,短期行情的主线仍是科技成长板块,作为防御需求,顺周期等大盘蓝筹板块仍将会短暂的成为资金“避风港”,但在大盘突破平台上行期间,以科技成长为主的题材板块仍将是“主力军”。

没错,如果你在这样沉闷的气氛里仍坚持盯盘的话,大概率会注意到消息面和科技板块,是有联动的。

首先是昨晚,美股半导体巨头英伟达收涨14.02%,刷新2022年4月份以来收盘高位至238.88美元,此前公司预测未来数据中心对其芯片的需求将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ChatGPT等AI应用热潮。

而今天盘中的消息,一方面比较直接的,是东数西算一体化算力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营。

据央视新闻报道,2月24日上午,东数西算一体化算力服务平台在宁夏银川发布,正式上线运营。随着“东数西算”战略加速落地,宁夏瞄准目前最稀缺、刚需迫切的ChatGPT运算能力,已在宁夏中卫开工建设GPU大算力基地,建成后,将会接入东数西算一体化交易平台,以支撑国内人工智能运算平台急需的大算力服务。

另一方面,信息量更大的,是今天上午国新办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科学技术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有关情况。会上还谈到了近期引起广泛关注的ChatGPT。

接下来我们就具体看看都讲了什么。

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介绍,这些年,基础研究经费从2012年的499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1951亿元,年均增长近15%,接近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速度的2倍。

我国基础研究取得了很大突破,建成了FAST、稳态强磁场、散裂中子源一批国之重器,量子信息、干细胞、脑科学、合成生物学等领域也部署了一批重点项目,在量子计算、量子通信、量子测量等方面都有一些成果,在量子计算机原型机、人工合成淀粉、纳米限域催化等方面取得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原创成果。

当前,我们国家在一些方面都有“卡脖子”的技术短板,怎么样从源头上找,把它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搞清楚,这就需要从基础研究上下功夫。另外,基础研究还要发挥优秀团队、优秀人才的作用。真正的基础研究,是从提问题到提出好的研究方法,好的研究范式到最后能够解决问题,回答一些科学难题,同时能够就一些方法规律作出描述。要真正有一些做基础研究的高水平科学家以及团队。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谈ChatGPT

会上,路透社记者提问:近期,ChatGPT在国内引起了广泛的反响,我想请问一下科技部如何看待这种人工智能驱动的技术,从监管方面,科技部有何考量?谢谢。

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陈家昌表示,人工智能作为一个战略性新兴技术,日益成为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生产力提升的重要驱动力量。基于自然语言理解的人机对话是人工智能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您所提到的ChatGPT最近形成了一种现象级的应用,表现出很高的人机交互水平,表现出自然语言的大模型已经具备了面向通用人工智能的一些特征,在众多行业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潜力。

从人工智能大的发展趋势来讲,有两个非常明显的特点。一是人工智能对社会经济的发展,具有渗透性、扩散性和颠覆性作用。特别是在科研端,人工智能为生物科学、材料科学、能源科学的一些研究提供了新的方法、新的途径,正在引领科研范式变革。二是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智能计算、脑与认知相关技术的共同驱动下,人工智能领域加速发展,日益呈现群体性突破态势,特别是“智能+”的范式,在制造、交通、医疗等领域都得到了广泛应用。有些黑灯工厂,工序高度自动化、智能化,大大提高了生产能效。在医疗领域,人工智能辅助的诊疗系统,覆盖了3000多种常见病,在27000多家基层医疗机构得到应用,表现出人工智能的渗透性很大。

从我们国家研发布局和进展来看,中国政府非常重视人工智能,2017年国务院制定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在这个规划指引下,科技部成立了人工智能规划推进办公室、战略咨询委员会和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这两年也制定了《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则》和《伦理规范》,启动了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确定了以“基础软硬件”为主体,“基础理论”和“创新应用”为两翼的“一体两翼”研发布局。同时依托龙头企业,建立了一些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一方面带动中小企业发展,另一方面提升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速度。我们建设了18个国家创新发展试验区,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发展具有各地特色的应用场景。从进展来看,国内学者提出了“神经形态完备性”理论,研发了异构融合类脑芯片,同时国内科研机构研发了中文多模态预训练模型、图文音三模态大模型,从技术水平来讲也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下一步,科技部将把人工智能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新增长引擎,继续给予大力支持。一是推动构建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创新体系,加快基础理论研究和重大技术攻关。二是推动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在重大应用场景中锤炼技术,升级迭代,培育市场。三是推动建立人工智能安全可控的治理体系。四是全方位推动人工智能开放合作。谢谢。

王志刚补充道:ChatGPT确实挺热。刚才陈家昌司长介绍了相关情况,记者朋友的问题实际是两个,一个是怎么看ChatGPT,一个是在伦理方面怎么应对。怎么做到推动发展的同时,兼顾科技的两面性,加强伦理规范。ChatGPT本身是一个大模型,什么叫大模型?就是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刚才讲了,确实在自然语言理解、自然语言处理等方面有进步的地方,同时,在算法、数据、算力上推进了有效结合。

我们国家对于任何一个新的技术,包括AI技术出来以后,在伦理方面都采取了一些相应的措施,对科学技术发展趋利避害,让利更好地发挥出来。谢谢大家。

政策利好刺激首看大数据

ChatGPT作为迄今为止AI大模型最接近商用落地的成果,输出内容接近人类的常识、认知、需求和价值观。其采用的InstructGPT方法有望成为新一代AI开发范式,将极大程度促进语言类AI大模型的多场景落地。

值得关注的是,大模型对算力和数据均提出更高要求,将提振上游GPU等硬件设备、云计算及数据标注行业的景气度。从算力角度看,大模型对算力有着极大的消耗。增加训练参数规模是提升大模型性能最直接的方法之一,预计未来各头部AI厂商的“大模型军备竞赛”仍将持续。

从训练数据角度看,ChatGPT对高质量训练数据集需求提升。未来其他大模型训练或也将引入更多人工标注数据,将为相关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随着未来GPT系列模型对数据质量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拥有高质量数据的流量平台或可通过提供数据等方式进入产业链,带动大数据领域加速发展。

政策方面,日前,《数据二十条》重磅发布,提出“把握一条主线、构建四个制度、推进四项措施”,为促进数据要素发展提供了具体的规范与措施。同样,去年10月28日,国务院印发《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南》,提出2023年底前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初步形成、到2025年更加完备的目标。

国泰君安分析指出,ChatGPT象征的AI技术革新为大数据乃至计算机板块打开了巨大的想象空间。2023年1月份以来,ChatGPT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目前,国外相关公司已将ChatGPT逐步商业化,国内公司虽技术上仍与国外有所差距,但亦有相关的布局。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ChatGPT或将成为相关板块未来重要的盈利增长点。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88747468

责编 赵云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