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天新材创始人章锋被刑拘: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 不久前离婚分给前妻市值近5亿元股票

◎3月17日晚间公告显示,回天新材控股股东之一致行动人章锋因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拘留措施,相关事项尚待进一步调查。

◎虽然章锋“未参与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不过记者注意到,章锋在卸任董事长职务后,仍多次参加公司相关活动。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98090733

2010年上市的工程胶粘剂行业龙头回天新材(SZ300041,股价14.81元,市值63.81亿元)突发状况。3月17日晚间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之一致行动人章锋因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拘留措施,相关事项尚待进一步调查。

3月18日,回天新材披露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称,上述事件系章锋的个人案件,其未参与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该事件不会对公司经营发展产生影响。公司会关注后续进展情况,做好相关信息披露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章锋系回天新材创始人,曾长期担任公司董事长。2022年1月,章锋卸任回天新材董事长职务,其子章力开始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2023年1月,章锋与配偶杨莲花离婚,将其所持14.95%回天新材股份分割一半(3221.9461万股,最新市值4.77亿元)给杨莲花,过户后二人持股比例均为7.48%。

2月份仍在参加公司活动

根据公开简历,章锋于1998年7月至2004年9月,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04年9月至2006年9月,任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2006年9月至2013年12月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13年12月至2022年1月任公司董事长,现任公司终身名誉董事长。

在股东权益变动方面,2021年11月,章锋向秦峰转让862万股股份,股价转让价款1.10亿元,主要用于偿还其质押融资债务,进一步降低质押比例;2021年12月,章锋通过大宗交易及表决权委托,使其子章力成为回天新材新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2023年1月,章锋因离婚进行财产分割,7.48%股份一次性无附加条件分割至杨莲花名下,二人对应的全部表决权全权委托给章力行使。

截至2023年3月13日,章锋持有回天新材股份比例为7.48%,其中累计质押股份占所持股份比例为63.63%;杨莲花持股比例也为7.48%,其中累计质押股份占所持股份比例为10.55%。

2022年1月,因年龄原因及考虑到公司已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和文化体系,章锋不再担任回天新材董事长职务。但基于章锋对行业及公司的深刻理解,回天新材聘任其为公司终身名誉董事长,继续指导、关心和支持公司的发展。

虽然章锋“未参与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不过记者注意到,章锋在卸任董事长职务后,仍多次参加公司相关活动。2月16日至17日,章锋以创始人身份参加回天新材2023核心合作伙伴峰会暨湖北新基地乔迁盛典;2022年9月,章锋带领集团高层、研发与市场团队30余人亮相2022年中国胶粘剂和粘胶带行业年会,章锋进行了大会致辞,号召中国胶粘剂行业加强产业链融合、企业合作,以产业报国精神为支撑,联合突围,不断创新突破,打破中国科技领域“卡脖子”问题。

重点聚焦光伏、锂电、通信电子三大赛道

回天新材专业从事胶粘剂等新材料研发、生产销售,主要产品涵盖高性能有机硅胶、聚氨酯胶、环氧树脂胶、厌氧胶、丙烯酸酯胶等工程胶粘剂,近年来搭上新能源发展“快车”,太阳能电池背膜等新产品也实现了较快发展。

近几年来,回天新材业绩呈现持续增长趋势,2019年~2021年及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8.80亿元、21.64亿元、29.54亿元和28.83亿元。回天新材在2022年三季报中表示,公司聚焦主力赛道、核心战略业务发展,持续增强研发能力、市场能力建设,研产采销全链协同,保持高质量经营水平。

回天新材的产品应用领域较多,但主营业务重点聚焦光伏新能源、锂电新能源车、通信电子三大赛道,公司3月17日在线上电话会议上表示,近两年三大领域的重点客户合作升级,产业占有率快速提升,同时持续加码主赛道投资扩建,超前布局为未来打基础。

2022年11月,回天新材通过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8.5亿元,计划用于广州回天通信电子新材料扩建项目、年产5.1万吨锂电池电极胶粘剂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2022年底,公司湖北新基地建成启用,基地正在建设锂电池用双组分聚氨酯胶产能约1万吨/年,光伏单组分有机硅密封胶产能约3万吨/年。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公司主要产品如有机硅胶、光伏背板等产品上游原材料均有上涨,有机硅主要原料107、光伏背板主要原材料PET上月均价环比1月涨幅5%左右。进入3月份,随着下游市场需求恢复和提升,预估3月有机硅胶、聚氨酯胶、光伏背板主要原材料价格整体呈上涨态势。回天新材表示,公司会结合不同产品实际需求灵活进行原材料采购,目前相应业务板块已开启产品涨价工作。

3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回天新材董秘办、证券部电话,但均无人接听。 

责编 张海妮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