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电池电源、半导体电源、充电桩多点开花 英杰电气业绩迈入高增长通道

4月11日晚,工业电源龙头英杰电气发布了2022年年报。

公告显示,2022年,英杰电气期内营收与净利润均较去年大幅增长,创历史新高。营收较去年同期增长超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超一倍。

近年来,英杰电气受益于新能源光伏行业高景气度,以创新研发巩固企业竞争优势以及议价能力,不断抢占市场,深挖“护城河“。蓄势发力新兴充电桩业务,打造企业增长的”第二曲线“,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逻辑,正不断得到验证。

产品“多点开花“助力业绩高增长

英杰电气2022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2.83亿元,同比增长94.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39亿元,同比大增115.47%,反映主业的扣非净利润达到3.26亿元,同比增长126.74%。

梳理英杰电气近年来的年报可以发现,公司营收与净利润增长均出现“加速度“。2020年~2022年,公司营收分别为4.2亿元、6.59亿元、12.8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05亿元、1.57亿元、3.39亿元。

其中,英杰电气在2021年净利润增长率达到50.6%,2022年该数据高达115.47%。

浙商证券最新研报称,英杰电气业绩高增,光伏加半导体电源、充电桩将进入收获期。

如果说营收高增长是公司产品在所属行业高速发展下,下游市场触发爆点,引爆产业商业化的遍地开花,那么净利润高速增长,不仅凸显英杰电气优秀的降本增效能力,也说明产品拥有较强的议价权。

英杰电气高速增长的背后,与近年来新能源产业繁荣的逻辑一脉相承。

英杰电气专注于电力电子技术在工业各领域的应用,从事以功率控制电源、特种电源为代表的工业电源设备以及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据2022年年报,分行业看,英杰电气光伏行业占营收比重达到47.82%,半导体等电子材料所占营收比重达到15.17%。

随着我国工业化水平的不断提高,电源设备已经广泛应用到工业、农业、交通、信息、国防等多个领域。尤其是在绿色经济、高端装备等产业政策指引下,新能源产业链、智能制造、智能电网的蓬勃发展,为电源产业持续拓展增长边界,提供了新的空间。

就光伏行业而言,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出版的《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2022-2023年)》的数据统计,多晶硅方面,2022年全国多晶硅产量达82.7万吨,同比增长63.4%。其中,排名前五企业产量占国内多晶硅总产量87.1%。2023年随着多晶硅企业技改及新建产能的释放,产量预计将超过124万吨。

而英杰电气,恰好处于光伏行业上游材料生产设备电源控制供应的核心环节。公司从2005年进入行业,十余年时间,迅速实现了国产替代,公司在行业的市占率常年保持在70%以上。

在光伏领域,英杰电气在TOPCON和HJT两种技术路线的设备上均有新的电源产品进行测试,有望后期实现批量供应。该行业的电源属于国产化替代,未来市场前景良好。

半导体方面,英杰电气于2017年为中微半导体开发生产的MOCVD设备提供配套的特种电源产品,实现了进口替代。随着公司与头部半导体设备企业深度合作,为公司电源产品在半导体设备行业的应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充电桩方面,英杰电气全资子公司四川蔚宇研发制造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已取得充电桩相关授权专利30余件。开发的交流充电桩为国内首台通过美国UL认证的交流充电桩产品。该公司充电桩产品于2020年11月获得2020中国充电桩行业产品创新技术金奖,2022年荣获中国充电桩行业十大竞争力品牌奖等殊荣。

身处万亿级新能源产业,英杰电气正不断巩固企业竞争优势,持续优化产品结构,着力深挖企业永续发展护城河,不断在高景气度赛道创变突围。

创新研发巩固长期发展逻辑

作为一家科技型制造类企业,英杰电气深谙创新研发对企业长期发展的意义。近几年研发费用的高速增长,更是凸显英杰对研发的高度重视。

2020年~2022年,是英杰电气业绩高速增长的三年,同时也是研发大幅投入的三年。公司在上述年度的研发投入分别达到3406.97万元,5132.05万元以及6892.82万元。

企业运用研发创新,来推动转型升级,本身就不仅仅局限于变革,而是向更优成本、更高效率、更精细化管理方面的持续迭代,不断创造出价值增量的过程。

英杰电气莫不如是。

英杰电气一直秉承自主创新,核心技术均来源于自主研发,无外购技术的情况。公司依靠自身的研发实力和技术储备,持续多年的较高强度的研发投入,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力。

2022年,英杰电气研发费用支出和研发人员数量继续保持双增长,2022年新增授权专利14件,其中发明专利2件,实用新型9件,外观专利3件;新增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件。公司专利保护和新技术储备扎实推进,年初制定的各项战略攻关产品取得实质性成果。

不仅如此,通过对技术中心软硬件配套设施的进一步完善,英杰电气提高了研发能力和产品综合测试能力,搭建了不同技术类别的测试平台,可满足各类在研项目的全面测试,为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与实施提供了保障。

创新需要人才,后者才有对创意的敏锐创造力。英杰电气秉承“汇聚英才、成就杰出”的人才观,通过拓宽招聘渠道、开展任职资格管理、职级评定管理、绩效管理、内部竞聘、轮岗管理等,持续优化人才数量和质量。采取新增或提高吸引人才的激励措施标准,通过对不同序列岗位人员实施差异化的薪酬标准,持续保留人才,降低离职率。

研发,不仅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科技较量,更是体现出企业的技术水平以及创新实力。较高的研发投入,突破新技术,给企业带来丰厚回报,这理应是国产品牌的主攻方向。英杰电气,以研发精修内功,不断抢抓新能源发展红利,其成长性,也将进一步得到验证。(文/靳佚沣)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