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研新材转让稀土资产逾四成股权 我国稀土产业整合迈入“专业化”阶段

◎对于此次有研稀土股权调整,有研新材在公告中称,本次合作是围绕稀土材料产业链重点环节和关键要素开展的专业化整合,以固链补链强链塑链为目标,提高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符合国家重点发展方向及有研新材的发展战略规划。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在组建国字号“稀土航母”中国稀土集团后,针对我国稀土产业链关键环节的又一调整已是箭在弦上。

5月25日,有研新材(600206.SH,股价13.37元,市值113.18亿元)发布的出售控股子公司公告显示,公司以约5.85亿元的价格分别向中国稀土集团、中国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有研”)转让其持有的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有研稀土”)股权,此次转让涉及有研稀土约43.72%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此次有研稀土股权的买入方之一,中国有研为有研新材的控股股东,而此次承接有研稀土约38.72%股权的中国稀土集团,则为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于2021年12月组建的大型稀土企业集团。

对于此次有研稀土股权调整,有研新材在公告中称,本次合作是围绕稀土材料产业链重点环节和关键要素开展的专业化整合,以固链补链强链塑链为目标,提高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符合国家重点发展方向及有研新材的发展战略规划。

有研新材转让稀土资产超4成股权

在央企中国有研上市平台有研新材的业务构成中,稀土材料位居第二,这一板块主要在有研稀土名下。而在新一轮稀土整合调整中,有研稀土股权成为关键标的。

有研新材公告显示,在此次转让中,有研新材向中国稀土集团转让其持有的有研稀土0.52亿股股份(占有研稀土总股本的38.7244%),转让价格为5.18亿元;向中国有研转让其持有的有研稀土665.15万股股份(占有研稀土总股本的5%),转让价格为0.67亿元。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从业务范围来看,有研稀土主要从事稀土及其相关材料的研究、开发与生产,拥有从稀土矿山到稀土功能材料的完整产业链,主要产品包括稀土化合物、稀土金属、稀土合金、稀土磁性材料和稀土发光材料等。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底,有研稀土总资产为23.62亿元,去年实现净利润0.71亿元。

不过,记者注意到,有研稀土并非有研新材的全资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截至目前,有研新材对有研稀土的持股比例为88.72%,有研稀土的另一股东为中国稀有稀土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1.28%。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在本次交割完成后,有研新材仍是有研稀土最大持股方,持股比例为42%,中国稀土集团以38.7244%持股成为有研稀土第二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有研新材的控股股东,中国有研同时也是中国稀土集团的股东之一。2021年12月,中国铝业集团、中国五矿集团、赣州稀土集团引入中国钢研科技集团、中国有研,成立一家新央企“中国稀土集团”,总部落户于江西赣州,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稀土集团成立后,稀土开采、生产总量控制指标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稀土行业长期“多、小、散”的局面将进一步扭转,行业发展进入新格局。

在2022年财报披露的经营计划中,有研新材提到,公司及各所属公司要积极开展政策和产业战略研究,精准把握新材料产业链发展方向,促进资源高效整合,不断规范运作流程、提高服务质量、搭建共享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此次有研稀土股权转让,更多源于有研新材控股股东层面与中国稀土集团的合作,有研稀土则被当做平台进行打造。

稀土整合进入专业化阶段

对于此次转让有研稀土股权,有研新材称,本次合作是围绕稀土材料产业链重点环节和关键要素开展的专业化整合,以固链补链强链塑链为目标,提高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符合国家重点发展方向及有研新材的发展战略规划。

交割完成后有研稀土股权结构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早在2022年7月份,有研新材控股股东中国有研就与中国稀土集团签订《共建稀土创新基地合作协议》,旨在充分发挥双方各自特色优势,本着“国家使命、需求牵引,同轨共进、强强联合,共建共享、协同发展”的理念开展紧密合作,共同促进稀土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国家重要战略性资源,我国的稀土整合也逐步向专业化推进。

早在2016年,国内稀土行业完成了第一次整合,形成了包括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赣州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稀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六大国有稀土集团的格局。

2021年12月23日,随着五矿稀土的重组公告,稀土行业的再次整合拉开了序幕。根据五矿稀土的公告,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并报国务院批准,同意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五矿、赣州市人民政府等进行相关稀土资产的战略性重组。华金证券研报指出,此次合并之后,国内稀土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两强格局逐渐形成。

不过,相比于第一阶段整合的地域特点,在中国稀土集团成立后,我国的稀土整合在围绕产业链重点环节和关键要素开展的专业化整合,正成为新一轮整合的侧重点。

平安证券在最新研报中称,中国稀土集团自2021年成立以来,我国稀土行业整合节奏加速,以江西、广西、湖南等地为代表的中重稀土资源实现进一步集中,中重稀土开采指标同步趋于集中,中国稀土集团2023年第一批中重稀土开采指标占比达67.9%。

2022年11月25日,中国稀土集团第一届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审议并通过《中国稀土集团专业化整合方案》。大会认为,专业化整合方案紧密结合稀土产业链条特点和集团业务分布及发展需要,通过实施横纵向相结合的区域化与专业化整合,推动业务归集、区域归拢,打造形成“19411”的新组织架构管控布局,实现中上游资源总部直接管控与区域集中管理,下游应用与终端市场专业化运营,科技创新内部集成与外部协同。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国梅 摄(资料图)

责编 董兴生

原标题: 有研新材转让稀土资产逾四成股权 我国稀土产业整合剑指“专业化”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