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热评|AI大模型“秒写”高考作文,我们需要警惕技术的误导

每经评论员 毕陆名

6月7日上午,2023年高考首场语文考试正式结束,今年语文考试共有7套试卷,其中,北京、上海、天津三地语文试卷自主命题,作文题目单独命制;其他省份高考语文试卷由教育部教育考试院统一命制。在每年的高考语文考试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作文题,6月7日,有媒体和网友挑选今年高考中的几道作文题,“邀请”了ChatGPT、文心一言、通义千问等人工智能软件来答题,其写作水平也引发网友讨论以及专家点评。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一些AI软件也开始挑战高考作文,甚至有的分数已经赶超75%的高考考生。这让我们不禁思考,AI写高考作文,我们还需要学习写作这项技能吗?学习写作到底还有没有用?AI真要代替人吗?

笔者认为,我们要承认AI写作的优势。AI软件可以利用大数据和深度学习的技术,快速生成符合题目要求的文章。它们可以紧扣主题、结构完整、语言流畅,甚至还能引用名言警句和修辞手法。有些AI软件还能根据不同的题目和风格,生成多种不同的文章。这些都是人类写作者难以快速“信手拈来”的。

然而,我们也不能忽视AI写作的局限性。AI软件虽然可以模仿人类的写作规则和逻辑,但它们并不能真正理解人类的情感和价值观。它们只是在执行一些预设的算法和程序,并没有自己的思想和创造力。因此,它们写出来的文章往往缺乏个性化和新意,甚至人类感情,只是在重复一些既有的知识和信息。例如,有人用AI软件在写作2022年全国新高考I卷作文题《本手、妙手、俗手》时,竟然使用了“YYDS”这样的网络流行语,这显然不符合当前的高考写作要求。

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明白AI写作的目的和意义。AI写作并不是为了取代人类的写作,而是为了辅助人类的写作。它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写作效率和质量,但不能替代我们的思考和创造。学习作文写作不仅是为了应付考试,更是为了培养我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思辨品质。通过作文写作,我们可以锻炼我们的逻辑思维、批判思维、创新思维等能力,也可以增进我们对自己和社会的认识和反思。这些都是AI软件无法替代的。

但是,如果我们过分依赖AI软件来完成我们的写作任务,或者盲目相信AI软件生成的文章,那么我们就会陷入技术的误导中。我们就会失去了自己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甚至会变得懒惰和依赖,失去了自己对于文字和世界的感受和探索。如果我们失去了自己的人性和个性,就会变成了机器人般冷漠和单调。

笔者看来,AI写高考作文,并不意味着我们不需要学习写作了。相反,人类应该更加重视学习写作,并且善于利用AI技术来辅助我们的写作。只有这样,人类才能真正提升自己的语文素养和综合能力,在未来的社会中更好地生存和发展。同时,我们也要警惕AI技术的误导,保持自己的独立思考和创造力,不要被机器所左右,而要用人性去指导机器。让人们共同创造更多的好的故事,让故事成为人生的精彩。

责编 毕陆名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