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建物业副总经理温婷:数字化转型是物业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物业科技在经历了29年的发展与普及,已经从传统的计费和‘四保一服’过渡到移动化、数字化、智慧化时代。”

6月16日,2023第八届中国国际物业管理高峰论坛在成都通威国际中心隆重举行。中铁建物业副总经理温婷在主旨演讲中分享了关于重塑物业企业持续增长中关键能力的思考。

在她看来,物业行业在数字化发展上历经了一系列变化,包括机器人技术在行业中的广泛应用,从最早万科的黑猫一号,到如今的扫地机器人、问询机器人、送货机器人以及疫情期间的消杀机器人等。

温婷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利 摄

不仅如此,数字化也让整个物业服务行业形势发生了变化,尤其表现在强强联盟方面。温婷举例道,以往一般是小公司被大公司兼并,但现在也出现了大公司被兼并的现象。“在行业40年的发展变化中,数字化是没有停歇的。数字化转型已成为物业企业持续成长的关键能力,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不过,温婷也指出,相较于民营物业企业数字化的蓬勃发展,当前央国企物业企业的数字化才刚刚起步。“包括中铁建在内的央企,进行数字化转型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包括实现产品的联通、数据的贯通以及价值的互通等,当前各大央企都高度重视并且积极推动数字化的转型工作。”

据《数字国资》最新统计数据,目前由国资委直接管理的98家央企中,已有62家公开了数字化转型战略。“央企的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

但当前央企数字化转型也面临一些挑战,“民企的挑战是怎样提高业绩而去创新高,但央企要求平稳、要保底线,因此在投入和产出等方面会促使我们要更多地去全面思考。”

温婷表示,在推动央企数字化转型工作中需要注意三点:一是要推进集团共性管理和行业个性差异的有效协同;二是要充分发挥数字化价值,提升数字化的整体能力;三是要深入挖掘数据要素价值,加强数字产业化能力。

针对中铁建物业在数字化转型路径方面的探索,温婷表示,首先是来自于领导作用,“一旦涉及到系统化工作,一把手工程是非常重要的,包括统一思想、统一机构以及组建专业团队”;其次是始于对标,“调查研究工作非常重要,在这一过程中,通过调研、对标确定战略”;第三是规划先行,“规划要精准、要业务结合,始于业务、终于业务”;最后是科学落地,这就要求有“专业的人才、合适的供方、合理的预算、健康的节奏”。

“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做法,没有绝对的正确与错误。”在温婷看来,在研究各种企业增长的秘籍时,实际上都要研究其底层价值观逻辑,把这些搞清楚了,才能够更好地去理解。

“成功的数字化转型都是战略驱动的,不是技术驱动的。”温婷指出,企业增长的关键能力,就是把整个数字化的动作跟整个国家的发展和节奏联系到一起。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利 摄

责编 魏文艺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