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量联行中国区研究部资深董事米阳:“双碳”管理已成为物业企业的必修课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在全世界主要城市中,楼宇所产生的二氧化碳平均占城市总排放量的60%。建筑物作为碳排放大户,在‘双碳’进程中肩负重大使命。”

6月16日,2023第八届中国国际物业管理高峰论坛在成都通威国际中心隆重举行。仲量联行中国区研究部资深董事米阳在题为《行舟绿水前物业与资产双碳管理必须课》的主旨演讲中提到,距离我国第一个目标碳达峰只有七年的时间,在此期间,房地产和建筑行业是不可能被忽略的行业。

米阳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利 摄

据仲量联行统计,每栋楼宇年均碳排放量水平差距极大。以北京为例,单体建筑年平均排放量分布在3000-15000吨,在此基础上,部分楼宇所获得的碳配额亏缺可达到20%,这也意味着单项目最高约额外支出50万-70万元,以购买配额完成清缴履约。

“当前,越来越多的城市以及监管机构针对物业管理本身的双碳管理出台了大量政策。”在米阳看来,未来全国范围内房地产行业或者物业管理公司的监管必将是趋严的,“不过当前绝大多数城市对物业管理的双碳运营,还没有明确的政策指导以及监管要求。”

“相比于传统的行政手段,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之一是通过建立配额管理制度下的碳市场,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米阳表示,“随着相关政策框架的搭建和完善,建筑及房地产行业已经到达一个关键转折点,碳排放核查及碳配额清缴开始成为部分建筑物业必须完成的工作职责,各地碳配额的发放或将进一步收紧,而碳中和费用必然将随碳价上涨、配额收紧而逐渐增加。”

此外,米阳也指出,物业公司在楼宇的运营管理优化方面起着绝对重要的作用。“物业管理公司实际知道楼宇日常面临的所有能耗行为,可以通过科技手段,在不影响终端用户使用体感的情况下进行节能减排。”

“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双碳管理已经迈入新的阶段,能源管理、碳运营和碳中和已是楼宇持有者和运营者的必修课,而非可选项。将双碳管理纳入楼宇改造和日常运行的核心管理工作范畴,将是房地产行业资产管理的新常态。”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利 摄

责编 魏文艺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