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来了!下周A股会起飞吗?——道达对话牛博士

本周,大盘整体是一个冲高之后震荡回落的走势,由于回落集中在周五,给很多股民的感受不太好。与此同时,市场也出现了前期热点的集中退潮,华为概念、人工智能等连续调整,转而是煤炭、油气开采之类的强周期板块开始表现。

那么,该如何看待盘面所呈现的这种情况?周五市场的调整,究竟是新一轮下跌的开端,还是即将上涨的开始?资金抛弃老热点转而流向一些近期没怎么露脸的板块,意欲何为?今天,达哥和牛博士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又是一周咱们坐下来闲聊股市的时间。本周市场给我的感觉有些不温不火,就像大家评论的那样,信心并未完全建立起来。周五市场的下跌让我也有些迷茫,下方有支撑,按照交易规则来说,在这个调整的过程中要寻找机会,达哥如何看待?

道达:我比较认同牛博士的观点。周四我在手记文章中分享的观点是大盘变盘向上的概率偏大一些,但很显然这个预判是错误的,市场转而向下调整了。当然,我也可以找借口说是受海外市场因素的影响,不过这就有些偏离我的交易理念了。

先说市场的中期观点,本轮市场的反弹,不会仅仅因为周五市场的调整就宣告结束,特别是上证指数3000点附近的支撑非常明显,只要这个位置没有跌破,大盘调整的过程都可以当作机会来看待。

再来说短期市场的情况,周五市场在保险、汽车、传媒等板块的拖累下出现了低开下探的走势,但盘中券商、医药、煤炭、军工等有护盘动作,中午收盘前托着大盘回升,下午大盘窄幅震荡为主,最终两市的综合指数双双收出带有下影线的小阴线。

不过,由于周五的调整回补了大盘周一因利好消息而出现的高开缺口,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缺口的隐患,不能算是坏事。一般来说,底部缓慢爬升起来的时候,会被称作建仓阶段,这个时候缺口越少越好,就像盖房子打地基一样。再加上A股逢缺口必补的定律,周五的调整可以看成是好事。

与此同时,伴随调整的是沪深两市成交金额出现了明显萎缩,调整缩量是非常正常的量价情况,说明资金没有大量出逃,就比如上证指数在10月31日至11月2日的调整,之后市场再度迎来上涨。

唯一不确定的是,周五大盘的调整是已经结束了,还是需要再来一根阴线向下寻求支撑。

这里可能会出现两种情况。如果11月13日大盘开盘直接向上走,就意味着拉回到了之前的震荡区域,调整可能已经结束了,将开启上涨节奏。

另一种情况则是大盘向下去回踩10月末至11月初这几天日K线重叠的区域,进而调整才可能结束。从技术上看,就是有再度跌破10日均线的动作,但只要仍是缩量阴的形态,就不要过于患得患失,仍然可能是一个洗盘动作。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大盘在周五也留下了一个缺口,结合缩量和探底回升的K线形态,说明空方杀跌的动能不足,回补的可能性比较大。因此,我认为,无论是就短期而言还是就中期而言,只要关键点位不跌破,大盘目前的反弹都不轻言结束。

牛博士:感谢达哥的分享,这样我的心里就有底了。不过,本周市场出现了热点退潮的情况,特别是周四、周五这两个交易日,和“龙凤呈祥”一起下跌的还有华为概念、人工智能概念,超跌的新能源也在下跌。不知达哥如何看待?

达哥:类似的观点,其实我很早之前就有分享过。新热点的诞生,往往都是以老热点的陨落为前提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华为概念股的调整,对于市场重新孕育新的热点非常有利,尤其是下周市场可能出现调整结束的情况。

华为概念的炒作,早于市场本轮见底两个月之久。以前达哥用过马拉松比赛做过对比,最终能够拿到冠军的人,一般都不是一开始就处于领跑状态的选手,而是经常出自跟随在其后面的第一集团军。

这从短线情绪上一些老龙头的陨落也能看出来,比如捷荣技术、圣龙股份、天龙股份三只具有典型周期的龙头齐步跌停,宣告一轮周期正式终结。短线情绪周期的退潮,需要龙头全部覆灭,绝大多数跟风股跟着陪葬。观察盘面,这个点已经达标。

强势股补跌和大盘一起下挫形成了共振,到时候热点的新生就又是和大盘共振的节奏,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时间窗。

至于华为概念还能够跑赢市场多久?答案是比较存疑的。相信朋友们也能发现,本轮市场见底以来,我对以华为汽车为主的概念关注度并没有之前那么多。当然,这也并非说华为概念没有机会,至少从短期来说,机会仍然存在。

观察这一轮创新药、传媒、华为产业链等核心个股的炒作,绝大多数也都是之前的冷门超跌股,可以顺着这个思路在冷门股或超跌股中去寻找,这就很容易和达哥关注的超跌方向产生共鸣。

人工智能和新能源方向,周五这两个方向和市场同步调整,但目前都处于比较正常的调整节奏中。从我的视角来说,即便后面证明大盘的本轮低点并非真正的中期低点,超跌方向的跌幅应该也不会太大

至于本周表现相对混乱的周期股方向,特别是周五的天然气板块上涨,其实是周四煤炭板块炒作的延伸。由于上方60日均线还没突破,下方还有一个大缺口未回补,持续性不好说,不建议贸然追高。

牛博士:周五快收盘的时候传来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国家外汇局局长潘功胜的访谈内容。这次提到了金融稳定保障基金,而且说要加快建设。如何解读这个消息对市场的影响?

道达:央行行长的访谈中,最重要的是这一句:推动金融稳定立法,加快金融稳定保障基金建设。金融稳定保障基金自去年提出以来,从报道来看,实质性进展好像不是太大。最近在A股的关键时刻靠汇金拉了一下,但杯水车薪。

央行行长周五再次提到金融稳定保障基金,这是否意味着类平准基金快来了?其实,现在市场最大的问题就是A股过去那些被称作核心资产的个股在下跌,严重拖累了大盘。从这个角度来说,需要大资金进场把权重稳住。

央行行长的访谈是一个利好消息,但对市场短期的作用有限。需要注意的是,这次访谈提到的是加快金融稳定保障基金建设,这意味着不是马上推出,至少短期内不会出来。

除了央行的利好消息之外,还有中美方面的消息等,这些都算是利好。但具体到11月13日开盘,A股怎么走,还得看它自己的演绎。周五市场缩量调整,洗盘嫌疑比较大,唯一的问题就是大盘是已经调整完毕还是下周初继续调整,但无论是哪种方式,都处于短期的良性循环中,不必过分担忧。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责编 何建川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