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市场新的变化要来了?——道达对话牛博士

本周,大盘走得比较别扭,特别是在海外市场整体回暖的背景之下,周四三大指数出现比较明显的下跌,对多头的情绪造成了比较大的伤害,以至于周五即便市场出现止跌企稳,大家对行情的延续性仍然比较怀疑。

那么,该如何看待眼下市场运行的节奏?周四的调整预示着反弹要结束了吗?盘面总给人一种有气无力的感觉,又该如何破局?今天,达哥和牛博士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你好,达哥!很高兴又能和达哥一起聊市场了。要说本周市场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周四的下跌,通过周五和周末两天的观察来看,我发现大家对于目前的市场又产生怀疑了,一些人觉得本轮反弹就要结束了。我也有这种疑问,不知达哥如何看待?

道达:先说我自己的观点,目前大盘的反弹并未结束,仍然属于反弹趋势中。不知道朋友们是否还记得达哥周三的手记文章,当时对于大盘的预判之一就是有可能出现冲高失败,进而回落,与上证指数11月6日至11月10日的K线一起构筑一个新的箱体。

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说,周四市场的调整以及周五出现的探底回升,刚好就是在完成这个走势结构。同时,结合上证指数自10月24日以来的反弹来说,这个级别的箱体震荡还是第一次出现,属于反弹趋势中的震荡。因此,从我的角度来说,中期的反弹未有结束迹象。

当然,我也不否认本轮反弹结束的可能,只要如果大盘未向下击穿3000点的重要支撑位,我都维持多头的思路不会改变。眼下的行情确实有一些问题,显得有气无力,让人产生怀疑,但这就是市场,情绪的扭转不可能一蹴而就。

再来说短期市场的情况,周四的探底回升意味着调整结束了吗?目前来看,难以断言。

第一,主要是因为周五市场的成交量是萎缩的,量能不及5日均量线和10日均量线,后续能否站稳10日均线需要打问号。同时,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数的缺口并未回补完毕。

第二,从技术指标来看,调整周期也不够充分。周四达哥对市场调整的预期时间在3天以上。从时间周期来说,这个调整时间也不够充分。如果洗盘不充分,后面拉升时的抛压难免会比较大。

第三,从大盘周线的角度来说,已经完成了周K线四连阳,这对于中期见底来说非常有利。但本周的问题是出现了周阳线的缩量,量价背离说明上行动能不足,不排除还会出现回踩支撑位的动作。

A股三大指数周五尾盘的拉升比较有意思,有观点认为这是“国家队”在托盘,我也认同这种观点,但这并不能作为市场不会调整的根据。如果从调整幅度来说,由于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的支撑位比较明显,调整幅度应该不大。

不过,这里需要注意一点,指数调整的幅度不大,但这不意味着个股的调整没啥风险,尤其是近期累计涨幅比较大的品种,资金会不会在调整的过程中进行调仓换股呢?这是大家需要思考的问题,在调整的过程中,操作节奏可以慢一些,不要追涨短期涨幅过大的品种。

牛博士:感谢达哥的分享,观点非常明确,让我心里也有底了。刚才达哥有句话总结得非常精辟,那就是市场给人的感觉总是有气无力,这应该是资金不足的缘故。目前资金的主攻方向是华为概念,但遗憾的是这个方向的赚钱效应对市场的带动作用有限,该如何破局?

道达:我比较认同牛博士的观点。眼下市场的主流方向确实集中在人工智能、华为昇腾、先进封装等概念题材上,且目前最强的就是华为昇腾、先进封装等几个板块。特别是先进封装,就板块指数来说,中期的强势走势是有可能走出来的。

华为昇腾板块指数,短期来看仍有上冲的动能,但也需要注意短期潜在的背离风险,可以等待更大级别调整之后的机会。

汽车零部件板块指数创出近几年的新高。2023年广州车展即将举行,理想MEGA、小鹏X9、问界M9等新车将亮相。长期来看,在电动智能趋势的推动下,汽车零部件行业有望打开增量空间。板块走势上,周五低开高走,拉出放量中阳,开始挑战前高,短线有继续上冲动能,可继续持有。

复合集流体周五跟随零部件走强。据上证报报道,从接近供应链的人士处获悉,锂电池池创新材料复合集流体或将应用于本季度上市的赛力斯问界M9车型。板块走势上,板块指数回踩10日均线及60日均线后再度放量上涨,量价配合健康,有望继续上冲半年线,可持有,但短线追高的性价比不高。

医药制造板块方面,2023年国家医保谈判在北京全国总工会国际交流中心正式开启,百济神州、恒瑞医药、信达生物、贝达药业等医药企业将携多个创新药参与谈判。业内普遍认为,由于今年国家医保谈判“简易续约”规则进一步优化,目录内药品降幅有望进一步缩小。

板块走势上,周五收复10日均线,形态上有好转迹象,是一个阳包阴的形态。这个板块周四的形态是很难看的,周五该跌不跌要注意了,不排除后续走势会超预期,重点密切跟踪关注,不排除后续有中阳线出现。

通信设备属于人工智能方向。中信证券近期的研报指出,AI产业的持续高速发展,一方面为头部光模块厂商业绩的环比增长与进一步超预期奠定基础,另一方面也在逐渐消除对于行业未来长期发展不确定性的担忧。光模块板块未来有望实现业绩超预期+估值修复的戴维斯双击。

板块走势上,近期突破下降趋势线后回踩再回升,形态上走好,周五量能也有放大的现象,不排除后续会上攻半年线的可能,但短期来说可能还会有震荡延续。

总体来说,目前仍然以强势股的调整为主,但就像牛博士所说的,市场依靠当前的主流方向并不能改变有气无力的格局。下周市场想要破局,必须要有新的方向能够站出来,这里达哥重点关注的是超跌方向。

市场之所以会给人一种有气无力的感觉,就是因为超跌方向未动。如果新能源超跌方向能够带起一波节奏,那到时候市场人气应该又是另一种截然不同的氛围。从这个角度来说,达哥觉得,要对新能源的超跌方向增加关注度,也是下周市场需要重点关注的变化。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责编 何建川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