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最大涨幅!心动了吗?——道达投资手记

朋友们昨天的留言,达哥都一一看过了。

对于你们的认同,达哥从心底里感激。留言中也有批评的声音,我自己反复看了又看。对照这些问题,老实说,我也想了很多,也在思考自己的问题。

对自己的定位,我之前也跟朋友们交流过,那就是在市场持续下跌的时候,在你们都对市场失去信心的时候,熬一碗浓浓的鸡汤,好让你们有继续前行的力量;当市场情绪高涨的阶段,达哥觉得有风险的时候,就给你们扯扯袖子,以便让大家冷静下来思考。

前两周的文章标题略偏看多,在一定程度上可能误导了少部分股民,但文章内容谈不上看多,这方面我自己也在反思。其实,仔细想想也能理解,一些股民看投资类文章,文章标题是第一印象,同时在意的是明天涨不涨,明天该买哪只股票,明天哪只个股会涨。

对于个股方面的分析,因为有要求,这里达哥是不会提的,但分析方法是一致的,万变不离其宗。技术分析无论放在股市、期市抑或是汇市,都是一样的,无非就是期市和汇市的延伸性更强,涨跌只会比股市更过头。

市场较弱的时候,我都在跟朋友聊心态,但看了留言之后,发现有些朋友不太在意这个,有些急于求成了。就像贝索斯曾问过巴菲特:“你的投资很好理解啊,为什么只有你是‘股神’?”巴菲特说,“因为没有人愿意慢慢变富。”

之前达哥跟朋友们也聊到过操作级别的问题,还是有很多人选择性忽视这个问题。做短周期交易,就要严格遵守短周期的交易规则,不能把短期做成长期。明明已经到了止损位或者止盈位,但心里就觉得跌不下去或者还能涨,就是不了结仓位,故意放大级别看走势,这其实就是对交易规则的抛弃。一旦抛弃交易规则,其结果可想而知。

每次我在跟朋友们分析指数走势结构的时候,都明确提出了阻力与支撑或止损点与止盈点。我感觉有朋友选择性地忽视了,就像预判了上周四的探底回升,同时也明确了2820点的止损位,但比较可惜,有朋友选择性忽视。

再比如,达哥在1月9日预判了大盘震荡的走势,并且预判了下跌可能带来的机会,但随着大盘震荡周期的加长,我对这个下跌可能产生的低点就产生了怀疑,同时让朋友们关注下跌力度,MACD指标是能比较直观地观测下跌力度的指标。

总之,朋友们的意见,达哥都会认真吸收,并且逐一改正,也欢迎朋友们多提意见,在后续的手记文章中,我也会更加注意明确观点。

好了,回来咱们接着聊今天的市场。

今天,上证指数上涨0.53%,这是年内最大涨幅。虽然这点涨幅说起来并不大,但在开年以来的弱势行情下,算是比较难得的了,也给这段时间对行情失望的人带来一些安慰。

达哥收盘后在逛交流平台的时候,又看到了诸如“反攻”这样的字眼。从吸引关注度的角度来说,无可厚非,但若一根探底回升的阳线就又让人觉得见底了,这就又回到了之前的状态。就像在写一个8字,从开头下笔转了一圈又回到了起点。

有不少观点聊到了昨天召开的国常会的消息,以及海外传言的消息,被解读为一则消息引发反弹。这些当然是利好,达哥自己也非常期待,但这些是超出我们正常预测范围内的事情,并不构成抄底的逻辑。倘若以消息作为抄底与否的参照,有些本末倒置了。

昨天在手记中聊到了大盘二选一的走势,从今天的表现来说,后者的概率更高。大盘更有可能在2800点至今天的低点之间展开震荡,之后再去探新低。

一方面,由于上证指数今天的阳线实体未能反包昨天的阴线实体,且大盘连昨天阴线实体的一半都没有越过,单纯从形态来说,就没有扭转颓势的状态。另一方面,今天上证指数阳线的量能也乏善可陈,除了开盘一小时放量以外,其他时间量能都和之前一样,说明资金愿意承接的意愿有限。

另外,沪深两大指数的分时图,白线仍在黄线之上,这说明这种修复并不是普涨格局,而且从个股涨跌家数也能看出来,主要是一些权重个股在硬撑着大盘。综合来看,盘面呈现的这些现象,都不是可靠的企稳信号。

所以,这里做短线的朋友就需要严格遵守交易规则。上证指数2800点是一个槛,只有有效突破了,才有可能继续向上延伸,但也只是暂时性止跌;倘若就此掉头向下,那就仍然是下跌中继,待这个震荡探新低之后,再视下跌力度寻找操作机会。

盘面的焦点主要落在人工智能方向上。观察市场成交金额后,达哥发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成交金额排名前十的个股,分别是贵州茅台、宁德时代、昆仑万维、科大讯飞、TCL中环、隆基绿能、中际旭创、新易盛、赛力斯、晶澳科技。

这10只个股,呈现出了鲜明的三足鼎立格局:光伏、光模块、游戏。需要注意的,前面两个板块已经活跃了一段时间,正在继续强化。AIGC今天刚好在中期支撑位止跌,但由于阳线力度有限,且板块指数短期下跌力度较大,能否扩散出赚钱效应,还需要观察。

另一个亮点是咱们近期持续聊到的老朋友——证券板块。国常会表示,“要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着力稳市场、稳信心”。这个消息利好证券板块。不过,证券板块最大的问题是跌得不彻底,每次下探新低之后就是阳线拉升,仍然只能定性为震荡。

从证券板块内部来看,今天只有一只个股涨停,强度有待观察。一般来说,证券板块要想打出强度,至少要3只个股涨停,所以暂时还差点意思。

整体来说,今天市场小幅修复,但弱势状态并未扭转。之前达哥跟朋友们聊到了2022年见底的形态,大盘今天的表现究竟是类似2022年3月16日,还是类似2022年4月27日,仍然需要继续观察。但不管是哪一种形态,都意味着春天不远了。

最后,再聊一下感受。作为一个在股市混了20多年的老兵,经历的至暗时刻,我自己都记不太清楚了,但A股从来都没有一蹶不振过。涨涨跌跌,跌跌涨涨,股市就是一个接着一个的周期。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这些A股的至暗时刻,当时身居其中的人,和现在的我们一样,有点恐慌、有点难熬。谁都没有上帝视角,但就是那些能够穿越牛熊的人,从来都不会对市场彻底失望。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责编 何建川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