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利好来了!股市沸腾了!“国企牛”来了吗?——道达投资手记

不知道朋友们看到今天A股的表现是什么感觉,反正达哥是身心通畅,有一种一扫前几天郁闷的感觉。

相信有不少朋友在今天上午看到大盘跳水的时候,可能就已经对市场失望了,觉得又是郁郁不乐的一天。但市场就是这样,总会在你想不到的地方给你惊喜,抑或是迎头一击,让你觉得“你大爷永远是你大爷”。

消息面,出现了突如其来的惊喜。毕竟LPR报价维持不变,就已经打碎了人们对于降息的预期。就在大家对降息不抱预期的时候,突然间的利好,让人有一种猝不及防的感觉。虽然很意外,但还是请这种惊喜多来点。

央行行长潘功胜1月24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人民银行将于2月5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向市场提供流动性约1万亿元。据悉,央行1月25日将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利率0.25个百分点,并持续推动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降准+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利率,直接一套组合拳打满了,不得不说这是很大的利好。更为重要的是,央行还表示,“当前货币政策仍有足够的空间”“央行将为包括资本市场在内的金融市场运行创造良好的货币政策环境”。

达哥更关注的是后一句,背后的深意大家都懂,呵护市场的信号不言而喻。同时,货币政策松动更重要的是对实体经济构成利好,这才是支撑预期扭转、经济企稳回升的重要支撑。所以,还要继续悲观吗?

除此之外,还有诸如证监会的重磅发声——“建设以投资者为本的资本市场”、人社部关于个人养老金制度将推进全面实施等消息。利好集中释放,像极了2022年4月27日A股的场景。

当然,达哥关注的不仅仅是政策利好。A股市场今天的走势也出现了明显的不同,如果说之前市场碰到短期压力位都是掉头朝下走,自己给自己挖坑,那么,今天应该算是大盘2024年以来首次挑战短期压力位,并且挑战成功了。

最大的变化发生在今天13点20分以后,之前大盘的调整应该都在预期之中,但之后的拉升,一方面带有明显的持续性,另一方面出现了放量。这种该弱不弱、具备转折性的短期走势结构,显然不是一般资金所为。

更为重要的是,上证指数顺利突破了2800点,并且在分时图中还能够看到有持续超过20分钟的震荡,这是资金层面经过博弈后形成的共识,明天或者未来几天,这个位置都会成为市场短期强弱的一个重要观测点。

与此同时,盘面也出现了具备带动性及引领性的板块。首先就是咱们近期反复聊到的大金融,作为市场反弹的人气先锋,也验证了我们之前对于板块方向的预判。昨天提到证券板块要走强,得有至少3只个股涨停作为参考,今天这种表现已达到标准。

从证券板块走势结构来说,量价配合比较健康,值得继续关注。在板块启动初期,还是尽量选择关注龙头,以龙头作为风向标参考。一般来说,如果龙头没有机会,那么这个板块继续走强的机会就比较渺茫。

另一个方向是国企概念。国务院国资委将把市值管理成效纳入对中央企业负责人的考核,引导中央企业负责人更加关注、更加重视所控股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及时运用市场化的增持、回购等手段来传递信心、稳定预期,加大现金分红力度,来更好地回报投资者。

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前两周达哥和朋友们专门讨论了国企改革方向的机会,放在房地产收益下降的背景之下,地方政府确实需要有新的收入来源,而股权财政就是一个重要选项。此次国资委把市值管理纳入考核,算是对达哥猜想的一次验证。

今天中字头概念出现大幅拉升,出现一阳上穿多条均线的形态,短线上涨空间打开,有望朝上方年线方向迈进,可积极关注,压力位可以暂时看到1月12日的高点附近。其实说起来,大金融也多属于国资板块,国资板块能否带领大盘走出一波反弹,值得关注。

除此之外,达哥的关注点主要放在AIGC和新能源方向上,具体的原因昨天已经和朋友们详细聊过。AIGC目前处于中期非常重要的支撑位附近,部分龙头已经先于板块走强,只是目前板块指数还未确认底部,需要等待确认。

整体来说,今天的市场表现非常不错,出现了积极的变化。但在这里,达哥还是要亮明观点,抄底要控制仓位,结合自己的操作能力来定,不能看到大利好、看到中阳线,就情绪不能自已,就觉得要痛失机会。一轮中期行情要来,不可能只是几天就完事了。

换个角度来说,也可以转过头来想想前两天自己的内心是什么想法,这样反而会让自己更坦然地面对今天的上涨。况且,从走势结构来说,上证指数的2900点都没突破,就不能算是反转结构,要注意大盘在节前在前低和2900点之间展开新一轮震荡的可能性。

当然,可能也有人会这么想:如果盘中不买,晚上又该纠结明天还追不追?其实节奏上就已经乱了。达哥觉得,没有人能够断言明天市场一定会怎么走。任何交易、任何走势结构,都要提前预判到。哪一种走势出现了,自己就应该进场;哪一个点位破了,自己就该离场。交易最重要的是应对。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编 何建川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