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股份成为首家主动申请重整的千亿房企,业内认为可“减轻企业财务负担”

◎“重整目的在于通过司法程序解决债务问题,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恢复盈利能力,从而保护债权人、股东和员工的合法权益。”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表示,在此程序中有可能会削减债务本金并重新确定计息方式,从而大大减轻企业债务负担。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陈梦妤    

2月21日晚间,金科股份发布公告,公司及公司全资子公司重庆金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已于当日正式向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重整申请相关资料,五中院经审查后接收公司重整申请材料,案号分别为(2024)渝05破申129号、(2024)渝05破申130号。

金科股份表示,法院接收重整申请材料后,公司将合法合规稳步扎实推进重整工作,系统化解决公司债务风险,推进公司加快实现良性循环。不过,对于公司的重整申请能否被法院裁定受理,尚存在不确定性。

至此,金科股份成为首家主动申请重整的千亿房企。

在此之前,主动申请重整成功的是前百强房企隆基泰和。

上海市光明律师事务所律师陈铁娇、付永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金科股份选择在此时进行重整程序,可能是意识到:

◆公司的债务风险及经营风险正在进一步恶化,需要通过更积极的措施来应对。

◆通过重整程序,可以保护广大职工、债权人、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重整程序是在法院监督下进行的,可以确保各方权益得到公平、公正的保护,避免出现更大损失。

“重整目的在于通过司法程序解决债务问题,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恢复盈利能力,从而保护债权人、股东和员工的合法权益。”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也表示,在此程序中有可能会削减债务本金并重新确定计息方式,从而大大减轻企业债务负担。“这也是市场化、法治化化解风险的有效方式。”

从宣布到递交申请用了近7个月

从2023年8月1日发布公告拟主动向法院申请重整及预重整,到如今正式向法院递交重整申请,金科股份用了近7个月时间。

在彼时的公告中,金科股份表示,通过重整及预重整能够有效避免公司债务风险及经营风险进一步恶化,能够引入重整战略投资者,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帮助公司尽快恢复盈利能力,重回可持续发展轨道。

事实上,在金科主动申请重整之前,就已有债权人对公司申请了重整。

2023年5月22日,由于约2791.5万元商票未按时履行承兑义务且已逾期多时,重庆端恒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下称重庆端恒)向重庆市五中院申请对金科股份进行重整。

这次重整申请引来了深交所的质疑与问询,要求金科股份核查并说明双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重庆端恒向法院提出重整是否受金科股份方面驱使,金科股份是否存在通过破产重整进行逃废债、损害债权人及中小股东合法权益的情形。

对此,金科股份一一否认,并表示“公司不存在借助破产重整逃废债的任何企图”。

时至今日,重庆法院方面一直没有宣布是否受理重庆端恒提出的重整申请。

在最新的公告中,金科股份表示,申请重整涉及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公司前期已成立专项小组并在市政府工作专班和区政府的指导帮助下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并系统性开展了债务人财产状况和债权债务全面调查,与意向投资者签订《战略投资框架协议》并按照协议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如今,金科股份正式向法院提出重整申请,意味着公司已完成相关要求,只待法院裁决。

重整落地可能需要三四年不等

不过,金科股份并非近两年首家主动申请重整的百强房企。

2023年7月26日,前百强房企隆基泰和在官微发布公开信,宣布公司向法院申请重整,并已被裁定进入司法重整阶段。

“重整可能包括债务重组、资产重组等方式,这将减轻企业的财务负担,特别是利息负担。”柏文喜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玉臣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指出:

金科股份向法院申请重整,通常是指破产重整。破产重整是指根据破产法相关规定,当一家公司资不抵债,不具备债务偿还能力的时候,可以通过法律程序对公司进行重组,以恢复其偿债能力和业务活力。在重整过程中,通常会提出一个重整方案,该方案需要得到债权人会议的同意,并由法院批准才可执行。

至于向法院申请重整后的具体周期,因案件复杂程度和法院效率而异,通常会持续几个月到一两年,甚至三四年不等。

根据金科股份此前披露,从法院收到债权人提出的重整申请到作出受理裁定,需要履行的主要程序有:

预重整备案、预重整、重整受理;法院将结合上述流程综合判断公司是否符合重整条件、是否具备重整价值和重整可能,并依法裁定是否受理。

此外,法院在正式受理上市公司重整申请前,还需要获得省级政府、中国证监会、最高法院审查支持。

而重整后的发展走向,则取决于重整计划的实施效果。

“如果能够顺利完成重整,企业的债务负担将大大减轻,有利于恢复运营能力,从而重回良性发展轨道。”柏文喜续称,但重整过程复杂,需要法院、债权人、股东等多方合作,最终结果具有不确定性。

对于递交重整申请后,金科股份表示,“如法院裁定受理对公司的重整申请,公司将依法配合法院及管理人开展相关重整工作,系统化解决公司债务风险,推进公司加快实现良性循环。”

王玉臣解释,重整和债务展期是企业在面临财务困境时的两种不同策略。重整破产法律流程中的一种,要严格按照上述流程推进。而债务展期则是将债务的偿还期限推迟,以便企业有更多时间筹集资金。

在王玉臣看来:

金科股份选择重整而不是债务展期,可能是因为公司的财务状况不容乐观,需要更彻底的解决方案。

重整通常是在企业无法通过其他方式解决财务危机时的最后手段。与债务展期相比,重整可能会对企业的结构和运营产生更大更深远的影响,包括可能交出一定的管理权、股东发生重大变化、进行资产出售、业务调整、管理层重大变动等等。

重整成功后,企业可能会获得新的投资,重回正轨;但如果重整失败,企业可能会面临破产清算。而展期失败后还有相对更多的选择,甚至还可以选择重整。

金科股份2023年三季报显示,负债合计2271亿元,较2023年半年报时降低139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350.6亿元。企业预警通数据显示,目前金科股份债券余额为122.39亿元,其中违约债券金额合计37.04亿元。

另据金科股份业绩预告,202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额在48亿至78亿元之间,较上年同期213.92亿元的亏损大幅下降;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额在36亿至66亿元之间,上年同期亏损为205.2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利 摄

责编 陈梦妤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