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是天生的投资者”:公募基金督察长三分之一是女性,女基金经理参与掌管规模超六成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马上又要到“三八”国际妇女节了。

每一年的这天前后,女性的职场现状和发展路径总是会受到高度关注,尤其是在以男性为主导的金融圈、公募圈,对于女性高管和基金经理的讨论热度会空前的高。

其实,就从业总人数来看,金融行业女性占半壁江山。根据《中国劳动统计年鉴2022》,截至2022年末,金融业从业总人数为818.5万人,其中女性从业者有472万、占比达57.67%,并且这一数据还在不断提升中。

另一方面,越是往金字塔顶走,女性的数量越少、占比也越低。根据Wind的统计口径,全市场144家公募基金公司,董事会成员的女性占比仅为14.45%;高管成员的女性占比稍高一些,为18.92%。

当然,这样的统计方式或许显得不太公平,有不少公司女性高管的占比是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高的;并且,近年来随着ESG等理念的兴起与快速发展,包括金融机构在内的中国企业,性别平等水平也在进一步提升。一个很有趣的数据是,在全市场公募基金中,督察长是女性的占比已经达到三分之一,也就是说每三名公募督察长中就有一位是女性。

“用理性的方式思考,用感性的方式表达。”这些资本市场中优秀的女性身影,是中国女性在职场中不断突破自我、追求成长和发展的缩影。未来,女性还将继续在各行各业更广阔的舞台上,超越传统角色的限制,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

公募女性高管占比提升,督察长三分之一是女性

“青山行不尽,绿水去何长。”

资本密集、资源密集和知识密集的金融业,一直以来都被视为“男人的天下”。不过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女性凭借着专业技能、魄力胆识进入核心管理序列,也影响着这个行业的资源配置。

由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规划财务司每年发布的《中国劳动统计年鉴》,体现了女性整体的就业情况。注意,这里的统计口径是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

从这份统计我们可以看出,截至2022年末,全国金融业从业总人数为818.5万人,女性从业者达到472万、占比57.67%,相比2019年的55.8%继续上升。除了卫生、教育、住宿餐饮等传统女性就业比较密集的行业外,金融行业的女性从业者占比其实已经非常靠前了。在“高门槛、高强度、高要求”的金融业,女性实打实地占据了半壁江山。

“女性是天生的投资者。”股神巴菲特的这句评价,流传甚广。

而如果“向上看”,在公募基金行业,越往资本链条顶端,女性数量越少、占比越低。这是一个行业普遍现象,但近年来我们也看到,女性基金经理、女性高管的占比也在稳步提升中。

根据Wind数据,目前全市场144家公募基金公司中,有19家的董事长为女性,占比13.19%;22家公司的总经理是女性,占15.28%,其中大部分为中小基金公司;还有一个数据很有意思——有47家基金公司的督察长为女性督察长,占比达到了总数的三分之一。

事实上,除了ESG管理等方面的硬性要求,有数据表明,女性高管的增加对于一家公司的业绩表现、盈利能力等都有裨益。

标普全球(S&P Global)此前的一项研究显示,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女性进入公司管理层。而由女性担任CEO的公司,董事会女性成员数量是其他公司的两倍;过去17年由女性担任CFO的公司的市值,要比其他公司市值总和高出1.8万亿美元;此外,女性担任CEO或CFO的公司股价表现好于男性领导的公司,董事会性别多样性高的公司则相比之下盈利能力更强、规模更大。

公募基金女高管的两条“主流”晋升路径:专业能力才是立身之本

每经记者注意到,公募基金的47位女性督察长,比较典型的职业路径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法律专业出身,一路走来的从业经历都与法务工作相关,部分人士还有监管从业背景,有着出色的核心素质和专业能力;另一种则是非法律或金融等科班出身,但在金融机构有过运营、市场等工作经历,通过内部提拔或大股东选调而成为公募基金公司的督察长。

在谈到为什么公募基金行业女性督察长比较多时,多位公募人士告诉每经记者,“不需要业务出身”或许是重要原因之一。也有人士指出,在思维方式方面,女性在从事法律合规相关工作时更加细致,男性则“更为毛躁”。

还有公募人士表示,自己所供职机构中,客户发展这类“对外”的业务条线以女性主管为主;而在投研、运营和基础架构类业务条线中,管理者则以男性居多。“并非刻意为之,可能女性天生拥有更强的亲和力与沟通能力,能在这些交流、对外比较多的岗位中发挥自己的特长。”

而从其他女性高管的晋升路径来看,与男性的区别并不大。在公募基金圈,曾经最主流的晋升路线无非是从研究员或分析师做起,经过多年历练成为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再升至公司管理层,有数据显示几乎60%以上的头部公募高管是这样进入管理团队的。

不过近年来,由于市场环境变化、赚钱效应减弱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公募基金高管的流动性也在增强,核心领导“空降”、基金经理“绩而优则仕”等现象都有明显增加。

从公募行业新任高管的情况来看,内部培养和大股东选调是主要的两条“晋升”路径,女性高管的职业路径也是如此。从公司角度出发,这两种情况可以保证高管更认同集团或公司内部长期建立起来的管理风格、企业文化、制度规范、业务体系等,从而缩短磨合时间、减少不必要的“摩擦”。

不过在采访过程中,无论是女性从业者还是高管,都不太喜欢给自己贴上“女性”的标签。正如一位女性总经理所说,在强度非常大的公募职场中,工作内容、工作态度等本身并无性别之分,不会因为是女性就产生差异。“归根到底,专业能力才是女性在职场的立身之本。”

每四名基金经理就有一位女性,这些基金经理赚钱能力最强

在公募江湖中,除了女性高管,女性基金经理也占据了相当重要的位置。

每经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目前全市场共有基金经理3712名,其中女性基金经理有992名、占比为26.72%,相比2023年的26.4%略有提升。换句话来说,这个行业里每四名基金经理,就有一位是女性,并且还在持续增加中。

这992名女性基金经理参与管理的资金总规模达到16.85万亿元(含共同管理基金),而根据中基协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1月底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7.36万亿元。也就是说,女性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规模占行业整体规模的超六成。

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公募基金行业的大发展,越来越多女性基金经理加入主动权益投资的行业,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用优秀的专业水平与男性同行正面竞争与合作。

我们统计了一份百亿主动权益女性基金经理名单,发现全市场共有18名女性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的管理规模超过百亿元、合计管理资产3298.32亿元。

客观来说,由于近年来的市场变化与赚钱效应减弱,大部分女性权益基金经理管理的资产其实都有明显缩水。

除此之外,业绩是证明投资能力的最核心要素,因此我们对管理总规模超过百亿元、任基金经理年限超过3年的女性基金经理进行了一个业绩排名,希望就此找出长期业绩优异、稳定的女基金经理。为了客观反映基金经理的赚钱能力,每经记者选择了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作为主要参考指标,排出的前20名:

统计结果显示,排在第一位的是融通基金研究部总经理范琨。目前在任7只产品、管理总规模104.78亿元的她,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达到16.67%,这一成绩放在全市场百亿基金经理中也是十分领先的。

排在第二的是圆信永丰基金的名将范妍,年化收益率12.99%。此外,还有多名女性基金经理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超过10%,包括富国基金的王园园、银华基金的张萍、工银瑞信的赵蓓、嘉实基金的谭丽、南方基金的郑晓曦等,都以实际行动为投资者带来了长期稳健回报,也用实力说话,展现了优秀女性基金经理的风采。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225909954

责编 肖鸿月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