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的节奏?一类股值得关注——道达投资手记

今天,虽然上证指数收盘下跌,但在“喝酒吃药”的带领下,不少板块都在蹭蹭蹭地上涨,比如房地产、酒店餐饮、汽车、景点旅游等。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市值近10万亿的红利资产,今天贡献了较大跌幅,包括银行、石油、煤炭、家电、电力等板块。这类板块,放在之前都是防守型板块,但今天集体调整。

这种现象,达哥有一段时间没有经历了。一般来说,这种大蓝筹创新高后下跌并带动指数调整,而个股和板块却普遍上涨的现象,经常出现在牛市的调整行情中,是一种典型的牛市运行特征。

在大蓝筹的带领下,指数先收复关键失地,起到稳定市场信心的作用。待市场信心稳定后,其他低位还没有怎么涨的板块,会轮番跟涨。

当然,跟涨的板块,也是有先后顺序的。那些具有热门概念刺激的板块会先涨;其次是具有良好基本面的行业和个股;最后是那些既没有热门概念,也没有业绩支撑的板块和个股跟涨。一般而言,一轮牛市会经历几次这样的循环。

目前的A股运行特征,比较符合上面这个特征。之前先是银行、石油、煤炭等这些高股息大蓝筹稳指数、拉抬指数;在春节过后是AI的轮番炒作;到目前是医药、白酒这些白马股的跟进。

当然,达哥看好A股长期行情的理由,在过去的文章中已经反复提及。而目前的板块运行特征,似乎正在验证达哥的判断。

另外,今天早盘领涨的医药、白酒,以及下午跟进的消费股,可能和CPI超预期有关。而这些板块有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外资对这些板块相对偏爱。

达哥认为,今天这些板块的上涨,和北向资金的流入有很大的关系,而昨天摩根士丹利的“变奏”,则是重要信号。

这几天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信号,那就是人民币连续几天的升值。外资流入是人民币升值的重要因素之一,而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又会加大对外资的吸引力。

好了,我们回到市场走势上。今天,上证指数早盘一度杀跌,使得30分钟K线图的双重背离迹象明显。不过,上证指数的第二段背离,还不能完全确认成立。要确认第二段背离的成立,指数需要跌破3045点。

所以,短期上证指数的走势,只要能守住3045点,就暂时不能确认双重顶背离的成立。不过,就算确认双重背离成立,以当前的形势看,可能对个股的影响较小,影响更多的可能是之前拉抬指数并创出新高的大蓝筹。

今天,市场出现了一个积极信号,那就是成交金额达到1.145万亿元,创了去年5月份以来的次高(最高是2月28日)。

在这么一个相对不高的位置放出大额成交,对后市的信心具有很大的鼓舞作用。当然,2月份以来,达哥对A股市场的走势一直都是很有信心的。

板块方面,今天涨幅居前的医药板块,昨天达哥刚说过,今天就表现得这么踊跃,确实给达哥面子。这个板块的长线逻辑很明确,就是长时间的下跌估值已经很便宜,叠加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需求增长以及行业各种利空逐渐出尽。而摩根士丹利的“变奏”,则是短期逻辑之一。

另外,今天上涨的很多板块和个股,有几个共同的特征,达哥觉得值得给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是过去跌幅较大,但自2月份低点以来涨幅较小的板块个股。

其次,从走势结构来看,已经经历过了上涨-盘整的走势,盘整的时间在两周左右,类似于达哥昨天提到的医疗服务的图形走势。

最后,有消息或概念刺激,比如昨天摩根士丹利的消息对医药板块的刺激。

当然,以上这些特征,符合达哥近期不断强调的策略:那些没有怎么涨且有热门概念的板块和个股,仍是重点关注对象。

总体而言,上证指数虽然有双重背离的现象,但就中长期而言,达哥坚定乐观,而且近期市场也出现了不少积极信号。

操作上,那些之前涨幅较大的板块,在大盘的调整过程中,可能面临较大的风险,重点关注对象是那些没有怎么涨且有热门概念的板块和个股。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责编 何建川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