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驱动来了!下周看这个方向?——道达对话牛博士

本周的A股走势,总体表现出了盘整的走势。周五收盘后,发生的大事可不少,最重要的应该就是证监会发布的四项政策文件。

下周,科技界的大事也不少,其中最受关注的应该就是英伟达的GPU技术大会(GTC)和全球游戏开发者大会(GDC)了。

那么,到底该如何理解证监会的重磅文件?重磅文件的发布,会伴随哪些市场机会?GTC和GDC将为哪些板块带来新的刺激?今天,牛博士和达哥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你好,达哥。证监会3月15日集中发布《关于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试行)》等四项政策文件。这些文件的发布,会带来哪些机会?

道达:达哥在周末仔细阅读了几遍这四项政策文件,在达哥看来,这四项文件的发布,应该算是这几年A股最重磅的事情。

可以说,这四项政策文件,几乎是针对过去A股市场被诟病的几大现象,而这些现象曾是导致市场信心低下的重要原因。

达哥认为,这四项政策文件的发布,不论是从信心还是资金,对A股的长期向好发展都大有裨益,甚至是整个A股市场功能转变的重要转折点,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

我们先从几个重点方面说下这四项政策文件将给A股带来哪些改变。

首先,部分企业过去以“圈钱”为目的谋求上市、融资现象,将被扭转。此次文件的发布,明确严禁上市公司以“圈钱”为目的盲目谋求上市、过度融资。并且,对业绩造假的公司和中介机构,也将采取更严厉的处罚措施。

其次,过去被大家诟病的“分红少”的现象,将被扭转。从文件内容来看,将对上市公司的分红,采取强约束措施。对多年未分红或股利支付率偏低的上市公司,通过强制信息披露、限制控股股东减持、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等方式加强监管约束。

第三,过去被大家诟病的股东、高管减持套现的现象,将被扭转。文件里明确要求,对于破发、破净、分红不达标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的规定,也堵塞了绕道减持的漏洞,如利用离婚、转融通等手段减持。对违规减持的打击力度,也将加强。

这些政策无疑会增加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和信任,也将吸引更多的投资者,特别是中长期资金参与到市场中来。

在达哥看来,这四份文件的发布,意味着A股将从过去的融资功能向“投资市”转变,其对A股的意义,可以说是划时代的。甚至几年之后,我们再回过头来看这四项政策文件,可能是引起A股发生历史性转折的文件。

关于这四项政策文件蕴含的机会,达哥认为,这对整个A股来说,是一个长期性的转变,会对A股的长期走牛奠定政策基础。

当然,文件里提到,“力争通过5年左右时间,推动形成10家左右优质头部机构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态势”“到2035年,形成2至3家具备国际竞争力与市场引领力的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这个可以说是主要针对证券行业的。

打造一流投行的目标,将可能推动券商进行兼并收购。当前,我国的券商多而不强,尤其是多数中小券商同质化竞争现象严重。证券行业的集中度,也是明显低于银行、保险两个行业的。此外,我国头部券商与国际一流投行,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以券商行业龙头中信证券为例,其2022年的营业收入是651亿元,而高盛则是3110亿元,差距非常明显。

达哥觉得,要想打造优质的头部机构,行业内并购是少不了的。因此,券商行业将会继续出现兼并收购情况,行业的格局也将得到改变,头部券商和尾部券商的分化也将加剧。

因此,未来券商行业的机会,一方面在于市场信心、交易量提升后带来的业绩增长;另一方面,则是行业内部的并购重组的机会。这些无疑会对证券行业的头部公司,形成直接的利好。

牛博士:感谢达哥分享!看来达哥是非常的乐观,也希望A股市场在这些文件的规范下,会越来越好。我注意到,3月18日起,英伟达GPU技术大会(GTC)和全球游戏开发者大会(GDC)将召开,这些重磅会议又会带来哪些机会?

道达:好的,这周末的大事确实比较多,不仅有证监会的重磅文件,科技界的重磅会议也即将召开。我们先来看下GTC会议。

对过去两年GTC大会前后A股和美股的相关个股表现进行复盘后,达哥发现,美股核心AI个股,在GTC大会前一周的时间均有较好的表现,在大会后一周则表现一般。

A股方面,2022年的相关性并不明显,但2023年GTC大会后一周,A股相关个股表现较好,并在去年上半年时间内延续强势趋势。不过,相较于前两年,很明显的是AI越来越受到重视。因此,今年的GTC大会,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可能会进一步加大。

从目前已有的信息来看,本次GTC大会,有望推出AI加速计算芯片B100、液冷以及机器人相关突破产品。而周五表现活跃的人形机器人、CPO、液冷服务器板块,可说和本次GTC大会不无关系。

不过,达哥最关注的还是机器人。本次GTC的多场会议与机器人有关,涵盖机器人操纵、导航、感知、计算、仿真/合成数据生成等多方面内容。

届时将有超过77家英伟达生态系统合作伙伴和超过25台合作伙伴机器人亮相GTC,展馆与演示区中将展示最新的机械臂、机器人视觉系统和高精度3D扫描系统等。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一下我国的机器人发展现状了。

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的数据,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工业机器人消费国。2022年,中国占全球机器人安装量的52%。

尽管我国是最大的机器人消费国,但目前我国的机器人仍然严重依赖外国技术,中国仍然是工业机器人的最大进口国,核心部件由日本企业和其他公司主导。而2022年,中国出口的机器人价值仅占进口机器人价值的36%。

另外,机器人齿轮减速器、机器人控制器和机器人伺服系统的三个关键上游系统,占工业机器人生产成本的近70%。目前,这些关键系统,主要由外国公司生产,特别是日本、德国和瑞士的企业。

可以说,虽然我国的机器人市场庞大,但产业链利润绝大部分仍被国外赚走了。中国大多数工业机器人公司都是系统集成商,从事低附加值的工作。

不过,我国机器人的优点,在于便宜。这一点,让达哥想起了过去我国手机行业的发展。

达哥觉得,我国的机器人行业,将很可能参照我国手机行业的发展和升级轨迹:起初,国内公司提供的产品质量和技术略低,但比国外生产的高端手机便宜得多;后来,当国内公司积累了足够的资源,他们可以取得重大的技术突破,从而也具备了国际竞争力。

我们再来看一下全球游戏开发者大会(GDC)将会带来哪些机会。达哥看了一下,本届GDC明确以AI为主题,设有16场AI主题峰会演讲,包括大语言模型、模块化、生成式人工智能等多方面的探讨。

GDC是全球游戏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产业峰会。回顾2023年的GDC大会,AI就已经是最大的关键词,而今年,AI在游戏中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首先是AI在游戏中的应用,由去年的“可以使用”进展到今年的“应用维度取得提升,并且成效显著”;其次是游戏的AI工具逐渐丰富,最后是AI在游戏应用取得明显成效:多款知名游戏的AI应用取得可量化成效。

在达哥看来,AI对游戏的影响,在于降低制作成本,缩短研发周期。目前虽然处于初期,但这是一个趋势。未来随着各种AI工具成熟,AI对游戏的降本增效便是确定性的。同时,降本是一方面,游戏公司也可以在同样的时间内开发出更多的游戏,从而实现增收。

当然,游戏行业除了本身具有AI催化外,其当前股价处于低位,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分位,游戏政策端压力在逐步消除,这些都是达哥关注这个板块的原因。

牛博士:感谢达哥分享!看来科技界重磅会议的召开,将对A股相关概念形成很强的刺激。周五发布的社融数据,不知道你怎么看,对大盘有什么影响?

道达: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新增社融1.5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6万亿元。达哥看了一下,2月社融同比减少,主要是受信贷拖累影响,这可能与地产销售偏弱、提前还贷等有关。

另一方面,2月本来就有春节,社融数据稍微低一点也很正常。不过,从全年来看,社融数据的支撑还是很强的。

首先是GDP5%左右、赤字率3%的增速目标与2023年保持一致,而随着促设备更新、促新型消费、促投资等具体工作的逐步落实,信贷投放有望接续改善。其次是财政加力明显,在专项债额度提升,以及拟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的背景下,政府债将有力支撑社融增长。

达哥觉得,现在消费数据的重要性超过了社融数据,原因在于过去我们是投资驱动,以后是消费驱动!只要消费数据回暖,A股的表现就不会差的。

最近市场确实挺强的,虽然说是调整,但就是跌不下去,稍微跌一点,就有增量资金来了。而最近增量资金的主力军是外资,本周北向资金已经累计加仓330亿元。不过,话说回来,现在放眼全球,A股也很便宜,外资看多加仓很正常。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编 何建川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