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慌!多头大部队来了——道达投资手记

今天,全球最关注的事,应该就是日本央行的加息了。

日本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从-0.1%上调至0-0.1%,这意味着日本长达8年的负利率时代正式终结。

日本央行为什么在此刻加息?这从日本的通胀水平变化就能知道。大家都知道,加息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抑制通胀;降息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抑制通缩。

之前日本长期受到通缩的困扰,所以一直维持的是负利率政策。而近两年,日本的通缩面临改善,2024年1月日本CPI同比上涨2.2%,连续22个月超过2%;核心CPI上涨3.5%,连续14个月超过3%。

按照一般的利率平价理论来说,一个国家的基准利率提高,会导致这个国家的货币收益上升,进而导致全球的资本流入这个国家,也就增加了这个国家的货币需求,从而推动货币的升值。

但有意思的是,在今天日本央行宣布加息之后,日元反而出现了不小的贬值幅度。

达哥研究了一下,主要原因在于日本央行的加息幅度,没有达到市场的预期。

其实,市场此前对日本央行宣布加息,已有充分预期。这可以从日本的债券市场看出来:年初至今,日本各期限利率水平均抬升20-30个基点。

达哥注意到,之前有不少分析师预期日本会加息35个基点至0.25%。这说明,此前市场普遍预期日本加息在30个基点左右,而今天日本央行仅加息了10个基点。

很明显,日本央行的加息幅度,没有达到市场之前的预期,这种预期差,也就造成了今天的日本股市上涨以及日元的贬值。

不过,话说回来,今天日本央行的加息,以及日经指数的上涨,给A股还是造成了一定的压力。这个达哥之前就说过,日股、美股,确实和A股存在一定的跷跷板效应。因为全球的资本就那么多,去了这个国家,就意味要从另一个国家离开。

那么,日本央行的加息,会影响外资流入我们国内吗?达哥觉得,有影响,但较小。

资本是否流入一个国家,货币政策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在于经济基本面是否改善。回顾2016年以及2020-2021年上半年,两轮外资大规模流入国内的阶段,均是中国经济增长领先全球以及基本面显著企稳修复的时期。目前国内的经济数据在修复,达哥对国内经济基本面的前景是乐观的。

今天,另外一件值得关注的事是,公募基金规模单月暴增近2万亿。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今年2月底,公募基金规模合计29.3万亿元,较1月底增长近2万亿元。

至于增加的原因,达哥看了一下,主要有两点:一是大量资金持续借助ETF入市;二是随着市场回暖,基金净值大幅“回血”,基金规模有所增长。

公募资金规模的增加,为市场提供了不小的动力。达哥觉得,后续公募资金的增量,依然值得期待。因为当前市场仍然处于高性价比的底部区域,各类中长线资金,预计仍将借助ETF入市布局。

好了,回到市场走势上。今天,上证指数“精准”地受到了3090点的压制,在这么一个重要的高点处,叠加日本央行的加息利空,走势有所回落,是可以理解的。

目前关注的重点是,遭遇3090点的压力后,上证指数会回落到哪里?

3064点,无疑是一道重要的防线。今天,多头依托3064点有过两波反攻,这从在1分钟K线图上可以看出来。

明天的关注重点,就是3064点的防守情况。如果防不住,则可能还要继续下探,否则将再次反攻3090点。

实际上,从2月5日以来,多头构筑了两道防线,在15分钟K线图上很明显,下图中的两个盘整区域,就是多头构筑的两道防线。所以,空头向下打压的阻力,还是挺大的。

在运行到多头的防线区域内,一旦盘面上有空头下攻衰竭的现象出现,都会引来多头的反攻,而这将带来短线的机会。

板块方面,今天AI手机概念在早盘一度领涨,主要是受英伟达GTC大会的刺激,不过在早上10:14之后便一路回落。

各板块里,今天最靓的仔,是养殖业。养殖业的核心驱动,在于猪周期。虽然目前生猪价格还没有明显的上涨,不过,参考前两轮周期的经验,股价的拐点一般领先猪价周期拐点6-9个月。根据过往经验,猪周期的时间,大概在3-4年。

但是,达哥认为,猪周期能否反转,不在于时间,而在于是否有企业退出市场。用专业的话来说,在于是否去产能。如果不能有效去产能,那么,周期很难迎来反转。当然,这句话不仅是适用于猪周期,而且适用于大部分品种的周期。

去产能的市场现象,就是持续亏损,直到现金流耗尽,企业不得不退出市场。而目前,这种现象在养猪企业中上演,一些养猪企业目前相继被重整。就在昨天,达哥的一个投资群里还传来的消息,有养猪企业明确要退出市场了。

整体来说,今天大盘面临技术上的压力,也有日本央行加息带来的压力,行情短暂遇到阻力,但长期的乐观心态不变。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责编 何建川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