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岸人民币汇率跌破7.27关口 日内跌超500点 专家:主要受美元等货币波动影响

周茂华指出,目前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明显小于美元等主要货币,市场情绪表现平稳。而此次贬值更多是短期情绪交易,不排除瑞士央行降息,推升美元,对人民币汇率造成一定扰动。

每经记者 赵景致    每经编辑 张益铭    

3月22日开盘,离岸人民币对美元走弱。截至发稿,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破7.27关口,最低报7.2799。

“主要是隔夜美元大幅上涨,导致人民币被动贬值所致。”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记者表示,这背后是瑞士央行意外降息,市场预期欧洲央行、英国央行也有可能提前采取降息行动,推动欧元、英镑对美元出现较大幅度贬值,从而推高美元指数。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指出,目前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明显小于美元等主要货币,市场情绪表现平稳。而此次贬值更多是短期情绪交易,不排除瑞士央行降息,推升美元,对人民币汇率造成一定扰动。

此外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降息预期被推迟,而中国降息降准均是选项,造成中美利差缩小预期降低,也可能是今日人民币贬值原因。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有所加大

2月以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始终在7.17至7.23区间震荡,保持稳定走势。不过近日,日本央行加息、瑞士央行降息等事件持续影响全球金融市场。离岸人民币在今日开盘后,对美元持续走弱,截至发稿报7.2712,盘中最低至7.2799;在岸人民币同样走低,盘中跌破7.22。

王青指出,当前人民币汇率主要受两个因素牵动:一是美元走势,这会造成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被动升值或贬值;二是国内宏观经济走势,决定了人民币内在升值或贬值动能。

美元指数走势 图片来源:Wind客户端

王青表示,年初以来,美元升值3%左右,波动不大,同期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不足2%,基本保持反向同幅波动格局,并未出现明显的内在升值或贬值动能。而国内房地产行业继续处于调整过程,宏观经济依然面临一定下行压力,是近期人民币未现明显内在升值动能的原因。

周茂华指出,近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有所加大,主要受美元等货币波动影响。“目前,发达经济体主要央行政策主要依赖数据指引,导致政策路径模糊不清,导致市场短期分歧大、波动剧烈,人民币市场也不可避免受到一定扰动。”

消息面上,今日瑞士央行宣布,将关键政策利率下调25个基点,即从1.75%降至1.5%,瑞士也成为首个在2024年宣布降息的G10国家。周茂华表示,不排除瑞士央行降息推升美元,对人民币汇率造成一定扰动,但从幅度看影响偏有限,更多是短期情绪交易。

一位银河期货汇率研究员则对记者指出,可能是美联储降息预期远远推迟,而中国降息降准均是选项,这也让市场对中美利差的缩小预期造成了影响。

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保持稳定

人民币对美元近日有所贬值,但从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来看,CFETS指数目前在98~99附近波动,整体保持平稳。此外,BIS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均未出现较大波动。

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走势平稳 图片来源:中国货币网

周茂华指出,欧美经济体意外降息,反映欧美基本面存在压力。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及资产更具“竞争力”,而瑞士央行意外降息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也还是通过推升美元指数进行传导。

据观察,美元指数近日持续上升,已从3月8日开盘的102.81,上涨至目前的104.42,今日开盘后一路上升。

从趋势来看,周茂华认为人民币面临环境继续偏有利。一方面,国内经济循环畅通,宏观政策有力支持,经济有望向好;外贸韧性及人民币资产估值修复趋势,国际收支有望保持基本平衡;另一方面,发达经济体央行进入政策新周期,制约美元上行空间,且预计在美联储政策新周期下,中美利差有望向常态收敛。

展望未来,王青指出,美联储年中前后有望启动降息过程,而日本央行正在加息,另外,今年美国经济增速对欧洲的优势也趋于减弱,判断后期美元指数易跌难涨。而在国内方面,2024年宏观经济将进一步向常态化运行水平回归,人民币内在贬值压力趋于减弱。

王青进一步指出,综合以上,判断今年人民币有一定升值潜力,对美元汇率有望在6.8至7.2区间双向波动,汇率中枢将较2023年小幅抬升,CFETS等三大人民币一篮子汇率指数将继续保持稳定。不过王青判断,在国内房地产行业明确回暖趋势之前,2024年人民币转入持续升值通道的可能性也不大。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责编 张益铭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