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涨势放缓!还有哪些方向值得关注?——极简投研

不得不说,在日本央行宣布加息后,A股的走势就莫名诡异起来。周五的调整,更是让人摸不着头脑。顺势而生的“小作文”太多,一时间也很难有个准信儿。

不过,客观来讲,从3月12日开始,大盘的涨势就明显放缓,胜率也在持续下降。我们该如何应对?这是本篇文章需要分享给各位投资者的。

情绪指数见顶

情绪宝4.0的用户,除了用T+0辅助工具做交易外,应该还能看到赚钱效应数据的明显下滑,这跟我们直观感受到的盘面波动,相互印证。

即便是小市值公司还有大部分处于赚钱效应中,但全市场个股的短期顶部特征占比超过了20%,说明市场存在集体回调的风险;个别股票的强势,暂时未能形成对整个市场的扭转合力。

不过,光看这些还不够,我们需要了解这波行情里大小市值公司的风格切换过程:

从2月底到3月初,市场开始了大小市值风格的切换。之前是大市值主导市场赚钱效应,切换之后是小市值公司主导。然而周五的那波调整,虽然上证指数守住了20日均线,但两种市值风格的赚钱效应都在大幅衰减,说明市场风险正在同步释放。

目前上证指数收在20日线以上,中期趋势还没有被破坏。如果上证指数后续跌破20日均线或者30日均线,那么这波阶段上涨行情就算暂时结束了。正如庖哥说的那样,最近几年,单边行情很难突破34个交易日。从数据统计的角度来看,上证指数站上20日均线的天数,确实印证了庖哥的观点。

应对之法

小二主观认为,这波行情会震荡往上走,毕竟在上述情绪指数的图里,大市值公司的情绪指数已经接近前期低点,而指数近期调整的幅度并不大。由此,小二认为,指数短期会震荡调整,随后会继续创阶段新高,一直持续到美联储降息落地。

应对思路上,小二有几点分享给大家,权当抛砖引玉:

1、不疯魔不成佛(短线)

这几天AI主线进入内部轮动阶段。从硬件算力转向AI应用。本人在使用Kimi的时候,被它强大的总结能力所折服。

小二有理由相信,爆款软件的炒作还会继续,Kimi的日活还没有到顶,潜力还没有被充分体现出来。

2、跟着北向资金抄底(中线)

在2月份行情大反转后,北向资金加大了净流入规模,2月份净流入607亿元,3月份目前净流入166.03亿元。他们抄底的方向,大多是非AI低位品种。


3、跟踪产业导向(中线)

老用户都知道,小二从2022年开始,就一直在跟踪那些存在困境反转的行业,并成功见证火电行业的困境反转。今年小二特别关注航空机场板块的困境反转逻辑。

近期各航司都公布了2月份的经营数据,各航司的经营数据与春运数据也能够较好的相互印证。

国内航线方面,2月国内运力投放环比1月微增,运力投放较为积极。同比2019年的运力占比从1月的124%提升至2月的132%。此外,各航司客座率环比皆大幅提升,上市航司整体提升约4.6个百分点。在运力投放相对高位的情况下,获得这一成绩,足以说明旺季的需求较为强劲。航司在高客座率基数的情况下,通过提升票价能够获得了较好的收益。整体来看,疫情影响消退,行业运营重回正轨。

根据东兴证券的数据,国际航线方面,2月运力投放较1月基本持平,但相对19年同期运力投放的百分比提升至82%左右(1月为76%左右)。细分到各航司看,中型航司运力投放环比提升较多,吉祥航空与春秋航空的环比分别提升31.7%和14.4%,其中吉祥航空连续两个月在国际航线上大幅增投运力。客座率方面,国际航线客座率环比提升幅度高达约7个百分点,让人眼前一亮。因此,虽然运力投放较1月微降,但实际旅客量较1月明显提升。客座率大幅提升虽然也有本身基数较低的因素,但也足以说明需求端的改善。

(极简投研社)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责编 何建川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