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刷屏!大模型竞赛升级!下周关注两大方向——道达对话牛博士

大盘本周的表现,可以说是先扬后抑。周一放量阳线创出近几个月的新高后,之后便呈现出缩量震荡的走势,尤其是周五的下跌,给不少股民来了当头一棒。

那么,如何看待当下的A股行情?市场调整要开始了吗?后续又该关注哪些板块机会?又如何看待Kimi的爆火?今天,牛博士和达哥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你好,达哥!又是一周我们聊市场的时间。周一的放量上涨给了市场不少信心,可是本周后几天市场的总体表现相对弱势,尤其是周五的下跌。如何看待周五的走弱?调整要开始了吗?

道达:确实就像牛博士所说的,周一的放量上涨,创出了2月5日以来的新高,在当时来看确实是一个积极信号,尤其是成交量的放大。

一个健康的上升趋势,一定是伴随着成交量的持续放大。但本周的行情,仅仅只是周一成交量有所放大,其后的几天,总体呈现出了成交量持续萎缩的态势。

这说明,上攻的跟风盘在减少,行情的此种表现,表明多头还是有所顾虑。目前多头在顾虑什么?达哥觉得,有以下几点:

首先是上证指数3090点的压力。3090点是2023年11月21日形成的阶段性高点,此后指数出现了一轮大幅调整,所以3090点对市场来说会有不小的心理压力。目前指数在3090点附近徘徊不前,是可以理解的。

其次,目前图形上形成了双重顶背离。本轮反弹行情以来,上证指数并没有一个像样的调整,总体表现出了不断背离不断新高的走势。目前的双重顶背离,在走势形态上是基于两个完整的中枢震荡的。

就像下图中C段相对于B段的背离,B段相对于A段的背离。这种顶背离,由于A、B、C之间夹杂着中枢震荡,所以在形态结构上更稳固。再加上是双重顶背离,以后出现调整,概率还是比较大的。

第三,瑞士央行意外提前降息,推动美元指数出现了近一个月以来的最大涨幅,对A股市场造成不小的压力。这也是周五A股市场表现疲弱的主要原因之一。

最后,本轮行情上涨速率过快。达哥研究了一下过去四次大盘筑底的第一波反弹行情(2005年、2008年、2013年、2019年)。对照历史,本轮行情上涨速率明显较快,市场也积累了一定的获利盘压力,这也是近期市场节奏放缓的重要原因。

所以,目前大盘确实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至于会调整多长时间?达哥觉得,应该不会低于之前两次中枢震荡的时间,也就是上图中A、B、C之间的盘整时间。因为,目前不论是图形上还是积攒的获利盘压力,都是要大于之前的。而这也意味着,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消化这种压力。

当然,对于中长期的行情,达哥是非常乐观的。在调整完之后,创新高仍然是大概率事件。

另外,如果参考过去四次历史底部第一波反弹,行情往往持续2-3个月左右、指数涨幅在25%-30%。目前上证指数的上涨行情持续了约1.5个月,自低点以来的最大涨幅为17%。参考历史表现,本轮行情在调整结束之后,仍然值得期待。

牛博士:非常感谢达哥细致的分析,可以说是短期遇阻,但中长期仍然值得乐观。那么,接下来应该关注哪些板块方面的机会呢?另外,我也注意到,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三部门联合印发了《划转充实社保基金国有股权及现金收益运作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此,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呢?

道达:这里先说结论:高股息方向可能会回归。

我们回顾一下过去四次底部的第一波反弹行情,驱动市场上涨的主要动力,往往是情绪的修复。

因此,这一阶段的行情,往往呈现各行业的普涨和轮番上涨。所以,之前涨幅较小、滞涨的行业和板块,短期可能存在补涨的机会。

从更长的时间周期来看,今年的稳增长政策可能还将进一步加码,经济基本面有望逐步改善,在此过程中,白马股的弹性更大。

本轮反弹至今,虽然说白马股的估值已经有所修复,但白马股的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尤其是“茅指数”的动态市盈率,仅处于近五年8%的历史分位,后续的空间还是不小的。

目前,以AI为代表的主题概念,其行情的演进,越来越偏向于业绩,对后续的催化剂要求也越来越高,而且赚钱效应主要集中在相对高位的分支及个股,行情的阻力正在加大。

在此背景下,市场需要新的刺激来指引方向,而分红比例的提升,则无疑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点,这将增加市场对高股息白马股的关注度。

另一方面,短期指数的调整压力,以及外围市场的压力,使得市场的风险偏好降低,在此背景下,市场会重新选择风险较低的标的,而高股息的白马股,无疑就是方向之一。

当然,上述提到的《办法》,也会形成对高股息白马股的催化。因为社保基金的投资风格,更偏向于高股息白马股。

说到这里,我们详细说下《办法》。达哥仔细研究了一下《办法》,其主要内容包括三方面:

一是拓宽社保基金现金收益的投资范围,社保基金会持有的现金收益可投资于银行存款、国债、股票、权益类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等;

二是明确了社保基金会投资于股票、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混合型养老金产品的投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资产净值的40%;

三是社保基金会对投资管理机构的考核指标,应当体现鼓励长期投资(3年以上)的导向。

在达哥看来,《办法》明确了社保基金可投资于权益市场,而且是以长期投资为考核导向,可以推动更多长期稳定的增量资金入市,这对高股息白马股和长线投资者来说,是一个明确的利好。

牛博士:非常感谢达哥的分析,本周国内科技界最值得关注的事,无疑是Kimi了,而且周末各大互联网厂商也相继宣布提升各自大模型的功能,你怎么看待这个现象呢?

道达:Kimi的长文总结功能,确实惊艳了市场,相关概念股也有不俗的表现。为了应对Kimi突然高增的流量,月之暗面公司已经进行了5次扩容工作,以承载持续增长的用户量。

在Kimi的刺激下,国内的多家大模型厂商纷纷宣布加码长文本分析能力。

比如,阿里通义千问宣布升级免费开放1000万字长文档处理功能;百度即将开放200万-500万字的长文本能力;360智脑正式内测500万字长文本处理功能,并将其入驻360AI浏览器。

达哥看到的是,一方面,国产AI大模型性能快速提升,这种性能的提升,意味着未来国内AI大模型还会出现比较大的突破,大概率会出现用户量级更大的产品,这将对市场及相关板块形成新的刺激。

另一方面,各大厂商对AI的竞赛升级,这将推动算力的需求。AI算力的持续投入,是保障AI大模型竞争力的关键。国内大模型在持续追赶GPT-4,对算力的需求,会随着模型参数量和训练数据集的增加而增加。

达哥认为,各科技厂商为保持其AI大模型的竞争力,有望持续投入AI算力基础设施。

最后做下总结,目前大盘确实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下周关注两大方向,一是高股息方向可能会回归,二是AI大模型竞赛升级带来的炒作机会。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责编 何建川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