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快评|净利润超5亿元却不分红,吉林高速被问询!上市公司不能做“铁公鸡”

每经评论员 杜宇

作为上市公司,除了经营好自己的主业,还要考虑怎样回报投资者。而忽视这一点的公司,往往会被投资者所抱怨和避之不及。4月14日晚间,吉林高速(601518.SH,股价2.73元,市值51.61亿元)就因不分红而收到了上交所的监管问询函备受资本市场关注。

2023年,吉林高速净利润5.46亿元,同比增长38.84%。但是公司审议通过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不进行利润分配,不进行现金分红、不实施送股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吉林高速并不是没有钱。2019年至2023年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89亿元、0.99亿元、3.18亿元、3.94亿元、5.46亿元,连续五年盈利、连续三年盈利增长,但公司仅2021年度低比例分红3240.95万元。截至报告期末,母公司期末未分配利润为26.35亿元,连续多年增长;期末货币资金余额达15.13亿元。

这种现象引起了监管的关注,也引发了投资者的质疑和讨论。有投资者表示,你的钱,到底是想留着给谁花?也有投资者认为这就是吉林高速的“铁公鸡”现象。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值得注意的是,4月14日吉林高速收到上交所的监管问询函,4月15日公司股价瞬间涨停。“倒逼分红!”吉林高速涨停以后,有投资者在论坛上这样解释上涨的原因。这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一些普通投资者的心声。

吉林高速不分红或少分红,是理所当然的吗?当然不是。上市公司的盈利应该为股东分享,而不是被少数人独占。不分红的“铁公鸡”不能一毛不拔,也不能成为治理上市公司的“潜规则”。

4月12日,新“国九条”发布,随后沪深北交易所也发布了具体业务规则,对分红不达标的上市公司采取强约束措施,将多年不分红或者分红比例偏低的公司纳入“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的情形。

在这一背景下,吉林高速应该给出一个令人满意的答案。不仅要说明连续多年不分红或少现金分红的原因及合理性,还要展示出公司对分红的诚意和能力。同时,吉林高速也要认真考虑,如何更好地平衡现金分红、增加资本支出、提升内在价值,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毕竟,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对股东权益的直接回报和保障,也是上市公司的一种成熟和健康的治理表现。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责编 杜宇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