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国际拟定增募资50亿,主要投向碳三项目 预计达产后年均利润超17亿

此次中化国际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约8.3亿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0亿元,其中35亿元投向碳三产业一期项目,其余1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碳三产业一期项目预计于2022年建成投产,总投资额约139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年均营业收入110.11亿元,年均利润总额17.15亿元。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董兴生    

3月25日,中化国际(600500.SH)发布《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以下简称《预案》),拟募资不超过50亿元,其中35亿元投向碳三产业一期项目,其余1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化国际碳三产业一期项目总投资约139.13亿元,计划建设周期为30个月。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不含税年均销售收入110.11亿元,年均利润总额17.15亿元。

拟定增募资不超过50亿元

据《预案》,此次中化国际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约8.3亿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0亿元。

中化国际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为包括公司控股股东中化股份在内的不超过35名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条件的特定投资者。”其中,中化股份限售期为18个月,其他发行对象的限售期为6个月。


图片来源:中化国际公告截图

《预案》显示,中化国际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将主要投入碳三产业一期项目,建设内容包括60万吨丙烷脱氢装置、65万吨苯酚丙酮、24万吨双酚A、40万吨环氧丙烷和15万吨环氧氯丙烷等装置,投产后将形成环氧氯丙烷-环氧树脂、环氧丙烷、苯酚丙酮-双酚A等碳三功能性材料一体化产业链。

“碳三产业一期项目是公司向化工新材料战略业务转型关键步骤,有助于公司深化化工新材料业务布局,实现产业上下游的有效协同,打造产业链一体化,形成成本优势和规模经济,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中化国际称。

2019年至2021年9月末,中化国际营运资本规模分别为98.53亿元、29.78亿元和-18.79亿元,呈快速下降趋势。同时,2019年末至2021年9月末,中化国际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1.98%、49.94%和62.99%,最近一期呈明显上升趋势。

针对补充流动资金,中化国际称:“公司所处化工新材料行业属于资金和技术密集型行业,对于资金投入的需求较大。随着公司业务的持续发展,同时考虑募投项目实施等因素的影响,公司未来营业收入的增长将对营运资金产生较大需求,仅依靠生产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难以满足公司营运需求。”

“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可以进一步提高公司偿债能力和盈利能力、拓宽公司的融资渠道,为未来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同时有利于公司及时抓住产业升级转型和发展的机遇,顺利实现公司的战略目标。”中化国际称。

碳三产业一期项目总投资约139亿元

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是全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规划面积约61.34平方公里,建设总规模为4000万吨级炼油、600万吨级乙烯、700万吨级芳烃。

连云港市政府官网显示,去年11月,江苏省政府正式批复《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总体发展规划(修编)》。批复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技术经济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基础炼化产业,构建高端石化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发展高附加值的精细化工产品,建设国际一流的大型石化产业基地。

中化国际的碳三产业一期项目即在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落地。中化国际表示,本项目建设切合《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总体发展规划》明确的“新材料和精细化工产业”的产业定位,下游延伸项目符合石化产业基地芳烃、烯烃下游延伸和原料多元化发展要求。

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规划图 图片来源:徐圩新区政府官网

“碳三产业一期项目临近拟建自有码头,包括1个5万吨级液体码头和1个5万吨级液化烃码头,本项目主要原料和主要产品的运输依托中化拟建自有码头。本项目凭借连云港优越的港口和物流条件,大宗原料运输便利,产品可就近辐射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华东、长三角地区。”中化国际称。

《预案》显示,碳三产业一期项目预计于2022年建成投产,总投资额约139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年均营业收入110.11亿元,年均利润总额17.15亿元。项目投资所得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3.25%,税后项目投资回收期为6.37年(不含建设期)。

“在响应国家发展并实施石化原料的多元化、轻质化升级,发展循环经济,落实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的社会责任要求的同时,碳三产业一期项目将给公司股东提供更多的回报。”中化国际称。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79544132

责编 董兴生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