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非净利润连亏三年,近期股价却翻倍 任子行收深交所关注函

◎受累于持续亏损的业绩,任子行股价也长期处于低迷状态。近期,任子行股价却连连上涨。7月1日至8月3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达102.88%,期间收获3个涨停板,股价达到近3年的高点。

◎此番股价暴涨也引发了交易所的关注。8月3日晚间,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其说明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股价大幅上涨与公司基本面是否匹配,并对比同行业上市公司估值,就股价大幅波动进行充分风险提示。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实习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陈俊杰    

8月3日晚间,任子行(300311,SZ)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被要求说明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股价大幅上涨与公司基本面是否匹配,并对比同行业上市公司估值,就股价大幅波动进行充分风险提示。据统计,今年7月1日至8月3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达102.8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三年任子行营收连续下滑,扣非净利润更是连亏三年。受累于持续亏损的业绩,任子行股价长期处于低迷状态,此番暴涨也让其股价达到近三年的高点。8月4日,记者试图就公司股价情况采访上市公司,未果。

扣非净利润连亏三年

公开资料显示,任子行于2000年在广东深圳成立,是国内最早涉足网络信息安全领域的企业之一。2012年4月,任子行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2020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任子行主营网络安全业务和网娱业务,其中,网络安全业务包括网络空间感知、警务大数据、企业网安等产品,网娱业务包括网络游戏、移动游戏的开发和运营。

年报显示,2018年至2020年,任子行年营收分别为11.79亿、9.96亿和8.78亿元,呈下滑之势;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18亿、-2.46亿和-0.17亿元,连续三年亏损。分板块来看,2020年,网络安全业务实现营收3.89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为44.35%;网资管理业务实现营收3.31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为37.70%;文化娱乐业务实现营收1.54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为17.52%。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网络安全企业,任子行近几年进军游戏业务,先后收购了苏州唐人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唐人数码)和深圳泡椒思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泡椒思志)100%股权,但游戏业务发展远不及预期。2021年6月,任子行发布公告表示,为了集中资源拓展主营业务,聚焦网络安全主业,且游戏行业监管收紧,经营风险增大,公司将出售唐人数码和泡椒思志的全部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因泡椒思志连续三年未完成业绩承诺,且公司与其原股东互有诉讼,2019年任子行对泡椒思志计提商誉减值2.51亿元,直接导致当年净利润大幅亏损。

今年一季度,任子行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22亿和-0.30亿元,经营状况仍不乐观。

股价翻倍收关注函

受累于持续亏损的业绩,任子行股价也长期处于低迷状态。近期,任子行股价却连连上涨。7月1日至8月3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达102.88%,期间收获3个涨停板,股价达到近3年的高点。

此番股价暴涨也引发了交易所的关注。8月3日晚间,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其说明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股价大幅上涨与公司基本面是否匹配,并对比同行业上市公司估值,就股价大幅波动进行充分风险提示。

记者注意到,近期网络安全板块热度不减。7月12日,工信部官网发布《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显示,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是,到2023年,在产业规模上,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超过2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5%;在技术创新上,一批网络安全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达到先进水平;在企业发展上,一批质量品牌、经营效益优势明显的具有网络安全生态引领能力的领航企业初步形成。

光大证券一份研报指出,《征求意见稿》是又一项网络安全领域国家顶层规划政策,网络安全的国家战略地位进一步得到肯定,信息安全产业整体受益;网络安全预算大幅增加,行业有望进入高速增长期。

8月4日,记者试图就公司股价情况采访上市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正在准备回复深交所问询函,后续会以公告形式披露。

8月4日收盘,任子行报11.49元/股,较前一交易日下跌4.17%。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陈俊杰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