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房股连涨三天!央行一周两提“稳房地产”,或利好四季度楼市

◎从9月28日至今的三天里,港股内房股连续迎来集体大涨,多只地产股上涨超过10%。

◎内房股大涨很大程度上源于市场对地产行业的情绪在回暖,如央行一周内两次提及稳房地产,被市场解读为利好。

每经记者 陈荣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今日(9月30日),香港恒生指数跌0.36%,不过房地产板块却逆势上涨,其中富力地产涨幅达17.25%,融创中国、融信中国、中国金茂的涨幅分别为12.77%、8.66%和7.28%。

之前两日(9月28-29日)港股内房股均出现明显上涨情况。对此,资深金融与房地产评论员黄立冲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内房股大涨很大程度上源于市场对地产行业的情绪在回暖,如央行一周内两次提及稳房地产,被市场解读为利好。”

内房股连续三日迎大涨

今日开盘,港股内房股逆势走强。截至收盘,富力地产涨幅达17.25%,融创中国、融信中国、中国金茂的涨幅分别为12.77%、8.66%和7.28%。此外,融信中国、合富辉煌、合景泰富、中国金茂、力高集团涨幅均超过5%。

A股房地产板块同样迎来上涨,其中京投发展涨幅达10.09%,金科股份、华侨城A、广宇发展的涨幅分别为4.24%、4.03%、3.2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之前两天,港股内房股就接连上涨。

9月28日开盘后,港股内房股就出现大涨,融创中国涨超17%,绿城中国涨逾8%、佳兆业集团涨超7%、碧桂园涨5.6%、龙湖集团涨5.32%、万科企业涨5%。当日A股中信房地产指数涨幅达3.4%,其中广宇发展涨停,涨幅近10.5%;金科股份、金地集团、招商蛇口涨幅分别为9.43%、7.69%、6.54%。

9月29日开盘后,内房股继续走强,其中中国恒大涨14.23%,宝龙地产涨4%,旭辉控股集团、合生创展集团和中国金茂等涨超3%。

记者在朋友圈看到,深圳股民孙先生说自己一直坚守的房地产股,“再涨20%就解套了,感觉希望就在眼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内房股整体呈下跌态势。据通达信数据,从今年1月到9月底,融创中国跌幅达39%,世茂集团跌了37%。

不过,在最近两个月,地产板块也出现了如京投发展、广宇发展、铁岭新城等多只强势股。其中广宇发展20日大涨227.14%,京投发展涨63.14%,铁岭新城涨40.65%。

在国信证券的研报中指出,目前地产板块正迎来“三重修复”,四季度地产板块行情值得期待。研报认为,未来地产行业将迎来利润率、信用、行业估值的三重修复。

央行一周两提“稳房地产”

“内房股大涨很大程度上源于市场对地产行业的情绪在回暖,如央行一周内两次提及稳房地产,被市场解读为利好。另外,很多地产公司为维护自己公司股价也趁势推高(股价),制造热烈气氛。”黄立冲表示。

9月24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1年第三季度例会在北京召开,其中罕见地提及房地产,明确要求“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9月29日,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的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强调,金融部门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准确把握和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持续落实好房地产长效机制,加快完善住房租赁金融政策体系。

事实上,从去年8月的“三道红线”落地到12月行房地产贷款“两道红线”实施,再到今年7月相关部门监管房企商票,监管部门对地产行业展开多维度的降负债和去杠杆措施。据贝壳研究院统计,在近一年时间内,超过4成的房企成功降档。不过在房地产市场双向收紧的背景下,部分龙头房企和中小型房企现金流紧张,仍面临较大的财务和经营压力。

一位TOP20房企高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说高层表达了对地产行业维稳的定调,但目前行业仍处于深度调整期,现在绝大多数规模型房企已经适应政策高压的情况,不太敢奢望政策调控会转向。

对于监管部门一周内两次对房地产“维稳”,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当下的房地产市场正在从以前的过热状态迈向过冷状态,尤其到下半年,全国不少城市出现了“缓贷”和“停贷”的局面,这使得一些城市二手房市场急转直下,导致部分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被忽视。

“在这样的背景下,央行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及时发现市场新情况、新问题,务实高效、深入人心,对于四季度房地产市场有积极的作用。”严跃进表示。

天风证券研报也表达了相类似的观点,监管部门首次提及房地产“两维护”,或表明央行对市场下行及行业的风险事件有所关注,房地产稳定健康发展仍旧是维护重点,且从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角度,保民生、保交房或将成为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

此次央行的“两维护”定调,是否预示着行业资金环境将显著改善?居民信贷政策是否将全面转向宽松?

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从政策调控角度,严守系统性金融风险是底线,为的是防止企业过度运用杠杆从而引发系统性风险。而从近期政策的表态来看,行业的调控的原则和方向没有改变,严调控还会是行业的常态,但对于居民最为关心的信贷问题,相关居民购房的信贷政策有可能进行适度的调整。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魏文艺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