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批集中供地持续“遇冷”:北京6成地块延期出让,杭州17宗地块提前“终止”

◎北京和杭州的第二批次集中供地还未出让就双双“遇冷”,而在第一批集中土拍中,杭州和北京的成交额高居前两位。

◎在住宅用地加大供应的情况下,多个城市土地市场降温明显,竞价达上限的地块比重较首批有所下降。成交楼面价方面,多数已成交城市二批次集中土拍成交楼面均价较首批有所下跌。

每经记者 陈荣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截至目前,22城中完成第二批集中土拍的城市已经过半,但相比第一批集中土拍明显降温。

就在今日(10月11日),北京和杭州的第二批集中供地也双双“遇冷”:北京推出的43宗地块,仅17宗地块有房企报名;杭州则宣布提前终止了17宗地块的挂牌出让活动。

8月30日,北京集中公告本年度第二批次商品住宅用地,共计43宗,土地面积约245公顷,建筑规模约496万平方米,其中平谷区一宗招标项目已于9月27日顺利成交。

今日下午15点,北京第二批集中供地的42宗地块竞买申请截止。据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今日发布的公告,16宗地块将从后天(10月13日)起现场竞价,其余26宗地块将延期至下一批集中供地出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北京本次有房企报名的17宗地块中,有1宗地块须配建共有产权房,9宗须配建保障性租赁住房。

杭州的第二批集中供地情况也同样不尽如人意。今日晚间,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公告,终止了17宗地块的挂牌出让活动。其中,包含预计于10月13日出让需竞品质的10宗地块和10月12日出让的7宗地块。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一批集中土拍中,杭州和北京的成交额高居前两位,分别为1178亿元和1110亿元。

记者注意到,目前12个已完成第二批次集中供地的城市中,共计有7个城市发布了停牌公告,有6个城市有部分地块发生流拍。

具体来看,其中沈阳土拍停牌量最多,累计有24宗地块在开拍前一天停牌,占第二批集中供地总数量的52%。济南合计有20宗,天津19宗。同时,还有大部分城市出现了高流拍率的情况,沈阳、长春、福州、济南和天津等城市二轮土地出让流拍率均超过30%。

中指研究院分析指出,在住宅用地加大供应的情况下,多个城市土地市场降温明显,竞价达上限的地块比重较首批有所下降。成交楼面价方面,多数已成交城市二批次地块成交楼面均价较首批有所下跌。

对于后市,中指研究院认为,预计后续即将竞拍的城市土地市场也将出现降温,部分区位较好或利润相对较高的地块仍是房企的聚焦点,进入竞价最终环节的概率较高,利润较低或出让要求复杂的地块出现流拍或撤牌的可能性高。

“这样级别的流拍景象,在土拍市场并不多见,从房企投资端的角度来看,拿地压力有所加大。”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体而言,当前房企面临五大困难,涉及销售、融资、债务、经营和投资等领域。对房企来说,如果拿地项目利润不高,则不会去“冒险”。比如部分城市的“竞品质”地块涉及的工作量相当大,即房企需要在品质优化方面不断做方案,加大了房企拿地和开发的成本。同时,一些“竞品质”项目还有现房销售等约束,也令房企选择了回避。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魏文艺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