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强房企前5月卖了近3万亿元,恒大升至操盘金额榜第18位

◎今年1-5月,千亿以上阵营房企数量进一步增加,达到7家,较去年同期增加4家,销售额均值1481.8亿元。其余阵营房企数量均有所减少,如百亿房企共68家,较去年同期减少2家。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TOP10房企销售额超过百强房企销售总额的43%,购买力正迅速向头部房企集中。

5月31日晚间,中指研究院、克而瑞、亿翰智库等多家机构公布了今年1-5月房企销售TOP100榜单。据中指研究院数据,2023年1-5月,TOP100房企销售总额为29661亿元,同比增长8.4%,增幅相比上月下降4.4个百分点;其中销售额超千亿元的房企达到7家,较去年同期增加4家。

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刘水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指出,“5月市场调整压力较大,购房者置业情绪继续回落,导致环比继续下降。央国企销售表现突出,部分央国企前5个月销售额增长超过50%。同时,重点城市市场活跃度进一步下行,当前居民收入及就业预期尚无明显改善,房地产市场调整压力加大。”

2023年1-5月房企销售金额TOP10 来源:中指研究院

TOP5房企排名再生变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1-5月TOP100房企销售总额为29661亿元,同比增长8.4%,增幅相比上月下降4.4个百分点。其中 TOP100房企销售额5月同比增长2.8%,经季节调整后5月环比下降18.8%。

头部房企的业绩占比进一步扩大。今年前5月,TOP10房企合计销售额达1.28万亿元,约占百强房企销售总额的43%。

从5月单月的销售业绩来看,记者根据中指研究院数据计算发现,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保利发展为400亿元、万科为325亿元、华润置地为315亿元。

这也使得TOP5房企的排名再次发生变化,前5月,保利、万科和中海分别以1956亿元、1659亿元、1468亿元居前三位,华润置地以1435.3亿元超越碧桂园跃居第四位,碧桂园以1399亿元排在第五位。

来源:克而瑞

克而瑞数据显示,5月份仅两成百强房企单月业绩环比增长,但同比增长房企达到半数。其中,TOP30房企中单月业绩同比增长的企业数量占比最高,达到近7成。华润置地、招商蛇口、滨江集团、中国金茂等房企5月业绩同比增幅均超过50%。TOP31-50房企中,华侨城、仁恒置地、大华集团、伟星房产等企业5月业绩表现也相对突出,实现单月业绩环比增长。

千亿房企增至7家

1-5月,千亿以上阵营房企数量进一步增加,达到7家,较去年同期增加4家,销售额均值1481.8亿元。除此阵营外,其余阵营房企数量均有所减少,如百亿房企共68家,较去年同期减少2家。

从具体销售情况来看,1-5月,TOP30房企销售额保持增长。其中,TOP10房企销售额均值为1274.9亿元,同比增长16.4%;TOP11-30房企销售额均值为413.2亿元,同比增长13.1%;TOP31-50房企销售均值为197.4亿元,同比下降2.8%;TOP51-100房企销售额均值为94.0亿元,同比下降6.9%。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出险房企的销售业绩有了明显回升。在克而瑞公布的今年前5月房企操盘金额榜上,融创中国以426.6亿元排在第16位;中国恒大以336.3亿元排在第18位,较4月份上升了一位。

2023年1-5月房企操盘金额TOP11-20 来源:克而瑞

记者注意到,随着5月4日融创境外债务重组方案获约85%债权人支持,出险房企通过债务展期、以资抵债和债转股等形式实现债务重组被行业关注。

中指研究院统计显示,2020年1月-2023年4月,债务违约房企共有44家,其中2021年有10家,2022年达有31家。值得一提的是,债转股作为另一种常见的债务违约重组方案,目前有部分房企采用,如华夏幸福通过以下属公司股权搭建的“幸福精选平台”和“幸福优选平台”股权的方式,抵偿债务金额。截至今年4月30日,华夏幸福通过两平台股权偿还债务总计约105.83亿元。

楼市供需两端同时走弱

从市场端来看,5月楼市延续平淡。

据克而瑞监测,5月份重点30城新房供应量一降再降,仅为2019-2021年同期一半,成交环比下挫8%,同比增长22%,绝对量基本回落到2月水平,受去年基数较低影响,前5月累计成交上涨28%。

具休来看,在克而瑞重点监测的30个城市中,一线城市成交缩量,环比下滑22%;二三线城市热度小幅回落,降幅放缓。前期热度较高的北京、上海、深圳均出现成交转降,其中北京主要受限于供应,连续2月供求比不足0.5。上海、深圳虽然供应放量,但是受外围区域推盘量占比增加影响,成交表现一般。以上海为例,外郊环和郊环外等外围区域供应占比超65%,也使得5月成交环比下降39%。

对于今年第二季度最后一个月楼市能否重回复苏节奏,刘水表示,“目前核心城市政策存在较大优化空间,市场也需要更实质性的政策落地。6月作为房企年中冲刺关键节点,若能够进一步落地支持政策,向市场传递信心,在房企大力推盘和促销之下,6月房地产销售有望迎来好转。”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责编 魏文艺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