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小县城要火!鼓励企业“预发工资交首付”,地方财政建立基金为购房者借资,官方回应来了

◎在兴文县空铁新区企业连续工作满6个月,购房时可享受首付缓付优惠,首付缓付比例不超过50%,总额不超过10万元,总时限不超过2年。其缓付部分经申请由专项基金垫付,1年内免息,超过1年按银行同期贷款计息。同时鼓励企业预发工资交首付。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2月18日,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发布的一系列购房补贴政策引发市场热议,涉及团购优惠、首付缓付、月供垫付、代金券补助政策等多个方面。

据兴文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微信公众号“兴文发布”的消息,月供垫付政策方面,产业工人存在特殊困难的可申请专项基金垫付月供,垫付时间不超过2年,垫付资金1年内免息,超过1年按银行同期贷款计息。

2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从兴文县住建城管局房产股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本次购房补贴政策出台的背景和目的是留住人才、稳定就业,让更多的人落户在兴文县,安心工作、安家立业。申请专项基金垫付月供需要经过一定的审核程序,看是否真正存在特殊困难而无法偿还月供等情况。

鼓励企业“预发工资交首付”

本次购房补贴政策适用于兴文县包括但不限于空铁新区范围内就业的产业工人。产业工人指在企业中从事集体生产劳动,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工人,基本涉及全县范围之内的产业工人。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这两天咨询新政的产业工人很多,特别关心的就是首付缓付政策、月供垫付政策。

首付缓付、月供垫付这两项政策的资金来源,主要是由兴文县住建城管局设立基金专户,兴文县财政投入3000万元建立产业工人购房专项基金,为产业工人提供购房保障。

在兴文县空铁新区企业连续工作满6个月,购房时可享受首付缓付优惠,首付缓付比例不超过50%,总额不超过10万元,总时限不超过2年。其缓付部分经申请由专项基金垫付,1年内免息,超过1年按银行同期贷款计息。同时鼓励企业预发工资交首付。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过去购房政策严厉的时候,首付来源都会严查。现在政府发文,恰说明首付款政策也在放松,说明购房压力略大,也说明支持购房的力度很大。

此次政策最大的亮点或者说最受关注的,自然是“预发工资交首付”。

严跃进表示,兴文县一套房总价大概是60万元,上下有浮动。即便按100万元计算,其首付比例大概是20万元。类似首付支持政策,购房者首次掏的首付会非常少,所以购房的门槛其实非常低了,这也会使得购房的积极性增加。

“不过,首付政策一旦调整了,自然要考虑风险。比如万一购房后首付款偿付遇到问题,那就会产生争议,也容易产生交易风险。类似操作过去也有一些地方有创新,比如山东齐河曾经做过10%首付,后来取消了,所以一般各地很少会在首付款方面有突破性政策。”

政府背书借资

除了首付支持外,兴文县本次新政也从多方面助力购房者解决月供问题。产业工人存在特殊困难的可申请专项基金垫付月供,同时,鼓励企业为职工购买公积金,特殊情况下企业承担部分可申请专项基金垫付,垫付金额不超过应付总额的50%,垫付时间1年内免息,超过1年按银行同期贷款计息,总时限不超过2年。

另外,受贷商业银行按揭按照LPR下浮20个基点给予优惠。

兴文县住建城管局房产股工作人员表示,申请月供垫付需要纳入征信,同时也要审核个人具体情况看是否符合资格。首先申请人需要有按时偿还的购房按揭月供贷款,同时存在确实没有及时拿到月工资、缺乏资金偿还月供等困难情况。

兴文县本次还提出了团购优惠、代金券补助等政策。以企业为单位,月度团购商品房5套及以上,优惠总房价的5%(以商品房实际备案价为基础)。鼓励企业出资团购房,用于职工福利周转。在同一企业(企业名单以经开区管委会列入名单为准)就业满3年,新购首套房可一次性获得该企业购房补助代金券2万元。

严跃进补充道,与商业行为相比,兴文县这种首付缓付、月供垫付,是更加实际且能带来切实帮助的,同时政府背书借资也更加安全可靠。

此前在市场层面,不少企业卖房都推出过“0首付、0月供”这类宣传,也是相当于先帮购房者垫付首付或月供,但鲜有政府直接出面建立基金为购房者借资,这也是兴文县本次购房新政引发市场热议的主要原因之一。

封面图片来源:兴文县人民政府官网

责编 陈梦妤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